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新闻
13年从无到优!这个社团走出3位“国字号”选手
http://jbxww.cnnb.com.cn  23-08-08 16:17 】 【打印

  近日,5位宁波牛娃在朋友圈刷屏了,他们分别入选天文奥赛三项赛事的国家队。其中,江北区实验中学毕业生应磊和戚钦文同学分别入选第27届国际天文奥林匹克竞赛(27th IAO)中国代表队的主队和客队。

应磊和戚钦文。

  三年之前,两位少年在初中的诗画星空社团第一次接触天文。从此,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

  学生在操作天文望远镜。

  2022年11月8日,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是一个大日子。重磅“天文套餐”上线:我国绝大部分地区都可以看到月全食的“红月亮”阶段,还能观测到“月全食掩天王星”奇观。两个天文现象叠加在一起十分罕见,下一次见得等到2322年后的4344年8月8日。网友开玩笑地表示:“错过这次,只能下辈子看了。”

  诗画星空社团当然不会错过这次机会。学生们专门用两节晚自习的时间,在操场上架好望远镜观测。天上是圆满无缺的一轮红月,地下是灯火阑珊的美丽甬城,社员们有幸与天王星遥望相对,仿佛在和宇宙“视频通话”。“平常因为光污染很严重,我们会去山上观星。但是这次用肉眼就能看到,感觉特别震撼。”戚钦文回忆道。

  徐东海与学生用望远镜观测天象。

  天文学是一个古老的学科,但随着自然科学的细分,现在的天文学似乎越来越高远了。“在加入社团之前,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接触过天文。”应磊说。

  2009年学校天文台建成投用,为了让学生爱上天文,一年后,“诗画星空”天文社团成立。彼时,拥有天文社团的学校寥寥无几,专业的天文人才也难寻。科学老师徐东海就从头编写教材,将四季星空和神话故事融入教学,为学生推开了一扇未知的大门。

  如果说见到千年难遇的天文奇观称得上幸运,那么天文社团的成立便是一切的起始点,从此,孩子们与宇宙相遇,星空也有了意义。

  同学们在野外观察英仙座流星雨。

  在网络上,有许多美丽的星空图。浩瀚的天幕上,漫天繁星闪烁,似缀满钻石的画布,又像涟漪点点的江河。

  事实上,如果你用反射式天文望远镜观星,并不会看到犹如手机壁纸的壮观景象。“看起来就是亮一点和暗一点的小点的区别而已。”戚钦文在旁边摊手。

  比起人们想象中的追逐星空,这位少年更感兴趣的是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星星离我们有多远?太阳表面的温度有多高?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计算出来的。”戚钦文说。

  数学常常以“假设”为前提,而天文给出的条件和数据是真实存在的,算出答案的那一刻也让戚钦文更加有成就感。

学生主讲“恒星的一生”。

  应磊是个腼腆的少年,问起喜欢天文的原因,他挠挠头说:“应该是理论部分吧。我在社团认识天体,了解行星,并进行天文推算,这很有意思。”

  在今年的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中,应磊获得低年级组(初中组)金牌,并获得该组别最佳成绩奖,戚钦文摘得银牌。

  学生制作天球仪。

  这并不是该校学子第一次斩获佳绩。2018年,郑凯波同学在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中获铜牌,并入选国家队,在第14届亚太天文学竞赛(APAO)中,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金牌和最佳成绩奖,为国争光。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世人所想象的“浪漫”之外,“诗画星空”天文社团以建立研究小组、自主测算等方式,坚实地护航学生的天文梦想。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天文?

  1970年,赞比亚修女玛丽?尤肯达给NASA写了一封信,她问道:“地球上还有这么多小孩子吃不上饭,为什么美国还要给远在火星的项目花费数十亿美元?”

  这是外行人常常会问的问题:研究宇宙到底有什么用?发现一颗未知的小行星并不比股票升降更牵动人心,看到火星上的小气旋也填不饱人们的肚子。

  学生与台湾天文摄影专家林启生先生的合影。

  戚钦文给出了一个答案:“天文是为了满足人类对宇宙的好奇心。”哥白尼提出日心说,表明太阳不是绕着地球转的;哈雷利用金星凌日,间接测算出日地距离;看到从太空站传来的地球照片,才知人类的渺小。这不仅是一场检验真理的过程,也是一个探索未知的过程。

  学生设计的天文台历。

  “人类不是世界的主宰,这就是天文教会我的意义。”应磊说,天文比起其他学科,不是那么实用主义;它探索的东西,似乎也离我们的生活比较远。但是总有一些事情,与利益无关。

  “希望有一天,我的学生能构建一个完整的天体模型。那也许是颠覆人类认知的时刻,也是天文的终极浪漫。”徐东海笑着说。

稿源 编辑:丁峰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