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新闻
共筑精神家园,慈城多措并举让文化礼堂“活”起来
http://jbxww.cnnb.com.cn  23-08-07 09:25 】 【打印

  “小宝小宝,请唱一首歌。”“小宝小宝,这是什么?”在江北区慈城镇慈湖人家社区文化礼堂的科普馆里,“萌萌哒”的智能机器人“小宝”是一个“大红人”。这个暑假,伴随着科普馆每日定时开放,小朋友最爱的“小宝”也如期而至,全程陪伴打卡各类科普设施,为他们的“文化礼堂”之旅增加了不一样的体验。

  据了解,该科普馆是宁波市社科普及基地,共打造了“健康生活”“趣味生活”“现代科技”三大主题,可以体验VR、X-BOX、静电球等大型科普体验设施,感受科学魅力。“虽然我从来没有滑过雪,但是戴上VR眼镜后,就能身临其境,这滑雪的感觉太刺激了!”小朋友告诉记者。

小朋友和“小宝”互动。

  文化礼堂,为群众而建,因群众而兴。慈湖人家文化礼堂是浙江省五星级文化礼堂,自2017年建成后,定期开展类型多样的文化活动,创建了各类特色场馆,开办了社区老年大学,开展各类便民惠民服务,举办各种大型文体活动,让文化礼堂真正成为老百姓的文化家园。2022年5月,江北区委宣传部、江北区妇女联合会主办的江北区文化礼堂2.0发布会暨“浙江有礼礼尚北岸”市民文明素质养成行动在慈湖人家社区文化礼堂举行,宁波首个文化礼堂IP形象就此落地慈湖人家社区,就此开启了慈湖人家文化礼堂2.0版本的进程。

  丰富多彩的活动。

  如何让文化礼堂的“大门”敞得更开,有“洋面孔”又有“乡土味”?“我们致力于文化礼堂受众全覆盖,上到为社区退休居民提供不同的文化活动选择,下到为青少年提供各类教育科普。”慈湖人家社区党委书记林伊娟给出了答案,除了受小朋友喜爱的科普馆,慈湖人家文化礼堂还设置了图书室、书画室、乒乓室等基本文娱活动场地,并立足拆迁安置小区特色,还打造了“印象慈湖”民俗馆,收集有农耕生活时代老物件,怀旧复古,开展乡愁教育;关工委的五老志愿者在礼堂组织学生开展“家风家训”讲座、垃圾分类绘画活动、红十字会伤口包扎急救培训等各类活动;老年大学依托礼堂开办越剧、二胡、合唱、非洲鼓等课程;太极拳、舞蹈、舞动指尖纸艺手工坊、门球队等特色团队,也依托文化礼堂,为村民生活添新色。

  宁波老话共富宣讲团。

  慈湖人家社区还创新推出了宁波老话共富宣讲团,“接地气”的“农民演说家”帮助打通基层宣讲的“最后一公里”。该宣讲团由社区有名的老话达人林阿姨主导,依托文化礼堂的舞台,通过三句半、快板、小品、情景剧、朗诵、顺口溜等形式,为青少年与外来人员用宁波老话宣讲各种当下的热点话题,让他们更好地融入本土文化与生活,了解并熟悉老宁波方言。

  “一人一艺”江北区2023年全民艺术普及活动。

  除此之外,“我们的村运”不断掀起全民运动的热潮,“我们的村晚”让村民登台成为闪亮主角,“一人一艺”劲吹文化新风,“我们的村礼”成了村民增收的“共富工坊”,“村歌村舞”文艺秀出各村风采……“我们将精准把握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策划供给高质量公共文化产品,帮助实现礼堂和群众之间的‘双向奔赴’。”慈城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稿源 编辑:丁峰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