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信用江北 你我同行
江北区高质量推进区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http://jbxww.cnnb.com.cn  23-02-03 13:59 】 【打印

  2022年,我区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主动融入“信用宁波”建设高质量发展大局,坚持以应用场景和制度创新为抓手,融合做好信用赋能文章,持续挖掘特色、提炼亮点、打响品牌,为加快打造“信用宁波”升级版提供更多江北实践经验。

  一、立足信用基础,全面构建诚信建设体系

  1.加强信用宣传教育。积极配合开展宁波市信用立法相关工作,会同区人大组织召开座谈会。挖掘提炼信用产品融资助企纾困典型经验,其中江北区“信用评估报告”融资贷款案例在“信用浙江”刊登宣传。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增设“信用江北你我同行”专栏,累计发布信用工作动态、信用主题活动信息244篇。

  2.加强信用数据治理。指导自然资源规划江北分局开展“双公示”评估工作,进一步提升数据上报率、合规率和及时率。推动落实网上信用修复,点对点指导相关部门开展线上信用修复业务,申请开通行政处罚高频率部门信用修复账号18个,公布修复指南29个,全年成功办理信用修复件70余件。

  3.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对照《宁波市政务诚信评价指标体系(2022版)》,梳理全区24个单位报送评价材料,推出包括“2021年度江北区荣获县级政府透明度指数全国第二”等5个政府诚信建设创新亮点,其中江北区“一件事”集成改革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入选2021年度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系全市唯一。

  二、聚焦工作创新,着力打造信用突破场景

  1.全省首创信用修复告知制度。强化部门落实“管行业就要管信用”职能,出台《江北区推广实施信用修复告知制度的工作方案》,引导部门在作出行政处罚的同时主动告知被处罚人信用修复的具体途径,切实履行好提醒告知义务,帮助信用主体及时消除不良影响,加快构建失信惩戒与信用修复工作闭环。

  2.“信用修复一件事”入选省级试点。推动公安江北分局成功落地省公安厅“信用修复一件事”试点,实现了公安领域不良信息信用修复在“信用浙江”“信用宁波”数据回流共享,目前成功办理公安领域信用修复申办件50余件,办理期限压缩至7个工作日。该试点获评2022年度全省信用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十大优秀案例,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案例“最具实效奖”。

  3.创新打造全域诚信菜市场联盟。坚持信用赋能市场监管,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理顺工作架构、完善工作机制,印发《江北区诚信菜市场联盟建设方案》,建立《江北区诚信菜市场建设基本规范和标准体系(试行)》。结合“天一信用分”、信用管理保证金等探索推出诚信激励措施,稳步推进打造全域菜市场联盟。

  三、围绕特色亮点,坚持深化信用标志成果

  1.坚持“以信换贷”助企纾困。持续迭代升级“信用报告评估”融资服务模式,加强“政府+银行+保险”三方联动,打造“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助力共同富裕融资服务直通车”暖心服务品牌。举办“科创信用贷”等信用融资对接活动,帮助613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获得信用贷款3.41亿元。

  2.深化洪塘诚信示范街道创建试点。聚焦基层智治、强化信用赋能,迭代升级“店视通”,积极打造“商企通”信用应用场景。强化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复制推广孙家菜市场诚信基本单元建设试点经验,延伸打造诚信菜市场联盟,其创新做法和成效在央广网、凤凰网、信用宁波、宁波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宣传推广。

  3.提升区域信用监测指标。全面分析宁波市区域信用监测报告,召开全区信用建设推进会,有针对性提出补短板措施,布置工作任务。进一步强化区级各部门落实行业信用建设责任,积极与区考核办对接,优化考核评价体系,列出具体的任务清单,部分工作纳入区级重大决策执行监察平台实行亮灯监管。

       2023年我区将深化落实省市信用工作相关部署,紧抓宁波市信用立法即将出台契机,完善制度保障、强化贯彻落实,更有力、更有效地高质量推进区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主动积极向上沟通对接,夯实基础、探索先行,深化信用赋能的场景建设和工作创新,更好地融入信用理念、工具和方法,加快打造信用江北建设标志性成果,为宁波高质量建设信用城市持续贡献江北力量。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