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信用江北 你我同行
文明诚信之风吹进市场——江北打造让市民舒心的“菜篮子”
http://jbxww.cnnb.com.cn  22-12-30 11:04 】 【打印

  “需要自取,扫码支付!”在位于洪塘街道的孙家菜市场有个“无人售货区”,摆放着蔬菜、水果等各类商品的摊位无人看守,买菜者自觉付钱、随取随走,买卖全凭“诚信”二字。“这些摊位都是诚信经营,菜价和一般摊位一样,我们更要守信,不要贪小便宜。”近日,前来买菜的市民胡阿姨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无人售货区”的推出让买菜更加方便,也更加安全可信。

  诚信是个人立身之本,更是社会运转的黏合剂。在孙家菜市场,诚信理念体现在市场经营运转的方方面面:入口处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商品价格、诚信经营户排行等信息;每个经营户都配备有集价格监测、交易溯源、智能支付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溯源秤;在市场内的天一信用分体验点,信用积分达到一定数值买菜就能打折……“所有市场经营户在准入前,都要签订信用承诺书,同时缴纳一定的信用保证金。我们市场方动态建立‘一户一档’,在管理过程中量化打分,年底对经营户进行打分评级,获得高星级的市场经营户,可以获得减免信用保证金、每周给予收购剩余菜品等奖励。”孙家菜市场负责人周子君介绍,通过构建“事前准入、事中管理、事后评价”的监管机制,如今菜市场已成为“环境整洁、食品安全、秩序井然、价格公道、群众满意”的省级四星级农贸市场。

  孙家菜市场所展示的文明诚信经营的市场形象,是江北在全市率先推行诚信菜场信用联盟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江北通过实施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共完成20家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四星级农贸市场创建数量、“五化”农贸市场创建数量均居宁波市第一。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巩固改造提升成效,优化市场软环境,江北还创新打造诚信菜市场信用联盟,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农贸市场监管机制和服务模式,在编制完成《江北区诚信菜市场建设基本规范和标准体系》、强化信用硬约束的基础上,还因地制宜搭建“信用+市场监管+便民服务”应用场景,如完善分级分类信用监管机制,对于信用良好的经营户,减少执法部门检查比例和频次,进一步突出信用赋能。

  在庄桥菜市场,记者注意到,一家牛肉摊位前挤满了顾客,摊位上方一面印有“诚信文明经营户”字样的小红旗格外引人注目。“这个流动红旗是衡量我们诚信经营的‘一杆秤’,也是吸引顾客购买商品最好的‘广告牌’。”该摊位经营户叶建辉自信地说道。和叶建辉的摊位一样,庄桥菜市场内不少摊位上方都悬挂着“本月诚信文明经营户”“优秀经营户代表”“党员经营户”等流动红旗。该菜市场负责人杨广兴介绍说,他们每月都会通过颁发流动红旗、发布“诚信经营红黑榜”、给予经营户红包奖励等方式,引导经营户文明诚信经营。

  从搭建诚信评价体系、发起诚信联盟倡议、构建数字监管平台、推出诚信激励应用等方面入手,如今,在江北,越来越多的菜市场以信用赋能推动市场提质升级。江北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25年年底,全区所有在营的城乡农贸市场都将纳入诚信菜市场联盟范围,让市民“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