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信用江北 你我同行
江北着力构建根治欠薪长效治理体系推动社会诚信建设
http://jbxww.cnnb.com.cn  22-12-02 09:48 】 【打印

  “多亏监察员帮我要回了拖欠两个月的工资,如果没有你们,我都无法安心回家过年了,真是太感谢了。”近日,远在河北的江先生特意致电,向区劳动保障执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达谢意。江先生原是江北某工程项目钢筋班组的班组长,因班组退场时与劳务公司存在结算纠纷,导致班组20多名员工总计22万元的工资一直未结清。无奈之下,江先生通过网上欠薪线索平台求助。区劳动保障执法服务中心马上介入此事,在短短一个星期内火速将其解决。

  此事得以快速解决的背后,离不开我区完善的欠薪治理机制。今年以来,区人社局始终锚定根治欠薪目标不放松,着力打造“节点贯通提前预警、横纵联动全面防治、机制协同有效闭环”的工程领域欠薪治理机制。“针对工程领域欠薪全过程治理,我们创新推出‘三交底’机制,确保欠薪治理无障碍。”区人社局负责人介绍,通过实行新进工程、专户资金、违法线索“三交底”,不断加强工程项目用工管理,有效实现监控前置预警,确保动态监管持续有力。区人社局还联合区住建局对辖区内76个新进工程项目进行联合交底,目前区内145个工程项目全部纳入监管,共有有效管理专用账户128个,累计处理预警15条。

  此外,为切实提高欠薪处理效率,区人社局还构建了一套由区治欠办负责、街道中队巡查处置、建筑行业协会协调、工程项目劳资员调解组成的四级网络协同管理机制,切实增强案件处理靶向性、精准性、实效性。同时,还对在建工程项目监管区域采取片区负责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机制,通过“属地责任人吹哨—片区责任监察员响应”的跟踪处理机制,有效提升重大群体性欠薪隐患案件应对处置效率。

  截至目前,全区受理投诉举报案件1251起,帮助3882名劳动者追讨工资报酬5151万元,案件化解率90.2%,治欠保支、除险保安形势持续平稳可控。“接下来,我们将把冬季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作为重要抓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坚持源头预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等原则,刚柔并济做好执法服务,打造欠薪治理‘江北样板’,让外来务工人员不再‘忧酬’。”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