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新闻
从中考落榜到逆袭世界技能冠军 江北学子蒋昕桦实现中国“零”的突破
http://jbxww.cnnb.com.cn  22-12-01 09:52 】 【打印

  站在领奖台上的蒋昕桦。

  身披国旗,站在领奖台上……这是蒋昕桦近日每每想起都心潮澎湃的场景。

  11月27日晚11时30分,远在奥地利举行的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传来喜讯,宁波技师学院的学生蒋昕桦从1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特别赛重型车辆维修项目冠军,实现了中国队该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同时这也是宁波首枚“世赛”金牌。

  与普高失之交臂

  技能让他重拾信心

  “当时没有多少人看好我,但我一直没有选择放弃,我是属于逆风翻盘的那种。”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蒋昕桦说。初中的时候,蒋昕桦非常喜欢玩电子游戏,学习成绩一直不理想,那时父母便吓唬他,说考不上普高,就送他去学汽修,每天在汽车上爬来爬去,非常辛苦。

  正处于叛逆期的蒋昕桦当时并没有把父母的话放在心上,心里还想着就算学汽修也无所谓。然而中考失利的消息传来,他还是非常失落。身边很多好同学都纷纷迈进了理想的普高,看着同学开心的笑容,他感觉自己走上了人生岔路,与别人距离越来越远,蒋昕桦终于警醒,开始反省自己。

  “总以为长大很遥远,其实只需要一夜而已。”从那以后,蒋昕桦决定要学好一门专业技术。

  2017年,在家人的推荐下,并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蒋昕桦选择报考了位于江北区的宁波技师学院汽车维修专业。刚进入学校时,因为入学成绩不高,他变得不爱说话,但随着学习的深入,他发现职业教育与基础教育有着很大的不同,不唯分数论,而是理论和实践的结合。

  在之后的实训过程中,蒋昕桦发现自己实操动手快、学习能力强,他在技能学习中重新找到了自信,就是这份自信重燃了他对学习的信心,让他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便开启了自我蜕变的成长之路。

  “事实证明,在技工院校,的确能得到很好的技能锻炼,只要你肯学,你就能获得一技之长。”蒋昕桦说。

  2018年12月,偶然的机会让他在学校重型车辆维修项目技能比赛中取得第五名,有幸加入学校重型车世赛训练团队。“我既没有所谓的’高智商”,也没有大家希望的那种‘八面玲珑’,如果非要说自己身上有哪种特质的话,我想那应该就是‘小强’那种打不死的倔强劲儿吧。”蒋昕桦在采访中表示。从市赛到参加省选拔赛,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当时,蒋昕桦最好成绩只能排到第三名,而只有前两名选手才有机会进入省选拔赛。

  2019年年底,校赛四进二选拔中,第三名的蒋昕桦被淘汰出局。虽然被淘汰,但他心态特别好,没有被挫折打倒,而是暗暗憋着一股劲,暗自努力,他把课余时间都花在重型车车间内和与各种训练设备打交道中,中午从不休息,夜自习下课后也会到车间训练,一直练到寝室熄灯。

  天道酬勤。凭借远超同龄人的努力,2020年,蒋昕桦终于迎来曙光。在浙江省技能大赛重型车辆维修项目中获得第一名,这也让他直接获得了全国赛入场券。一鼓作气,同年年底,他又获得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重型车辆维修项目金牌。

  自我加压敢拼搏

  世界技能大赛一鸣惊人

  “我非常有幸能代表国家参加2022年世赛特别赛重型车辆维修项目。还记得8月初,我正在企业实习的时候,接到教练参赛通知的电话时,那一刻觉得自己使命在肩,我要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现新时代中国技能青年的风采与风貌。”蒋昕桦表示。

  此次,蒋昕桦参加的是在奥地利萨尔茨堡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重型车辆维修项目,共有来自世界各国的12名选手参与比拼,重型车辆的范围很广,既包括集卡车、挖掘机、推土车之类常见车型,也包括各种专业采掘设备和农机设备。本次大赛中,蒋昕桦的参赛机型是利勃海尔轮式挖掘机,国内根本没有这个机型,他只能找类似的进行替代练习。

  比赛主要考核选手对多品牌多系统的故障诊断和排除,涉及柴油发动机系统、液压系统、整车电气系统、传动系统、转向制动和底盘、新车交付检查等六大领域,每个项目作业3小时,累计作业18小时。

  为保证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蒋昕桦每天“泡”在车间训练,一直在反复琢磨精准、高效的基础测量方法,进行基本功训练。由于维修时需要在重型车辆上爬上爬下,对体能有很高的要求,为此他每天坚持晨跑,又增加杠铃的全推和卧推等项目,强化上肢和腰部力量。

  “为了这次比赛,他真的很拼。”蒋昕桦的同学感叹,他每天早上7点出门,常常训练到凌晨才回寝室。反复训练寂寞且枯燥,那是自己和自己的较量。训练、复盘、改进、再训练、再复盘,周而复始。最终,蒋昕桦的实操水平得到了质的飞越。在比赛中,面对各国顶尖技能人才,蒋昕桦凭借精湛的技术和稳定的发挥成功摘金。

  “很庆幸,我赶上了技能人才的‘黄金时代’,正是有了政府的重视,我才能在世界级比赛中更有底气。”蒋昕桦说。荣耀加身,责任在肩,是褒奖更是鞭策。“冠军已经是过去式,我绝不会止步于此。”谈及未来,蒋昕桦表示,既然选择了技能人才这条路,就会一直向前,永不放弃,今后会号召更多青年学子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道路。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