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新闻
甬江探索盘活闲置低效用地新模式
http://jbxww.cnnb.com.cn  22-11-16 13:56 】 【打印

  如何在无新增工业用地的情况下,为优质项目腾出发展空间?近日,记者从甬江街道了解到,位于原甬江工业园区的原丰源工贸区块经过股权转让方式盘活,引入宁波铂林轴承有限公司,并在今年年初正式投产,预计年底纳统上规,成为甬江盘活闲置低效用地的典型案例。

  近年来,甬江工业用地面积小、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低等问题日益凸显,优势企业空间受限、产能外流,成为制约甬江工业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难题。为全力破解工业发展瓶颈,甬江街道主动向存量要空间,探索出了一套“增、转、换、推”的低效用地盘活办法,全力为“含金量高、含绿量高、含新量高”的优质项目腾出发展空间。

  “鼓励优质项目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实现工业土地二级市场流转,在淘汰掉高耗低效企业的同时,引入符合高质量发展方向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实现地块‘腾笼换鸟’。”甬江街道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除了铂林轴承落户甬江,在街道的对接之下,宁波默勒电器有限公司大股东也通过股权转让方式,购买了宁波良友仓储有限公司股东的全部股份,得到13亩闲置低效土地。

  不仅如此,甬江街道鼓励企业在现有厂区内进行增容减绿改造,并建设数字化车间、黑灯工厂,实现效益提升、产能提级。“随着露营经济的火爆,我们计划布局新生产线,投产户外便携电源相关设备。目前,厂房扩容计划已经提上了日程。”宁波天和电动工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该计划,企业通过增容减绿预计拓展空间8720平方米。

  街道还创新村级物业“换空间”模式。一方面将村级出租物业的资源利用效率、村级物业转型利用等方面,纳入对村目标管理考核;另一方面,定期将村级物业税收总量贡献、亩均税收贡献以及增速贡献等,进行晾晒比拼,倒逼村集体淘汰低小散,清理“散乱污”,发展“高精尖”。同时,街道积极牵线搭桥,推进优质企业与村集体达成合作,推动集体经济实现从粗放扩张到精细发展的转变。目前,位于压赛堰仓储路的47亩闲置村级物业地块,已引入宁波捷创等6家重点企业,建设捷创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项目以及宁波建筑服务产业园2.0新基地。

  此外,街道也积极推进辖区企业挂牌上市。甬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辖区共有10家拟上市企业,挂牌上市对企业的规范经营、科技投入、技术改造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促使企业保持良好的运行状况,正向带动吸引更多的优质资本。”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