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信用江北 你我同行
江北做优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机制
http://jbxww.cnnb.com.cn  22-11-11 14:01 】 【打印

  “以前是各部门轮流上门来检查,最近几年,随着我们信用等级提升,检查频次明显减少了。”近日,谈起企业经营管理的明显变化,浙江均泰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先生直呼“更省心了”。而这份省心,得益于江北升级监管模式、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之举。

  据了解,近年来,江北积极构建完善以信用分类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的深度融合,根据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对于信用状况好,风险小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于信用状况一般的市场主体,执行常规的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于存在失信行为、风险高的市场主体,增加抽查比例和频次。

  目前,江北关联信用评价的“双随机”监管任务占比达到97%以上,问题发现率由原来的27%提升到43%,大大提高了监管精准度,实现了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

  “企业失信后,将面临多部门联合惩罚及信息公示,在评先评优、参与招标、申请贷款等诸多方面可能受到限制。”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鉴于部分企业失信行为并非主观故意、纠正失信意愿强烈的实际,江北积极尝试构建企业信用修复联动机制,不仅主动向失信企业提供“知错就改”的机会,而且协助企业修复失信记录。

  “我正向银行申请固定资产抵押贷款,抵押手续都办好了,但是银行查询到我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拒绝贷款,这该怎么办?”近日,江北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女士焦急地向区市场监管局电话咨询。

  原来,因未按时完成2021年企业年报,该企业被自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影响到了企业融资贷款。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立即详细告知李女士信用修复所需材料,细心提醒李女士为了完全消除失信影响,最好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江北两个网站上同时进行信用修复,并且主动帮助其联系区发改局,让企业信用修复只跑一次。“信用修复机制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现在又可以正常融资了,今后我们一定会珍惜企业信用,依法诚信经营。”李女士对此深表感谢。

  在基层市场监管所开设经营异常名录受理窗口,开通服务电话;对于要移出异常经营名录的失信主体,派驻专人进行实时答疑和远程指导;走进企业、利用网络进行信用政策宣贯推广……通过线上线下多重渠道,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导帮助满足修复条件的市场主体纠正违法行为,重塑良好信用,迅速复工复产。据统计,今年以来,已移出经营异常名录232户次,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信用是一个‘小切口’,但是能解决好监管中的‘大问题’。”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合理运用好信用监管这把“戒尺”,建立健全以信用惩戒、信用提醒、信用修复等为主要内容的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机制,为监管增效、为企业减负,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