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新闻
李兴国:投身慈善事业再立功勋
http://jbxww.cnnb.com.cn  22-08-11 08:46 】 【打印

  十六年军旅生涯荣立过一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年近七旬的李兴国,1970年12月入伍,1986年退出现役。1986年他转业到地方,先后在江北区人民武装部、区委统战部、区总工会工作,他始终保持着军人严谨的作风,先后获得宁波市优秀干部、区优秀公务员等荣誉。2012年李兴国光荣退休,但依旧在区慈善总会工作到了2018年。2007年初,江北区委、区政府决定成立江北区慈善总会,李兴国参与负责组建江北区慈善总会事宜,并且一直担任秘书长,主持日常工作。

  江北区处于城乡接合部,全区面积208平方公里,农村有近200平方公里,农业人口占了绝大多数。针对江北农村多,农村慈善工作又处于相对被动输入的实际情况,区慈善总会提出了“建立百村慈善帮扶基金”的设想,依靠和发动党员干部、中小微企业、群众的力量实现互帮互助。在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发动乡镇领导,号召村干部和群众,通过深入调研、树立试点典型、大力宣传等多种方式,通过一年努力在全区106个行政村全部设立了“农村慈善帮扶基金”,李兴国表示,基金主要来源三个方面:一是村级可用资金拿出一部分,二是发动本村有能力的村民捐款,三是发动本村范围内的中小微企业捐款。“这些资金基本上用于本村村民的生活困难补助、医疗费用补助,人人都成了受益者,因此得到了群众和村级企业的支持,改变了慈善捐款难的现象。”李兴国欣慰地表示。

  “农村慈善帮扶基金”的成立填补了慈善捐款进不了村的空白,也在农村普及了互帮、互助的慈善工作理念,宁波市在我区的基础上开展了“千村慈善帮扶基金”,浙江省开展了“万村慈善帮扶基金”活动,中华慈善总会在全国推广了该项目。在慈善的道路上,李兴国做过有意义且让他骄傲的事可不止这一件。2009年我区被授予全国唯一的“慈孝文化之乡”的称号,为传承发扬我区传统的慈孝、慈善文化,区慈善总会通过各大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捐款设立了5000万元的“慈孝基金”。“慈孝基金”有24项内容,其中有一项是额度20万元的“困难退役军人帮扶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对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的生活困难的老军人、以及全区困难退役军人的临时救助,目前累计帮助300余人次救助金额80余万元。“慈孝基金”项目也受到中华慈善总会的表彰。

  在李兴国看来,经历过战争,才知道和平的可贵,同很多战友相比,他无疑是幸运的,因此他也更愿意用有限的力量去帮助其他人。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