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新闻头条
绿水青山共蓝天 红色党旗引领毛岙村绿色发展
http://jbxww.cnnb.com.cn  22-08-10 09:39 】 【打印

  编者按: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梦想。身处伟大的新时代,每一个努力生活的江北人,都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他们,在江北这片土地上,改革发展的脚步愈发蹄疾步稳,共同富裕之“美好”也愈发可触可感。

  今起,江北区全媒体中心与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联合推出“我们的新时代”特别报道,本刊记者与学生记者携手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工厂等前沿阵地,共同挖掘江北各行各业精彩的奋斗故事,讲述江北城乡高质量发展征程上的新变化、新故事。

  全媒体记者卓璇学生记者吕佳缘

  一片绿山林,一脉清山泉。夏日雨后的毛岙村,就如同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绿意盎然,空气清新,景色宜人。值此万物繁茂的好时节,记者走进了这个藏在生态画卷里的毛岙村,在村口新建的毛岙村游客服务中心里,村党支部书记方国君分享了毛岙村的蝶变故事。

  红色领航

  向青山绿水要发展

  2001年,做过工程、跑过生意的方国君带着一颗回报家乡的心,回到了毛岙村,成为了第七任党支部书记。彼时的毛岙村,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穷沟沟”,村民以种地砍柴维持生计,村集体收入也十分拮据。更甚者,毛岙村连一条通往城区的平坦公路都没有,逼仄的山路上但凡有两辆车交汇,都要小心翼翼避让很久。

  要致富,先修路。方国君上任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为村民修一条通村公路。“那个时候村里还负着债,修路遥遥无期。”方书记回忆,他曾来回镇上、区里跑了十多趟进行沟通协商,落实资金后家家户户自愿派出一名壮汉,近百人连着干了近两年,终于一条上毛线连通了这个小山村和宁波城中心,拉近了毛岙村与外面世界的距离。2003年,村班子“趁热打铁”,争取到区镇两级资金,对这条3.5公里长的通外公路拓宽、硬化、亮化。

  有了便利的交通条件,村里的日子也逐渐热闹起来,处处都有新气象。这个坐拥优质环境,却离宁波中心城区只有半个小时车程的小村庄,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

  村里的批地建房为发展“让路”。新房依山而建,空出了村子中间有限的平地资源,腾出足够的土地用于后续的发展。畜禽整治、野山坟整治等一系列难啃的“硬骨头”,也在方国君及党员干部的带头工作下,被逐一击破。养绿方能养富生态资本,渐渐地,从上到下,大家形成了“劲往一处使”的绿色发展理念。

  十多年间,方书记引进并带领村民种植了“浑身都是宝”的红豆杉。现在的毛岙村,门前屋后、山径村道,成林的红豆杉郁郁葱葱,宛然一个“天然氧吧”。为了保护红豆杉,村两委班子带头成立护林小分队,还定下了“森林公约”:禁止乱砍滥伐,坚持利用有度。除了红豆杉,被称作“生物进化史上的活化石”的娃娃鱼也在毛岙村安了家。

  在统筹协调方面,方国君充分发挥“领头雁”“先行者”作用,带头认领生态建设攻坚项目,形成了“党员+生态责任区”基层治理模式。整治环境卫生、建设生态公园、发展庭院经济,一个个生态项目见证了毛岙村的振兴与成长,也镌刻着村委班子的共同努力。村里开党员大会的时候,方国君和老党员总屡屡提到习总书记的金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以此互相勉励。

  用心走好一条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发展之路,“农村让城市更向往”成为了美丽毛岙的生动注脚。

  永葆初心

  谱写共富新篇章

  凭着便利的交通、清新自然的风景,十几年来,毛岙村吸引了来自全市乃至全国各地的游人前来度假休闲。陈桂良是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用山上砍来的毛竹搭起棚子,搭配树墩做的天然板凳,开出了村里的首家民宿茶语山庄。精心打造经营的这家民宿还入选了“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一到周末民宿就爆满。

  谢炳云的茂湖山庄,周末的时候也能达到200多人次,经营没几年,茂湖山庄就由原本的一间小竹楼改建成毛岙村最豪华的四层小洋楼。紧接着,村委会委员邵军杰也改造自家庭院发展民宿产业,一下子带动了30余户村民意向创业。

  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们选择回巢,在这片最熟悉的土地上开始崭新的生活。在这里,一家小中规模的民宿或农家乐平均年收入可达30万元。

  绿水青山,同样吸引了资本的进驻。几年前,一位40多岁的中年人敲开了方国君办公室的门,询问村里的房子可否出租。他是“大乐之野·勿舍”连锁民宿品牌的负责人,偶然闯进小山村,便被“圈粉”,决定在这里投资开民宿。品牌“勿舍”以书吧先行,村里百岁古槐树旁多了一家“勿舍书吧”,在毛岙村切开一个小口,为其注入一股有内涵的文化活力。

  从最初的“大乐之野·勿舍”到后续的“景域”“远见”等众多民宿品牌,陆续为美丽的毛岙引进社会资本,带动全村民宿质的提升。它们的出现,也成为了村民们运营民宿、提高服务水平的“活教材”。

  借着旅游业以及“周边游”的东风,毛岙村的旅游产业迅速发展、产业链不断延伸,成功跻身长三角民宿生态村。毛岙村内专门成立了旅游经营公司,对民宿进行统一管理和规划。

  在《毛岙村生态旅游开发规划》《毛岙村庄建设规划》《毛岙乡村生态景观规划》等一系列规划里,我们可以看到,毛岙村正一步步协调有序地实现绿色发展的美丽乡村建设蝶变。

  尽管全村人口不过三四百人,但去年毛岙村却创造了超2000万元的经济总收入,村集体可支配收入近18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年前的不到5千元翻倍至近6万元。

  乡村振兴的跑道,一头连接着乡村经济的发展,一头连接着百姓生活的幸福感。

  让村民能够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对家乡热爱的感情,这是方国君的治村初心。如今,毛岙村村民社保、农保齐全,医疗卫生建设不断完善。从全村只有一辆小汽车到现有近两百辆,村民生活有了保障,劳动也有了更多热情和动力,生活品质、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提升。

  “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我们不仅经济条件要提上去,村民的文化水平、精神风貌都要一起进步。”谈起共同富裕,方书记认为:引进书吧普及阅读习惯、建立研学基地关注自然教育……一系列举措充实了毛岙村的文化活动,毛岙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在田园山水里也日渐丰富起来。

  前两年,毛岙毛力两村合并,如何做好六平方公里的规划是留给方国君新的课题。“不管怎么发展,核心还是要保护好生态,让子孙后代生活在环境更美、条件更好的毛岙村。”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多的就业机会,生态毛岙正努力绘就一幅美丽乡村的共同富裕蓝图。

  走进毛岙村的文化礼堂,入口处墙壁上张贴着村民的生活生产剪影。一张张照片,定格了毛岙人的幸福瞬间。微笑洋溢在脸上,对新生活的希望也荡漾在他们的心中。

  学生记者手记

  青山绿水好人家。沿着宽敞崭新的公路进入毛岙村,曾经课本上“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桃花源就有了真实画面。空气新鲜,绿意盎然,生机一片,路过的村民也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一家背靠山丘、内有庭院的书吧里,方国君书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从容、温和、亲切是他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即使年逾六旬,也依然精气神十足。他从过去的穷山村毛岙讲起,讲到开山修路、讲到植树造林、讲到从第一家民宿进驻到布局整个旅游产业链的故事,他将毛岙村的十余年发展变化娓娓道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总书记的绿色发展理念指引着我们毛岙的建设方向”,谈到这里,方书记的眼里闪着光。

  我们也聊到了大学的生活,看见我身上的党徽,方书记亲切地叮嘱:“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作为党员,以后立足社会要更加努力尽职,不忘本心。”我把这句话一并记录在采访本上,心中也默默跟念着。

  离开毛岙之际,我忍不住拿起相机记录下这水墨画般的漫山青翠。作为一名在宁波接受教育、生活成长的大学生,当我真正走进这个小山村了解美丽毛岙的发展故事后,才更加真切懂得乡村振兴国策的万钧之力,更加真切体悟在希望的田野上奔跑向前的幸福感。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