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新闻
甬江湾头“解忧杂货铺”:爱心交换满足微心愿
http://jbxww.cnnb.com.cn  22-08-09 09:16 】 【打印

  “张阿姨不小心摔伤了腿,急需一把轮椅。”在甬江街道湾头社区的“解忧杂货铺”爱心墙上,有这样一条“微心愿”。“张贴没多久,居民张师傅拿出家中闲置轮椅,转赠给了张阿姨。”微心愿资源对接小组党员志愿者曹友琴说。

  据了解,湾头社区的“解忧杂货铺”是社区根据居民物质和精神的双向需求,创造性探索出的一条帮扶发展新路径。“湾头社区是一个大型拆迁安置社区,常住人口6853人,这里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也有很多愿意伸出援手的人。”湾头社区党委书记李丽介绍,2020年,社区委托湾得福志愿服务队培育孵化了“解忧杂货铺”这个公益性社会组织,由单一物质救助向“物质+精神”模式转变,积极回应社区居民寻求帮助的需求,多元参与社会救助,形成长效机制。

  “解忧杂货铺”还设立了资源对接小组、财务管理小组、网络宣传小组、微心愿对接小组和监督检查小组,主要负责“解忧杂货铺”各项业务日常运作,制定救助细则,明确救助范围、对象和内容。同时落实了日清月结报表制度,形成了定期检查汇报制度。社区居民颜师傅想找一份离家近的工作,日常又可以照顾家中老人,他向“解忧杂货铺”求助,资源对接小组多次与街道劳动保障站沟通,为其争取到一份公益性岗位工作;洪阿姨夫妻俩年事已高,家中卫生无人打扫,资源对接小组对接志愿者,解决了他们生活上的困难……

  两年来,“解忧杂货铺”先后与浙江欣捷建设有限公司、宁波市三江河道管理局、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20余家共建单位签约,认领捐赠点“格子铺”,使捐赠物源源不断地进入“解忧杂货铺”。居民梅阿姨独自一人照顾有精神病的儿子,日常生活拮据,微心愿资源对接小组得知这一情况,与浙江欣捷建设有限公司确认后,从其“格子铺”中定期领取捐赠物资,为他们送上日常生活用品。在“格子铺”,大到衣服、婴儿床、轮椅,小到文具用品,既有服装外贸公司不断送来的外贸尾单,也有超市送来的外包装破损但不影响使用的日用品,捐赠物品数量和种类众多,琳琅满目。“除了企事业单位的捐赠,还有居民送来的闲置衣被、小家电等物品。”李丽介绍,这里非常受“断舍离”的居民欢迎,他们都说让闲置的东西能循环利用,既腾出了家里的储物空间,又奉献了一份爱心,一举多得。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