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新闻
甬江探索农房安全整治新路径
http://jbxww.cnnb.com.cn  22-06-28 13:23 】 【打印

  连日来,甬江街道对辖区360多间村级物业用房、2100多户农民自住房进行了全面排查,将442户隐患房屋全部纳入日常巡查和技术监测。

  近年来,甬江街道高度重视农村自建房安全问题,通过精心组织力量、强制腾空整治、撬动社会参与、拆改相结合的方式,采取网格治理、拆改结合、引入资本等有力举措,夯实治危除险根基,走出了一条农房安全整治的有效路径。

  甬江街道划细“责任田”,严格落实72个一级网格、499个二级网格的排查主体责任。针对村民自建房、村级物业用房、老旧农房等存在的外墙脱落、疑似海砂房等隐患,开展精细化网格排查,确保隐患无遗漏、排查无死角。针对城中村孤寡老人,全面落实村委会“一对一”帮扶责任。街道每年拨出45万元专款,落实第三方巡查检测工作,今年还率先创新推行村级物业购买保险、试点配备安全管家等模式,切实为农房安全打上“双保险”。

  “我们引导村民主动修缮,对于积极主动的村民,通过灵活补助、撬动社会资金等方式予以支持,有效调动其主观能动性。”甬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存在严重隐患,但拒不配合、拒不整改的村民房屋,坚决予以拆除,如河东村对57间一户多宅的隐患自建房进行强制腾退、统一拆除,并主动联系外居公寓,将170名外来承租户全部妥善安置。

  通过紧抓片区更新、村庄梳理式改造、道路改建等契机,街道推动危房和违建改建、拆除,人居环境改善。在农贸路改建中,街道工作人员一天三赴现场督战,强势推进拆违行动,对43个重点隐患农房进行拆除重建;在压赛堰社区更新改造中,不仅大力推进立面整治,改造菜市场、邻里中心等便民场所,而且以“消防通道百秒通达、消防设施百米覆盖”为目标,拆违94个点位合计6300余平方米,推进污水零直排、村庄防涝等工作,有效消除了农房毁损、破坏的影响因子,切实守牢了群众的安全底线。

  甬江街道坚持把撬动社会资本、发挥社会效益作为农房整治的重要手段。达人村项目通过回租村民房屋、拆除违章建筑、进行修缮使用,实现了集体经济发展、村民收入提升的“双赢”。而河东村利用拆后土地,筹集550万元,打造了集景观、宣传、停车、健身为一体的农村公园;压赛堰社区就地投资120多万元,改建便民服务超市,在解决房屋安全问题的同时,壮大了集体经济,方便了村民消费。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