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新闻
慈孝文化融入慈城百姓生活点滴
良好家风浸润千年古城
http://jbxww.cnnb.com.cn  21-12-06 10:01 】 【打印

  “他们一家相亲相爱,真的可以称得上是咱们‘慈孝家庭’的典范。”提起社区居民孙奶奶一家,慈城镇景明社区党委书记励若益赞不绝口。景明社区是慈城老小区的代表,不少居民已经在此生活了几十年,其中老年人口占了多数。89岁的失智老人孙奶奶就和儿子钟大哥夫妻俩一起住在这里,两口子悉心照顾她的生活起居。

  其实,钟大哥在慈城新城有套大房子,夫妻俩曾经带着老母亲去那里住过,但因为母亲喜欢外出遛弯,一个月连着走失两次,让大家都十分地揪心。为了保证母亲安全,夫妻俩选择陪老母亲窝在最熟悉的老房子里。“这里都是几十年的老邻居,大家会互相帮着照看老人,敬老助老的氛围特别好。邻居们看见我妈出来走路,就会提醒她早点回家,同时也会打电话告诉我们她所在的位置。”钟大哥的妻子告诉记者。

  由于钟大哥还未退休,孙奶奶的起居基本由儿媳一手照顾,从无怨言。在孙奶奶生病住院期间,儿媳更是夜夜陪护。而钟大哥也会在工作之余陪母亲四处转转,为妻子换换手。2019年,孙奶奶家庭被评为慈城镇“慈孝家庭”,亮闪闪的牌子就挂在门楣上。钟大哥笑着说:“父母养育我们成人,孝敬他们是为人子女应该做的,这也是为下一代做好榜样。”

  在慈城,慈孝文化是一种“烟火气”,就存在于古城百姓生活的日常点滴里。上至百岁老人,下至始龀孩童,都在践行慈孝,代代相传。

  记者了解到,自2007年起,慈城便开展每年一次的“慈孝家庭”创建活动,目前全镇已评选出1000余户“慈孝家庭”。“我们评选的对象都很平凡,这些大家身边的朴实案例,让人更有真情实感,也更能让群众乐于接受。”慈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慈城镇还在主要路口设置公益广告,长期宣传报道典型的先进事迹,并组建民星宣讲团、百姓微巡讲团等走进社区、农村,每年开展巡回宣讲200余场,让慈孝典型与群众近距离接触。此外,依托中华慈孝节这一载体,慈城镇的文艺爱好者将慈孝历史文化进行挖掘创作,上演一个个脍炙人口、感人肺腑的节目。中城小学、慈湖中学等学校也相继开发慈孝特色教育课程,让学生和家长、教师都积极参与到慈孝文化建设中。

  如今,新时代的慈孝文化已成为慈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它助推着千年古城再出发,实现古城复兴梦。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