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新闻
江北人大打造“闭环式”监督模式
“函单网表”专项督办法获市人大工作创新奖“创新大奖”
http://jbxww.cnnb.com.cn  21-10-15 12:20 】 【打印

  近日,记者从区人大办获悉,继“民生小事”代表督办制工作获首届“宁波人大工作创新奖”金奖后,我区创新实施“函单网表”法推动审议意见“刚性”督办工作再次在第二届“宁波人大工作创新大奖”评选中脱颖而出,荣获“创新大奖”。

  据介绍,常委会审议意见“函单网表”专项督办法是本届区人大常委会为提高审议意见监督刚性而首创的工作方法。其做法是每年确定若干个常委会重点议题,将其审议意见通过“函单网表”形式进行专项督办,建立起审议意见提出、交办、督办、报告、测评、公开等全流程可量化、可评估的闭环督办机制,能充分发挥专业工委持续监督作用,变“一次监督”为“过程监督”,有效解决审议意见办理“文来文往”问题,进一步提高审议意见办结率。

  记者了解到,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以本届第一个常委会议题“社会资本办医工作”为试点,在总结过去经验做法基础上,结合当前实际,探索开展审议意见“函单网表”督办法。2018年将“函单网表”督办法进行制度化,研究出台了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办法,并在各专委会全面实施。

  为让该制度更好地落实,今年上半年,结合人大数字化改革,区人大常委会建设以“函单网表”督办法为基本架构的重点议题审议意见专项督办网上应用场景,直观反映审议意见落实过程和结果,进行大数据分析。同时,围绕拓宽代表监督参与面进行流程再造,在常委会审议和满意度测评前广泛征求代表意见建议,使审议意见确定更精准、监督过程跟踪更紧密、监督成效评估更科学。

  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还运用“函单网表”专项督办法对部分常委会议题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再监督,主要对2018-2020年期间有关旅游经济发展方面的3个议题共31条审议意见落实情况,逐一梳理、甄别、汇总,对其中落实结果有差距同时也有条件再推进、再提高的6条审议意见,形成再监督的意见办理清单,按照“函单网表”督办法要求,交区政府再办理落实,进一步提高审议意见办结率。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至目前,区人大常委会已确定对生活垃圾分类、中医服务体系建设、低效闲置工业资源再利用、厕所革命、环境状况、全域旅游、学前教育等28个重点议题审议意见进行“函单网表”专项督办,取得了良好成效。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