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新闻
守护“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江北全力建设5个标准化老年食堂
http://jbxww.cnnb.com.cn  21-10-15 12:19 】 【打印

       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庄桥街道姚家村老年食堂进行食品卫生安全检查。

  本刊讯(记者刘雨通讯员陈丽萍)昨天上午10点半,庄桥街道姚家村的村民金瑞香和老伴一起来到村里的夕阳幸福餐厅吃午饭。此时,香喷喷的饭菜已经端上桌,有五菜一汤,还有特意准备的重阳节水果。“我老伴腿脚不方便,我们从开业当天起就一直在这里吃饭,这里饭菜味道好,环境也好。”76岁的金瑞香笑着说道。

  “食堂面向姚家村本村户籍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周一到周五的中餐和晚餐,80岁以上的老人每餐只需要1块钱。”据姚家村妇女主任姚蓉介绍,加上为40多位腿脚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送餐,食堂大概每天要为200位老人提供就餐服务。

  姚家村老年食堂于今年9月正式开业,是我区首家建成投用的标准化老年食堂。用餐大厅装有中央空调,配置了舒适的皮质沙发座椅。在用餐大厅的“阳光厨房”展示区屏幕上,后厨各区域的情况清晰可见。厨房内贴有文明标语和食品安全制度规范,清洗、切配、烹调等操作区块明确划分,篮筐、刀具、毛巾等用具按照红色、绿色、蓝色色标进行区分摆放,灭火器、防火毯等消防设备一应俱全,清洗水池、货架、灶台、冰箱、消毒柜等均按规定配置。

  “之前的老年食堂都是家庭厨房模式,集体用餐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庄桥街道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徐斐介绍,新建改建标准化老年食堂是今年宁波市的民生实事工程任务,区市场监管局、区民政局、各街道(镇)等部门联合对江北5个老年食堂进行建设改造提升。在庄桥街道姚家村老年食堂施工过程中,区市场监管局提前介入进行布局和设施定位,此后,又多次联系村委对食堂内部设置和流程进行修改,全力推进2.0版本的智能阳光厨房覆盖,明确各老年食堂需要建立食品安全工作院长负责制,积极引入“1+6C”五常类先进管理方法。

  为巩固标准化老年食堂建设成果,我区还结合养老服务机构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加强养老机构食堂专项检查,加强食品安全专项抽检,对养老机构食堂和村老年食堂供餐单位食品原辅料进行全面检测,严防不合格食品进入老年人餐桌,并积极发挥基层监管所快检室作用,定期对蔬菜、畜禽肉、水产品等食品进行快检。

  当前,前江街道、慈城镇望京社区、庄桥街道姚家村、洪塘街道宁静社区及孔浦街道红梅社区老年食堂的改造提升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正在等待验收。届时会形成养老机构、老年食堂、社区颐养餐厅并行的局面。一个又一个“后厨可观、食材可溯、安全可查、送餐可及、质量可评”标准化老年食堂的顺利落成,将有效解决孤寡、独居、空巢和生活不能自理老年人的“吃饭难”问题,真正实现老有所养、食有所安。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