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新闻
修人学校坚持新生爱国主义教育十余载
http://jbxww.cnnb.com.cn  21-10-14 09:24 】 【打印

  伴着晨曦,迎着朝阳,修人学校一年级新生坐在修人亭下,听老师将应修人烈士的爱国故事娓娓道来,“‘修身岂为名传世,作事惟思利及人’这是应修人烈士短暂而辉煌的人生写照……”对着修人亭两侧的对联,老师讲解道。近日,我区修人学校一年级新生在校内接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教育。

  “十几年来,每年新生入校后,我们都会举行一次以缅怀应修人烈士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对英雄事迹进行学习,在孩子心中种下爱国主义的种子。”修人学校党支部书记张桂萍说道。

  修人学校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为纪念应修人烈士而建,由新中国第一任宣传部长陆定一亲笔题写校名。应修人,1900年生于慈溪县赭山应家河塘村(今江北慈城半浦村)。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是五四运动后新文学勃兴时期“最早露出头角的青年诗人之一”,同时,创办并主持了我国进步图书馆中活动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上海通信图书馆。1930年从苏联学成回国后,他先后在中共中央军委、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工作,其间还加入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1933年,他在任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长时,于地下工作联系中英勇拒捕,壮烈牺牲,年仅33岁。他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却为中国革命英勇奋斗一生,在中国革命史和现代文学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绿树葱茏的小学校园内设置有“修人小书屋”“纪念修人长廊”“修人诗歌文化长廊”等文化阵地。在少先队队室内,由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革命儿童文学作品集《旗子的故事》静静躺在桌面上,书本页面已斑驳发旧,该书记载了1931-1932年间应修人等人创作的以苏区生活为题材的童话,是他热爱生活、刻苦创作的真切记录。记者见到,有几名学生正在少先队队室内阅读《应修人日记》,“这是应修人爷爷亲笔撰写的‘援助英美烟厂罢工工友’的传单手稿。”一名学生翻到书中一页,向记者介绍道。

  修人学校师生早已将应修人烈士的精神刻在心中。2019年修人学校还专门整理编写《应修人美德小故事》德育读本,“书分为‘善、勤、廉、勇’4个方面,汇集了应修人‘私塾读书’‘心系农民’等21个德育小故事,让学生能更全面地了解应修人烈士的事迹。”张桂萍表示。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