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新闻
我区探索构建三方农业废弃物回收体系
截至9月中旬,全区回收农业废弃物百余吨
http://jbxww.cnnb.com.cn  21-09-27 10:34 】 【打印

                                         工作人员集中运输农业废弃物。

  “这些是从6月20日开始登记的回收数据,下个月开始要进入农忙季节,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的回收量会有所提高。”近日,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来到宁波甬丰农资公司,对企业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的回收数据进行仔细核对,详细询问企业相关负责人日常回收的处置流程。

  今年以来,我区高度重视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处置工作,充分利用辖区农资公司与农资店平台开展回收工作,同时提高废弃物回收补贴金额,调动农户回收积极性,探索构建出完善的三方农业废弃物回收体系。截至9月中旬,全区已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8吨,完成年度回收总量82.4%;废旧农膜回收处置110吨,完成年度回收总量73%。

  “对于大规模的种植户,我们提供上门回收服务。对于小规模的散户,我们设置了21个农资店回收点,散户用我们提供的专门回收袋,将废弃物运送到这些回收点,我们派运输车辆集中运送到我们公司妥善处置,统一打包送至指定处置单位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宁波甬丰农资公司服务中心副主任孙迪峰介绍道。

  这几天,慈城镇种粮大户曹建君种植的晚稻即将成熟。曹建君告诉记者,几年前,农户农忙时有时就直接将农药瓶和废旧农膜随意扔在田埂上,会被大风吹到田中。这样既不好看,对生态环境也会造成影响。“像农膜这样的塑料,在田里很容易造成土壤板结,影响作物生长。现在好了,农资公司都会统一上门进行回收,还会给点补贴。”

  据了解,为严格落实省、市关于农业废弃物回收提出的指标要求,从今年开始,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启动新一轮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地膜回收处置的第三方委托工作,同时修订印发《江北区农药废弃包装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处置工作管理考核办法》和《江北区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标准》,明确区级部门、各街道(镇)和第三方服务单位的工作内容和考核要求,以建设“生态农业、美丽田园”为目标,建立“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长效机制。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的妥善处置一直是农业生产上的一个顽疾。如果处置不当,将对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造成严重的影响。目前,回收工作正稳步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后的处置率可达到100%。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