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新闻
深入推进农村“三资”改革 加速弥补水利短板
http://jbxww.cnnb.com.cn  21-09-24 08:50 】 【打印

  “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在日常运行中有没有困难,哪些内容是需要调整的?近期的预警信息有多少项?”日前,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周朝辉来到甬江街道外漕村村委会,实地查看江北区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的运行情况,询问工作人员日常使用系统时有无遇到的问题,并与外漕村相关负责人、村财务管理人员、软件开发公司代表进行座谈,协商解决问题的办法。

  甬江街道外漕村是江北区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在区内的首个试行点位。今年3月,外漕村开出了全省首张“农村二维码收据”,村民通过扫描收据上的二维码,用微信就能完成支付,简化了以往农村“三资”现金支付的流程,大大方便了村民的日常生活。同时,该系统通过对票据的申请、发放、使用、核销、预警闭环管理,减少了出纳员经手的公款现金量,显著降低了农村集体经济腐败问题发生的概率。

  除此之外,系统还将村社概况、“三务”信息、资产信息、人员信息等内容全部进行数字化处理并汇集成一个“公开码”。村民通过扫描“公开码”,就能在手机上看到自己村子集体资产运行情况,让村民日常的民主监督突破了专业和时空的限制,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增强了群众参与度,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该系统的使用,让我们对自己的家底摸得很清楚,特别是系统中的预警信息,对我们思考如何盘活区内农村集体资产帮助很大。”周朝辉表示,农村集体“三资”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通过数字化管理,可有效对村级各类资源资产进行分析研判,促成村级低效资源的合理利用,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数字化管理也将大大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有效保障村民的监督权,方便村民更加主动参与到村级治理中来。

  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区范围内运行,全区近2万条资产已上图入库,涉及51亿元资产,132平方千米土地,470万平方米工矿仓储类土地,实现管理全覆盖,做到家底清、制度全、人员明。

  随后,周朝辉又来到下梁闸工程施工现场,实地检查项目施工进展情况,并与项目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 (下转第2版) (紧接第1版)询问施工困难和具体完工时间。同时叮嘱项目负责人,在抓紧工期的同时,也要紧盯疫情防控工作,关心工人的身体健康,注意突变气候的施工安全。

  下梁闸工程位于洪塘街道骨干河道茅家河出口处,地处姚江岸边,建成后将是洪塘主要的排涝出口之一,承担着区域涝水外排的重要任务。工程于去年12月底开工,预计将于2022年6月完工,总投入8500多万元。下梁闸工程完工后,对于提高区内防汛防台排涝能力,构建高效科学的区内水利管理体系均具有重要意义。

  在经历台风“烟花”“灿都”之后,连日来,区农业农村局根据工作部署,对全区各个水利工程进行了系统排摸短板弱项,查漏补缺补齐短板。

  周朝辉表示,在水利短板排摸工作中,区农业农村局详细划分了水毁类、提升类、规划类“三张清单”。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该局已将发现的问题协同属地街道制订了工程项目与完工时间,第一时间完善防台、防汛应急响应机制。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