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新闻
吕琴:精细化管理 全方位服务
http://jbxww.cnnb.com.cn  21-06-17 09:05 】 【打印

  “大家先自我介绍一下,然后聊一聊各自所在社区的特色,以及这一年在工作上的规划。”前不久,洪塘街道望江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吕琴给8位街道青年后备干部上了第一堂的学习沙龙课,正式拉开为期一年“师徒结对”的帷幕。

  今年3月中旬,洪塘街道启动了社工领军人才培育项目,正式建立起一个由社工骨干人才、社工领军人才和社工督导组成的阶梯式人才晋升成长机制。作为我区首个俞复玲名师工作室学员,吕琴成为了这个人才培育计划的领军人物,她“以一带八”,在自己擅长的社区创新治理、社会组织培育、社区矛盾调解等方面开展教学活动。“现在年轻社工群体越来越庞大,如果老社工把身上的经验与本领能传授给年轻人,我们洪塘一定会更好。”吕琴告诉记者。

  从2008年起,吕琴就开始从事社工一职,至今也有14个年头了,多年来,她结合工作实际,创新了不少社区工作做法。她率先建立了“党员+社工+智愿者”的智慧网格体系,实现了从解决日常网格实务到有效梳理网格事务的转变,有效地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得到了居民的广泛好评。

  “我们建立了网格成员档案,将网格成员以家庭为单位分三个层次:重点对象时时关注、需助对象周周询访、普通家庭纳入‘智愿者’。社区的党员网格长将普通家庭培育成‘智愿者’,通过智愿者对需要关注对象进行每日关注探访。”吕琴介绍道,社区的“智愿者”分为垃圾分拣员、垃圾分类智导员、环境卫生智管员、流浪猫狗智护员等“岗位”,定期开展垃圾分类、环境清理等环保志愿活动,实行以来,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不断巩固强化,社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彰显。

  此外,吕琴还在各网格居民摸底调查结果的基础上,对物业管理、卫生保洁、设施维护、文明出行、园林绿化、文化健身等方面进行了细化。“我们希望能多角度推进社区精细化治理,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治理目标,让居民切身感受到社区自治带来的和谐之美。”吕琴说。

  文明养宠也是社区精细化治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曾经,社区里也常常因为养宠而引发的环境卫生、邻里矛盾等问题,也让吕琴十分苦恼。“难,但还是要干。”吕琴邀请辖区养犬和非养犬居民代表、社区“爱宠联盟”社会组织、社区党员代表、社区民警等一同参与“文明养宠”开放空间形式的座谈,深入研讨形成社区“智慧养宠”管理制度。针对流浪猫狗治理方面,则通过统一接种疫苗、绝育等。社区还设立流浪猫进食点和宠物便便箱,在明显处设立“五要五不要”文明养宠宣传牌,并由爱宠联盟对宠物狗进行“一狗一档”有效管理,并对流浪猫狗统一接种疫苗、进行绝育。

  今年,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节点,吕琴有了新工作方向:她将充分利用社区里的“红色引擎”,筑牢基层治理新格局。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