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新闻
我区端午活动精彩纷呈
http://jbxww.cnnb.com.cn  21-06-17 09:04 】 【打印

  粽米飘香,又至端阳。端午期间,我区举办了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让市民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和家国情怀。

  端午期间,慈城镇举办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带来了一场沉浸式的端午盛宴。50组家庭齐聚慈城,欢声笑语,一同体验端午民俗,过了一个具有浓浓文化味、民俗味的传统佳节。

  在当天的活动中,当属冯俞宅里“巧手包粽子”点位最为热闹,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帮助下,捋粽叶、填糯米、包馅捆扎……一个个漂亮的老底子横包粽接连亮相。在位于慈孝馆的“巧手做香囊”点位上,小朋友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将香料填进丝布中,再小心翼翼地用丝线扣成索,做成各种形状的香袋。“我想把香袋送给爸爸妈妈,因为阿姨说,端午节把自己亲手做的香包送给亲人,可以为他们祝福。”一个小朋友调整好绳索的长度,把自己做的香袋别在了妈妈的腰间上。

  慈城镇还在冯俞宅内设立了“体验民俗,爱国爱家”通关项目,邀请小朋友与家长用泥塑一起DIY生日蛋糕,献礼建党100周年。“在娱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娱乐。这样的活动帮助我们的孩子近距离感受到了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同时也增进了大人与孩子的亲密关系,非常有意义。”市民王小姐竖起了大拇指。

  丰富多彩的端午活动也在校园里广泛开展,带给儿童无限欢乐。甬港幼儿园中班的孩子们坐在用废旧塑料瓶制作的“环保龙舟”上进行比赛。“我们先把瓶子的包装撕掉,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粘好‘龙舟’。”一个孩子告诉记者。江北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则敲响锣鼓,在老师的指挥下,有模有样地拿着“船橹”进行“冲刺”。

  “看我的五彩绳,这是姐姐帮我编的!”怡江幼儿园内的“端午浓情会”活动同样热闹非凡,一个小女孩向记者展示着手腕上的五彩手链。大家相互给对方点上意味着辟邪保护、启智祈福的红色朱砂,齐声颂唱传统歌谣,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端午也是锻炼孩子们动手能力的好机会,在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姚江书院,在学习过爱国诗人屈原的事迹后,学生们化身为能工巧匠,根据端午风俗,利用各种工具创作、美化属于自己的“端午小报”。江北区第二实验小学则结合端午节推出了“女红”课程,学生们在感受“女红”这一传统艺术美好的同时,学会了缝制粽子造型的香包,收获满满。

  这个端午节,也有不少外国留学生在游玩体验中享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乐趣。孔浦街道志愿服务We站(云创站)的志愿小广场内举办了一场不一样的非遗市集活动。活动现场,来自宁波大学的中外大学生们也学着社区阿姨们的架势将粽叶握成圆锥状,小心地填入馅料,然后将糯米充实压紧,最后用细绳扎紧,这样一个简单的三角粽就包好了。“这是我第一次包粽子,特别有意思,希望以后也能多参加这样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动。”留学生莫汗熟门熟路,一连包了好几个粽子后,开心地说道。

怡江幼儿园的孩子正在“舞龙”。 江北企业组织员工“旱地赛龙舟”迎接端午佳节。 宁波大学的留学生在居民的指导下包粽子。 文教街道繁景社区居民展示香囊。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