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新闻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致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一封公开信
http://jbxww.cnnb.com.cn  21-06-16 08:53 】 【打印

  中共江北区委书记傅贵荣

  江北区人民政府区长杨正平

  全区广大干部群众: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改革发展大局,是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石。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保持总体稳定、持续好转的发展态势,全区连续16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但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安全生产是个“易碎品”,任何时候都绝不能有松一松劲、歇一歇脚的想法,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又喜逢建党100周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今年6月是全国第二十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提升我区本质安全水平,努力为争创“重要窗口”模范生实践样板、打造“创智之城、和美江北”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各地各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落实要做到“全覆盖、无漏洞”。我区拥有各类市场主体6万余家,安全生产压力大、责任重,我们必须抓好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这条主线。区安委办要强化协调督导、综合监管,协调解决工作中碰到的困难问题,切实发挥好统筹抓总的作用;各专业安委会、相关部门(单位)要按照“三个必须”的原则,细化工作举措,主动履职尽责,积极运用《安全生产法》开展专项执法工作,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各街道(镇)党政“一把手”、平台园区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切实把“保一方平安”的属地责任落实落细。各地各部门要以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遏重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围绕道路运输、消防、危险化学品、建设施工等8大领域集中攻坚,坚持“检查全覆盖、隐患零容忍”的原则,深入开展拉网式排查,努力攻克一批安全生产重点领域“老大难”问题;要以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为契机,严格监管执法,积极营造规范操作、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要以加快数字赋能应急管理为突破,加快应急管理数字化改革进程,稳步提升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控应对的科学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广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要做到“一必须、五到位”。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广大企业必须一手抓安全、一手抓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确保安全和发展“两不误、共促进”。安全生产也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广大企业、市场主体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熟知并切实履行自己的法定职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确保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对员工负责、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生产必须安全。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广大干部群众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要做到“氛围浓、收获丰”。要统筹好安全与发展,就要牢固树立“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理念,全力以赴、不遗余力地做好应急管理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建立完善问题及时发现有效解决闭环机制,常态化、滚动式推进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整治,形成协同高效的跨领域安全隐患综合治理体系。安全生产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守护者,希望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百万产业工人大培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增强应急处置能力,着力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支持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浓厚氛围。

  安全生产没有终点。江北区的安全发展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守安于心、践安于行,精心守护每一份小安全,最终汇聚成社会的大安全,全力打造安全生产共建共享共治新格局,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欢乐、祥和、平安的良好氛围。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