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新闻
让有限空间释放发展无限潜力
http://jbxww.cnnb.com.cn  21-06-16 08:52 】 【打印

  虽然气温节节攀升,但江北新兴产业服务中心“二次开发”的进度却一刻不停。近日,记者走进瑞孚集团的在建项目,看到一共6层的新厂房已经完成三分之二的主体结构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可以正式投用。与一般的新建厂房不同的是,该项目在原来有限土地属性的基础上对其“扩容”,将为企业和园区带来不小的亩均增益。

  “这块地皮以前是园区内的一处低效地块,虽然占地面积近80亩,但容积率只有1.2。我们在2018年对其收购,随后立即启动对该地块的整体规划,实施增容调绿项目,后被列入江北区第七批都市工业增容调绿项目,在该地块上新增厂房22658平方米,容积率提高到1.63。”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发展需要更广的空间,而增容调绿政策的出台恰恰让企业看到了出路所在。

  在园区,还有许多企业和瑞孚一样,也尝到了江北实施增容调绿政策的甜头。2018年5月和2019年12月,柯力传感先后启动建设物联网大厦和智能大厦,新增面积7.6万平方米,相当于新增工业用地45亩,容积率达到2.54,将近翻了一番。据了解,为保障产业园发展,柯力将在明年启动第三栋工业楼宇建设。

  “经过多年持续高强度的开发建设,江北面临工业用地紧缺,土地投入产出水平不断下降,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的困境,严重制约了区域都市工业及城市经济的发展,尤其在江北新兴产业服务中心,目前已无可供新增工业用地,产业扩容的需求和资源紧缺矛盾日益凸显。”江北新兴产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二级土地市场价格的差异让急需发展用地、有收购意愿和能力的企业也面临巨大成本压力,因此,增容调绿是当前拓展工业空间最现实的途径。

  近年来,在推进增容调绿项目建设中,江北新兴产业服务中心通过工业楼宇建设、优势企业收购兼并、低效淘汰重整重建等模式,为园区广大企业找到了行之有效的路径,打通了环节流程,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2017年至2020年,园区已经或计划实施的都市工业空间拓展项目达到31个,新增面积85万平方米,占到园区原厂房总建筑面积的30%。

  “我们希望有条件的企业,主动参与都市工业楼宇建设,实现有限资源的无限扩容,为破解资源瓶颈、推进创业创新打好空间基础。”在不久前召开的增容调绿项目动员会上,江北新兴产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时刻关注企业需求,不断发掘企业多样性,做好精准服务,保障好企业增容调绿项目建设全流程,同时还将不断加快推进机制体制创新,争取各项改革试点示范,为企业空间拓展打开新通道。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