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新闻
冯晓晓:十年如一日 扎根社区服务群众
http://jbxww.cnnb.com.cn  21-06-15 08:41 】 【打印

  “今年是我做社区工作的第10年,社区工作繁杂,但只要把群众柴米油盐的‘小事’都当成自己的‘大事’去落实,做好社区工作,就能赢得居民的信任。”谈起社区工作的心得,庄桥街道滨江社区党总支书记冯晓晓说道。

  凝聚智慧党员助力社区治理

  “我们社区的志愿工作一直都在开展,但单一的志愿者巡逻,不能很好地发挥广大党员的智慧。”冯晓晓说。今年,滨江社区不仅落地了“相约周末志愿行”党员志愿活动,还设置了“回音本”,每月一次收集、记录居民的问题,让社区在职党员、在册党员、业委会业主代表集思广益解决问题。

  在滨江社区一家商超门口,草坪践踏现象存在已久,但一直无法根治。“相约周末志愿行”开展以来,志愿者因地制宜,提出设置“台阶绿化”的解决方式,实行后效果立竿见影。“目前共收到问题32个,整改完成率达78%,解决问题的速度变快了,群众的满意度也更高了。”冯晓晓笑道。

  “软硬”兼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当疫情来袭,社区是城市联防联控的第一道关口,冯晓晓带领社工团队坚守防疫一线,用心回应居民各种诉求,解决各类难题。居民缺口罩,她借助“红色矩阵”党建联盟采购6000个口罩捐赠送给居民;居民买菜难,她成立临时党支部通过线上线下“微菜场”对接模式解决居民菜篮子问题。

  “防疫辛苦,大家吃得好,心情就好一点。”抱着这种想法,“微菜场”不仅供应一日三餐的基本所需,还提供新鲜猪肉、牛腱、海鲜等个性化的“套餐”,为此,冯晓晓的微信每天多挤进来几百条工作消息。

  当时,滨江社区有一户从湖北回来的家庭,不少居民得知消息后便找到冯晓晓“放狠话”。“他们按照流程提前检测、报备过,我们也在严格执行隔离措施,请大家放心,但住址是绝对不可能透露的。”冯晓晓顶住压力,在安抚居民情绪的同时,不厌其烦地解释。“大家都很紧张,我理解,但原则不能破。”冯晓晓坚持原则的态度也逐渐获得了大家的认可。

  滨江“红币”探索实践社区治理

  “垃圾分类是长期工作,不能只靠桶边督导员的监督,要让居民形成分类的习惯。”冯晓晓说。

  今年以来,滨江社区通过“集红币奉初心”系列活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居民在符合自主分类、自主投放要求后,发放给居民一定数量的“红币”,“红币”可以到社区兑换相关奖励,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居民的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的意识更强了。“滨江红币”也会在居民响应号召、完成任务或者参与志愿活动后由社区向居民发放,许多商家参与其中、提供资源,社区居民通过“红币”活动,与社区各组织形成良性互动,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意愿,为建设“社区治理共建共享”打开了新的局面。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