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新闻
江北释放“工程师红利”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http://jbxww.cnnb.com.cn  21-04-16 08:55 】 【打印

  近日,我区企业康赛妮联合德国西门子打造的全行业首家“未来工厂”即将投产,为传统纺织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在业界引来不小反响。该车间是智能“黑灯”数字化无人工厂,拥有10条全智能数字化生产线,投用后预计生产效率将提升20%,库存周转率提升100%,交货周期缩短50%,总用工计划人数减少50%。

  “这个项目能够顺利进行,多亏了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区委人才办帮助我们的意大利工程师返岗,我们才能一起调试研发设备。”深耕毛纺智能制造多年的高级工程师、康赛妮集团技术质量总监金光感慨道。

  “要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人才是基础,必须大力培养具有科学探索精神的从事基础研究的创新型人才和掌握先进制造技术的工程师,带领江北稳步进入‘工程师红利’释放和技术赶超加速的时期。”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江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助力企业“筑巢引凤”,共同引育高技能人才,以产业链构筑人才链、以人才链提升产业链,充分激发智能科技和产业的“化学反应”。

  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江北高新区引进的第一家企业。十年磨一剑,长阳科技用专注“磨”出了新型显示、半导体、5G通讯等领域的“基座”,目前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成为国家工信部单项冠军产品。强大的科研创新能力是长阳科技快速发展的源动力,也是长阳科技的生命力所在,这背后离不开以党支部书记、高级工程师周玉波为首的研发团队不断钻研的功劳。据了解,长阳科技正在加快搭建长阳尖端材料研究院平台,加强与科研院所的深入合作,积极引进外部优秀人才,打造出实力更为强劲的研发团队,为持续的自主创新提供人才支撑。

  工程师的引育是产业发展基因传承的重要举措,更是江北全力打造人才价值实现、人才城市相互成就示范区,推动人才创业创新高地和“数字江北”建设的关键之举。近年来,江北成功打造全国首个“5G+智慧工厂”示范基地,先后建成全省首个数字人力资源产业园、全省首个区块链场景应用产业园,助力捷创、阿里云、华为云等“云平台”落地,支持软件服务、区块链、北斗导航等数字产业发展,实施80项数字化、智能化和自动化技术改造,增强区内企业在新材料、高端装备、汽车零部件等领域的先发和竞争优势。江北产业发展质量不断夯实,产业创新引领持续推进,区域创新能力位列全省十强。

  如今,江北涌现了一批像金光、周玉波这样技术领先、技艺精湛的工程师,他们成为实现智能制造、工艺革新和技术攻关等方面极其关键的一环,引领和带动着产业高质量发展。据统计,目前全区拥有工程师人才队伍近6000人,每年解决产业技术难题1300余项,成就了6个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3个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助力江北成为了全市企均单项冠军第一区。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