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看宁波·看天下
宁波干部群众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
http://jbxww.cnnb.com.cn  21-03-09 09:15 】 【打印

  在实践中感悟真情在发展中激发信心

   ——我市干部群众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

   (湾底村)

   中国宁波网记者张燕殷聪王岚鄞州区委报道组杨磊

  殷殷之情、责任担当、务实之风……随着《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刊发,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点点滴滴让我市各地干部群众深有所感,深受鼓舞,不断提振发展士气。

  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与治理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结合起来,走出一条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2003年9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考察鄞州下应街道湾底村时,殷切叮嘱当地干部。

  (湾底村)

  对此,下应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静深有感触:“17年过去了,习总书记的嘱托一直激励着我们下应的党员干部要为民谋利、要有科学创业的方法,坚持走特色发展、生态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目前,湾底村经营性净资产达10.7亿元,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3260万元,2020年村民分红约1.5万元,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等荣誉。”

  “总书记到浙江工作以后,基于对浙江省情的了解提出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新的工作坐标。走在前列是目标,干在实处是关键,让大家耳目一新。”市经信局副局长谷霞告诉记者,这些天我市经信部门一直在认真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

  在谷霞看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民在创新创业中秉持的奋斗精神的高度凝练。宁波民营经济发达,中小企业特色明显,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各类创业创新大赛,不断发掘优质企业,并围绕“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主线,推动市场主体规范提升。截至目前,我市已有565家企业进入省放水养鱼优质企业培育库,450家企业入围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库,55家企业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形成了充实我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行业骨干企业的重要后备力量,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暖人心,顺民意,让我们基层党委更有干劲了。”连日来,江北庄桥街道天合社区党委书记谢庆恩一直在学习“采访实录”,他看到总书记对党建工作非常重视,而且将党中央的精神同浙江的实际密切结合起来,联想到了自己的工作:基层社区治理也需要与党建密切结合,紧紧围绕上级精神,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发挥党建引领,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

  目前,天合社区已联合18家单位共建“红色智库党建联盟”,包括轨道交通集团、公交集团、庄桥卫生服务中心等,党建联盟积极响应政府倡导,开展居民绿色出行、留工优工慰问、返甬人员招聘、垃圾分类指导等。今年,还将继续通过活动为抓手,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开展“15179志愿服务”、建设地铁红色驿站和云志愿者平台,庆祝建党100周年。

  采访实录在提及“习书记十分重视对党员、干部和全社会的廉政教育”内容时,特别提到,鄞州区委编纂的《中国廉政文化丛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发式。

  (《中国廉政文化丛书》)

  “看到这段话,我们深受触动,也备受鼓舞!”鄞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翁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鄞州编纂廉政文化丛书,历时两年,在2004年5月出版发行后,得到了中纪委的高度肯定。近年来,在区委的重视推动下,鄞州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清廉文化建设文章,创设“堇邑清风”清廉文化品牌,坚持理论研究、阵地建设、文化供给等同步推进,出版了《鄞州清官廉吏传略》《鄞州家训家风故事》等,推出鄞州清廉文化“云地图”“云展馆”,制作清风之约电视直播节目,举办各类清廉主题群众性大赛,进一步发挥好鄞州全国廉政文化发源地的优势。

  在学习中不断汲取前行力量。于去年6月份行政区划调整后成立的江北区前江街道,位于姚江北岸,区域范围涵盖了江北工业区和电商园区,是宁波主城区的西北门户,是江北产业转型升级和姚江新城开发的主战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创造性地提出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科学论断。”江北前江街道(工业区)党工委书记章宁说,前江拥有上市公司6家、区域整体税收达38亿元。我们以推进工业“二次开发”为抓手,通过企业自主改造、优势企业收购、国有企业自持等多种形式盘活低效用地,为优质企业发展拓展空间,形成以“工业物联网、智能制造、5G应用、生命健康”为核心的高端产业发展集群;在姚江新城开发建设过程中始终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宁波“母亲河”姚江的独特资源禀赋,坚持把“清水”理念贯穿规划布局、城市设计、产业招引的全过程。

  (民营企业备受鼓舞)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宁波拓康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军在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时,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民营企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采访实录提到,总书记很理解民营企业家创业的艰辛和难处,他常说:我们浙江的民营企业家很不容易,党和政府一定不能瞧不起他们,要亲近他们,给他们支持。

  对此,徐军深有感触:“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要积极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家的创新和创造。这给我们民营企业家大胆创新吃下了定心丸,让我们备受鼓舞,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更高了。”徐军说,近年来拓康机电不断加码创新,企业已逐步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