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新闻
智慧科技为现代农业添动力
既节约人力又提高效率
http://jbxww.cnnb.com.cn  21-03-05 09:35 】 【打印

  这段时间,阿东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海栋忙着在他的1800亩精品葡萄种植基地中,种植新一批的“阳光玫瑰”葡萄。他的种植基地是我区连片种植“阳光玫瑰”葡萄面积最大的生产示范基地之一,还获得了由省农业农村厅颁发的“机器换人”示范单位的荣誉。

  农业机械化的不断应用,让越来越多的农民体会到了智慧科技对现代农业的重要性。“去年我们合作社在‘机器换人’工作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工作效率得到了相当大的提升。原先用人工翻地、开沟、施肥,1个工人需要1天时间,现在用开沟机、旋耕机这些设备只要1个小时就能完成。整个基地平时工作人员是14个人,农忙时50个人就足够了,相比之前,人力成本节约了很多”。陈海栋介绍,由于用工时间大大减少,使得生产成本明显降低,每年节约人工费用达到了25万余元。

  “机器换人”项目的开展,给基地带来的不仅是人力成本的降低,还为资源的节约循环带来了新方式。走进阿东水果专业合作社的220亩核心种植区,映入眼帘的就是顶部飞鸟型新型钢管大棚,种植园内都安装有水肥一体系统和自动灌溉系统。通过该系统,水与肥料使用效率都获得了极大地提升。据测试,与地面畦灌、沟灌施肥相比,使用该套系统每亩节水81立方米,利用率提高32%,肥料利用率提高36%,土壤和农产品硝酸盐含量下降21%。

  值得一提的是,在阿东水果专业合作社还建造有340立方米的保鲜冷库,可以实施先入库预冷,客户下单后可直接装车过地磅的操作流程,避免产生了采摘时候大量集中使用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改变了等客户下单采摘的现状,使采摘季运作流畅,既节省时间又降低人工成本。

  据了解,去年合作社实现了800多万元的销售额。尝到“机器换人”甜头的陈海栋表示,后续他将购买更多新型设备助力葡萄生长,也想将机械化的经验推广给附近的农户,让他们也能够享受到“机器换人”带来的收益。

  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农业智慧化产业发展规模,以农机农艺融合为契机,不断推动“机器换人”项目进度。目前,我区共创建省级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基地7个,省级“机器换人”示范街道1个。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