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新闻
老外滩改造提升进行时
http://jbxww.cnnb.com.cn  21-01-19 09:54 】 【打印
                   老外滩航拍
                   北欧创意设计(宁波)中心落户老外滩

  

                     老外滩红歌会

  

                   老外滩亮相进博会

  编者按:“一年出形象、两年成网红、三年立标杆”,近日,宁波发布《推进老外滩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征求意见稿)》,争取通过三年的改造提升,老外滩商业设施规模达到20万平方米,年客流量达到3000万人次,经营收入突破20亿元。过去一年,老外滩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随着外滩街道成立,街道按照“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的思路,全面启动老外滩国家级步行街创建工作。

  紧盯目标合理规划顶层设计有新进展

  近年来,老外滩乐队驻唱,集市不停,成为三江口最具活力的城市地标。作为宁波最早的对外开放区域,也是涉外机构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中西方经济、文化在这里交融碰撞。同时,外滩街道拥有来福士、绿地缤纷城、路劲新天地等城市综合体,集中了江北最时尚的商流、人流。国家级步行街创建以来,外滩街道联同老外滩管理服务中心和老外滩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积极编制老外滩景观、业态、交通、智慧街区四大规划方案,致力将老外滩打造成“最时尚的网红打卡地”“最活力的商业步行街”“最国际的人文交流窗”。“目前,我们正按照老外滩国家级步行街创建‘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的思路,深化实施‘形象、功能、管理、品牌’四大提升工程,加速老外滩形象提升、业态调整、宣传带动等工作推进,力争明年年底基本达到国家级步行街创建标准,老外滩成为国内有影响力、国际有知名度的地标性街区。”外滩街道党工委书记邹刚表示。此外,江北区城投公司和宁波城旅公司按照51%和49%股权比例,共同增资扩股重组宁波老外滩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首期注资2亿元。目前宁波老外滩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组建完成。

  争抢进度招强引优业态调整有新升级

  “让市民在老外滩感受北欧极简生活”。新年伊始,位于老外滩的北欧创意设计(宁波)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这是2019年江北区和芬兰科特卡市建立友好城市之后,共同创建的文化商贸项目,意在将北欧的生活文化和理念带入到宁波。此项目的落地还要得益于老外滩物业回租,目前,已完成原哈雷酒吧、原布鲁斯叔叔等7处房产回租,总面积约2466平方米;与中国银行、太保宁波分公司已初步达成回租意向;原百间草堂、原四季会所等9处闲置可回租房产,总面积约3596平方米,拟通过回租或推荐优质业态入驻的方式进行布局。

  对于老外滩而言,要实现街区内业态提升,争取市级物业使用权下放是重要抓手,在市级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老外滩街区内原市城展馆旧址、浙海关旧址、市政道路管理所、沿线码头物业使用权下放事宜已基本达成一致意见。目前,已顺利完成原市城展馆旧址、6#地块待泊区场地调剂工作,其中6#地块待泊区场地已完成搬迁,管理用房实现拆除,基本实现市级物业使用权下放到位。

  月半鸭、牧高笛威士忌博物馆……一年来,一批顶级优质项目在老外滩落地。在“老外滩·国际时尚街”项目中,目前月半鸭、喜粤8号(米其林二星)、牧高笛威士忌博物馆、禅那酒店、顾家艺术家居、茶荟茶楼已完成签约,近日,禅那酒店已开始进场装修。其中月半鸭、牧高笛威士忌博物馆已陆续进场装修,争取今年5月底实现对外营业。同时,完成老外滩6#地块项目论证及方案优化,将引入拥有超强引流能力、具有一线品牌档次的标志性项目,打造涵盖全娱乐业态的宁波地标性时尚堡垒。全力推动原市城展馆旧址商业业态开发合作,先后洽谈喜剧MIX产业综合体、万豪(Moxy)酒店、IGN电竞主题馆、超级老宁波等多个项目。近期,老外滩已与宁波市演艺集团开展合作,在李宅建立全国首个以戏曲艺术(甬剧)为体验对象的沉浸式新空间,打造老外滩沉浸式娱乐新地标。同时力促码头业态调整有进展,积极梳理沿江岸线码头权属、管理主体,并争取市级相关部门支持。谋划编制岸线整治与码头改造规划,迁移疏浚码头,探索沿江码头的商业、游憩、文化等功能,利用码头进一步拓展升级老外滩沿江业态品质。

  “下步,老外滩将进一步做深文化艺术功能、做强时尚消费功能、做实都市经济功能、做精人文交流功能,努力实现甬城文化新地标、著名网红打卡地、都市经济新高地、宁波对外展示重要窗口四大目标。”老外滩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肖红民如是说。

  深挖内涵文化交融品牌创建有新影响

  自老外滩正式列入全国第二批12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名单后,老外滩的业态、景观如何提升成为了市民关注的焦点。去年8月17日,老外滩国家级特色步行街提升方案意见征集活动正式启动,老外滩的未来业态发展、景观规划初步方案首次向市民正式公布。在景观规划方面,老外滩充分挖掘区域内的历史人文内涵和环境资源禀赋,注重古今结合、中外兼顾。立足老外滩的历史、文化、资源、平台优势,突出国际时尚和主流创新特色,着力于历史与现代的融合互通,国际与时尚的碰撞交流,产业与商业的有机联动,推动老外滩形象迈台阶、品位上高度。

  去年8月20日到9月20日,为期一个月的“百年外滩·万品潮汇”全球优品共创国家级步行街活动轰轰烈烈地在老外滩开展,活动结合了沉浸式互动体验,优质产品现场销售,人气主播现场直播,特色文艺演出等形式,打造集展示、演绎、体验、消费于一体的夜间经济市集模式,诠释老外滩特有的国际人文街区潮流夜生活文化特色。

  去年“十一”期间,一场大型红歌情景音乐剧在老外滩上演,整场演出集合了老外滩众多的建筑元素,让市民能更好地融入老外滩的音乐氛围,用音乐为祖国71周年诞辰庆生。其间,一场别样的实验甬剧也在老外滩上演。同时,街区全年还组织开展了近10场沉浸式话剧演出,老外滩沉浸式娱乐口碑逐渐打响。在2021年,将利用重要节假日契机,继续延续老外滩导入沉浸式话剧演出理念,开展以大型户外舞台剧为主、内部街区人物互动为辅的沉浸式演出。积极寻找宁波范围内、符合老外滩气质,并在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形象代言人,争取将老外滩创建氛围辐射的更广。

  在众多品牌活动的加持下,老外滩成功实现疫情后的旅游业和商业复苏。去年下半年,老外滩全年累计客流量154万人次,同比增长70.5%,营业收入近1.5亿元。

  在去年11月初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老外滩作为国家级步行街试点单位参展,作为宁波唯一对外展示窗口惊艳亮相人文交流活动综合形象展示区,站在更高的国际化舞台上,向全球展示宁波老外滩“最活力,最时尚,最国际”的独特魅力。在去年底,老外滩管理服务中心组织启动了以“找寻外滩历史·品味百年沧桑”为主题的宁波老外滩历史文化资料征集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老外滩老照片、老故事、老物件,开展专家研讨会等内容,进一步挖掘老外滩历史人文底蕴,提升老外滩的品牌影响力,助推老外滩创建成为“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经营有道、品牌有名、数字引领”的国家级步行街。

  外滩街道党工委书记邹刚表示,未来将深入挖掘老外滩历史文化底蕴,结合老外滩“最国际、最时尚、最活力”的定位,与三江口周边进行旅游资源串联,研究制定经典线路、夜间线路、水上线路、网红线路等旅游线路,以最好的消费和旅游体验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同时打造老外滩对外专属IP形象并大力度推广,推出具有老外滩特质的“网红品牌”和“爆款产品”,形成新的旅游体验点和消费热点,着力打造“意气风发、生机勃发”的魅力外滩。

  牢抓项目智能管理整体形象有新突破

  老外滩一直以来是甬城的城市客厅。为进一步提升街区整体形象品质,去年7月,宁波美术馆至外滩大桥段全长380米的滨江三慢系统工程改造正式启动,预计今年1月底实现贯通,一季度正式竣工,届时将打通老外滩核心区与老外滩延伸段间的沿江断点区域,实现沿江1640米纯步行贯通。与此同时,位于宁波美术馆对面的人民路广场项目也在紧张施工中,该项目地上部分用途为公园与绿地,地下用途为零售商业、餐饮、交通服务场站用地及公园与绿地,预计2022年6月竣工,届时将打通美术馆到绿地中心地下空间,使老外滩核心区与绿地中心、来福士广场、钻石广场等商业综合体互联互通。此外,老外滩灯光工程已先行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方案征集,未来老外滩灯光夜景将充分融入市三江六岸的整体夜景打造,形成具有老外滩独特属性的夜景视觉盛宴。

  为整合大数据资源,建成智慧街区,去年以来,外滩街道谋划打造老外滩街区导视系统,进一步统一规范老外滩街区路标、门牌、景点标识、交通标牌等,尝试引入云直播、云讲解、云导览等模式,实现智游老外滩功能,提升消费者旅游体验。下步,老外滩还将谋划启动步行街展厅打造工作。根据步行街创建要求,计划在原市城展馆旧址一层空间打造步行街形象展示空间,并布局智慧街区控制室、游客服务中心、招商接待中心等功能区块,使之成为老外滩街区对外形象展示窗口。

  针对街区管理的进一步提升,肖红民表示,老外滩坚持绣花出精品的理念,提升管理精细、便捷和智能化程度。接下来还将优化步行街周边区域交通组织,统筹步行街及周边停车场资源,完善街区停车设施规划和运行管理,探索打造街区内部微公交循环。同时探索应用5G技术,实现街区无线网络全覆盖,并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精准导购、移动支付、无人零售、新科技消费等智能服务,建成5G应用示范步行街。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