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新闻头条
江北养老服务添上智慧“内核”
http://jbxww.cnnb.com.cn  21-01-15 15:44 】 【打印

  近日,早上7时30分,区智慧养老服务体验中心的坐席人员徐茹静通过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接到了一条从慈城镇勤丰村凌巧生老人的“照护宝”发出的系统预警信息:“长时间未发现老人活动信息,请立刻联系老人。”

  徐茹静立刻根据该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内的信息,联系上了老人。“好在是虚惊一场。”徐茹静说,原来是老人家中“照护宝”的红外线传感器电源插头脱落,到了一定时间,传感器没监测到老人活动信息,便自动向平台发送了预警。

  早在2017年底,我区便为符合条件的80周岁及以上困难、独居、半失能、空巢老人家庭安装了“照护宝”紧急呼叫设备,设备利用移动网络,将数据传输到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中。监测不到老人活动轨迹、煤气泄漏、家中产生烟雾等特殊情况下,“照护宝”便会自动产生预警信息报送到平台。不仅如此,“照护宝”还配备紧急报警手环,老年人遇到突发情况时也可以按下手环,平台便会收到预警信息,立刻联系老人、家属或社区,实施救援。在江北,“照护宝”的运用,让养老的“智慧”功能更显完善。

  当然,智慧养老的发展,需要依托的还是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的搭建。

  2017年初,江北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完成,打造出集信息综合、智能服务、监管评估等多效合一的管理平台。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负责人汪申彦向记者介绍:“首先,将各街道(镇)分散统计的老年人信息,经过统一整合后输入平台中,提供养老服务的3家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信息、28项为老服务事项也纳入平台;而智能服务模块,实现的是服务人员的服务预约信息、分派任务、执行情况等信息的流转;监管评估功能则根据服务反馈分析、派单统计分析、满意度回访分析等,保证上门服务透明度和质量。”

  经过提前预约和沟通,去年12月23日,居住在庄桥街道广厦社区的吕小菊老人预约了一项足部清洁为老服务事项。她和老伴姚阿楚都符合江北区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条件,每人每月享有3小时的免费为老服务。“每个月都可以由我们自己选择服务内容,我们一般以基本照料为主,帮忙做些清洁服务,有时候也能帮我们量下血压。这些足以感受到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怀。”姚阿楚说道。

  而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中,服务人员沈志云对吕小菊和姚阿楚的服务内容都有迹可循。上门时间、服务时长、服务内容的审批条目在平台中清晰呈现。“上门服务人员需要扫取服务对象的二维码,选定项目进行签到服务,完成后需老人确认并再次扫码。配合平台内‘线上+线下’核查模式,保证我们的为老服务质量。”汪申彦说。

  可以说,江北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的上线,从数据上实现了全区老年人的资料信息收集,在为老服务水平上做到了更加规范有序、精准精细,还具备了老年人紧急救援预警的功能。一张完整的智慧养老数字地图逐步形成。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