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新闻
念好纪律“紧箍咒”拧紧村(社区)换届“安全阀”
http://jbxww.cnnb.com.cn  20-09-23 09:35 】 【打印

  “派一根香烟也好,发一块钱的红包也好,都是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要受到处理的。”前段时间,甬江街道河东村监察工作联络站联络员王善昌走村入户,格外忙碌。他发挥人头熟、底子清、经验足的优势,走遍了曹隘、蔡家、河东、小钟家等4个自然村,一边向村民宣传《村(社区)组织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一边收集换届选举廉情信息。

  作为全市村(社区)换届选举试点街道,甬江街道纪工委充分发挥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的“监督前哨”作用,严密跟进换届前期廉情摸排,走村入户采集换届风气信息和舆论评价、参与换届风气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并上报问题线索,让换届监督有了“千里眼”“顺风耳”,层层营造严的氛围。

  换届纪律宣传敲警钟、村(社区)巡察全覆盖、信访集体约谈、人员严把关,严防“带病参选”……区纪委区监委紧盯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节点,加强纪律监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今年7月底,区委巡察机构聚焦“一肩挑”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完成全区列入巡察范围的全部村(社区)巡察工作。通过“政治体检”对村(社区)党组织和干部进行“政治画像”,开列出村(社区)3方面12类共性问题负面清单,整治了一批村集体“三资”处置管理不规范、村工程建设监督管理缺失等问题,夯实村(社区)组织换届基础。

  针对村(社区)组织换届在即、反映村干部信访居高不下这一实际情况,区纪委区监委开展了“三多”信访集体约谈,约谈信访“三多”量排名靠前的行政村11名村党组织书记、村监委主任和所在街道(镇)纪工委书记(纪委书记),认真剖析原因,深入查找问题,多措并举化解,进一步净化村(社区)政治生态,为打好村(社区)组织换届下好“先手棋”。

  “李某在担任居监会主任期间,群众对其投诉较多,履职方面存在不到位现象……”在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中,甬江街道纪工委靠前监督,严把人选推荐第一道关口,联合相关科室,对各村(社区)进行摸底走访,通过个别谈话、走访群众、查阅档案等形式,对街道各村(社区)换届初步候选人的资格进行全面审查。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全区已对7批次1227名候选人(自荐人)进行廉洁纪律情况资格审查,对3名“不能”、1名“不宜”人员及时向组织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为保证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区纪委区监委主要领导对甬江街道行政“一把手”开展“三交底”廉政谈话,督促推动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试点工作有序开展;领导班子成员专题调研督导;专门部署强化村(社区)组织换届监督保障事宜等一系列举措背后,显示的是区纪委区监委机关拧紧村(社区)组织换届“安全阀”的决心。

  “村(社区)组织换届事关基层组织建设、民主政治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必须绷紧纪律这根弦,以严的作风持续推进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让换届过程清朗有序,让纪律‘红线’深入人心,让选举工作风清气正。”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