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新闻
盘活低效资源 打造“绿窗”风景
江北破解农村生产要素闲置和亩均效益不高发展瓶颈
http://jbxww.cnnb.com.cn  20-09-23 09:35 】 【打印

  在慈城镇毛岙村一大片郁郁葱葱的竹林中,掩映着一处白房子,这里不仅有知名民宿品牌大乐之野与勿舍合力打造的精品民宿,还有书吧、文创等城市业态。“品牌效应与自然风光叠加,再加上城市业态加持,增加了游客粘性来延长消费链,解决闲时效益,提高了非假期客房出租率。”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在采访时,一语道破了这里的发展“秘密”。

  近年来,我区依托近郊优势,以城乡一体发展为导向,提出“城市借乡村为景、乡村借城市振兴”的发展思路,坚持城乡联动发展,片区“统一规划、统一收储、统一招商、统一管理”的四统一开发模式,促进城市产业和乡村空间深度融合,涌现出了一批与当地资源、人文、生态、富民高度契合的农村新业态,逐步破解农村生产要素闲置和亩均效益不高的发展瓶颈,盘活农村低效资源,打造乡村发展“绿窗”的靓丽风景。

  甬江街道北郊片,曾经是老城区内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但外来人口集聚,环境脏乱差,种植水平低,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我区积极探索“村庄整体改造+土地集中流转+房屋集体回租+项目市场引进”的模式,将2400多亩低效土地成功打造成了首批全国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达人村。北郊片5个村的村民获得了比过去高3倍的租金收入,而达人村2019年门票收入就超过200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的乡村数字产业园、蜀艺美食村等发展,提升了区域发展水平,实现了集体、农民、经营主体三方互惠共赢。

  美丽乡村建设,用“美丽”引来资本,资本又反过来激活“美丽经济”。我区通过“当地低效资源+当地民间资本+一线品牌管理”的模式,把慈城南联村被村民废弃的农舍集体流转给了乡遇公司。2018年,废弃农舍蝶变成乡遇隐居云湖民宿,不仅带来了人气,还带动村里10余家农家乐相继开办。乡遇管理团队向村民统一收购杨梅、笋干等农特产品50余万元,还携手南联村推出了“孝笋”等农创产品,成立了云湖窑大师工作坊,举行多场歌谣音乐节和农产品市集等,拉长乡村游产业链。目前,我区已有200余家民宿经济相关经营主体,闲置农房的利用价值逐步体现,在引导农民创业创新中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破解城市近郊农村集体房屋出租业态散乱污的弊病,形成城中有农、农中有城、城乡互动的和谐发展新格局。洪塘街道积极探索“村级整治+镇级规划+主体招商”模式,累计清退了赵家村、洪塘村、鞍山村内21家五金企业,腾空村级物业近3万平方米,陆续形成了汇聚阿狸田野农场、滕头生态酒店等产业的时尚园区洪塘湾,集聚建筑、景观设计、家居设计类10余个文创工作室的构城鞍山人文聚落乡村文化产业园。此外,洪塘街道旧宅村杭甬高铁北侧、机场路高架下的边角地,在清理整治后,腾出100多亩地和900多平方米厂房,如今蝶变成华东地区第一个火车主题公园火车来斯。据统计,仅赵家村、洪塘村、鞍山村、旧宅村等四村,村集体每年能增加租赁收入150多万元。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