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要闻
宁波马径村清代祠堂修缮完毕 这个古村曾走出不少名人
http://jbxww.cnnb.com.cn  20-05-25 10:47 】 【打印

  在宁波有句流传百年的老话“童姚马径张,银子好打墙”,其中“马径张”指的就是庄桥马径村张氏。其实,说这句老话只说出了村庄昔日的富有,而从村中走出的张氏后人涉及各行各业,不少张家人以“宁波帮”先贤的身份载入史册。

  近日,村中张氏祠堂进过数年的修缮,再次对外界开放。在张氏后人张惠康老人的陪同下,记者走入这座有着百年历史的祠堂,一个村子,一个家族,乃至一段“宁波帮”的奋斗史跃然眼前。

  祠堂正门牌匾始建于道光五年,现在重新修缮。

  有着200年历史的祠堂修缮完毕

  祠堂位于村子东面,唤作“永思堂”,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祠堂进行过全面的重修,祠堂的规模和样式保留至今。

  记者跟随现年78岁的张惠康老人从侧门进入祠堂,门不大,走入内部却是豁然开朗。张氏祠堂分为两部分,一边是“永思堂”,另一边是一座颇有气势的戏台。

  修缮一新的“永思堂”。

  张惠康老人指着写有“派接清河太仆第高宗马径、支分元祐建昌风古播梅坡”的楹联说,右侧写出了张氏的先祖来自山东清河,祖上是唐高宗时候负责养马的官员,左侧内容表明宋代元祐年间,张家先人来到浙东宁波开枝散叶。张氏先祖的牌位被安放在“永思堂”的里屋。“张氏宗祠始建于清嘉庆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最初只有五间房子,戏台、门楼等都是1902年重建时增加的。”

  张氏祠堂规模不小。

  祠堂里的戏台颇有气势

  张惠康老人指着戏台说,戏台台口宽度接近5米,深6.4米,高度1.57米,高达6米的石柱承托歇山翘角的亭顶。“我们张氏祠堂这座古戏台不仅高大,连看台挡板的木雕也采用了‘一根藤’的雕刻方法,上面的纹路看似整齐却找不到开头和尾巴,象征着现在的张家人是同一个祖先,繁衍至今。”

  祠堂内的戏台颇有气势。

  “当年在这里上演的大戏更是非常精彩。在我小的时候,每逢年节,来自宁波城区甚至上海赶来的戏班来村里演出,台上好戏连台,台下欢声笑语。当时年纪小,记得最清楚是武生的表演,那些个闪转腾挪,翻跟头‘打斗’,印象太深了。”对于儿时的记忆,张惠康记得真切。

  古戏台雕梁画栋

  再好的建筑也需面对时间的侵蚀。2016年清明,这是张氏一年一度家族祭祀大典的重要日子。在仪式完成后,面对着有些破旧的祠堂,张氏后人在族中长辈的带领下,开始商议修缮祠堂的事宜。

  戏台的“小狮子”背后就是“一根藤”的纹路。

  2020年5月,经过长达4年的计划和施工,马径村的永思堂终于修缮完毕,再次对外开放。

  张氏族人人才辈出

  出了祠堂,在村中漫步,记者看到张氏房、乾坤房、茂昌房等许多老建筑如同一个个“见证者”,展现着村里的悠久历史。

  作为一个历史悠远的古村,马径村走出了不少名人。据文史专家吴锋钢介绍,在杭州市中山北路99号孩儿巷口的张同泰药店,它的创立者是马径村的张氏族人张梅。“1800年,出生于商人家庭的张梅在杭州新宫桥河下开设茂昌药号,5年后创办张同泰药店。至今,该药店依旧是杭州现存最古老、连续在原址经营时间最长、市中心古建筑唯一保留完整的国药号。”张同泰药店的后人张鲁庵是一名篆刻家,过世后将所有篆刻全部捐出,这份义举被《人民日报》报道并点赞。

  西泠印社社员张鲁庵(资料图)

  除了开药店,张氏后人中还走出了外交家。如曾被清政府任命为驻日副使的张斯桂,先后出使英、法、美、日等国的张斯栒,这两位张氏亲兄弟为中国的外交事业奉献了一生。马径村妇女主任张波告诉记者,村口两栋连在一起的老宅就是张氏兄弟的住所,目前正在修缮。

  吴锋钢表示,张氏后人可谓是巾帼不让须眉。民国时期杰出的女诗人、社会活动家、担任过宁波市立图书馆馆长的张汝钊也是马径村张家后人。

  民国女诗人张汝钊所著《绿天簃诗词集》(资料图)。

  很早就开眼看世界的张氏族人,由于种种原因散落在全世界各地繁衍生息。张惠康老人说,每年正月初二、清明节、农历7月12日和12月25日,村里会在祠堂举行4次祭祀仪式,全国乃至在国外的张氏后人会从四面八方赶回来。

  “祠堂不仅是文化遗产,更是家族良好家风的传承场所,祠堂在,我们张氏后人的根也就在。今年因防疫需要,祭祀大典没召开。不过,只要条件允许,祭祀活动仍会继续举行。这次祠堂修缮分2个阶段终于完成,算是了却村民的一桩大事。我们也期盼着,有更多的张家后人回到村里来认祖归宗。距离不是问题,我们血脉相连。”张惠康感慨地说。

  新闻多一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村村名为马径村,村中第一大姓是张,少部分村名姓穆,而马姓几无一人。那么村子的名字是何来由的呢?

  这要追溯到唐代,史载唐开国皇帝李渊武德年间,整个国家缺少马匹,无法满足骑兵作战的需要。于是,李渊任命一位叫张万岁的官员担任“马政”一职。时任太仆寺卿的张万岁没有辜负皇帝期许,在他的努力经营下,唐朝的马匹数量开始翻倍增长,后人都称赞张万岁是唐朝养马第一人。这位张万岁就是马径村张氏的祖先。

  时光荏苒,其中一位张氏后人,被朝廷派到明州(宁波)担任地方官员,这位官员的后代就在宁波繁衍生息,其中一支迁居庄桥建立新家园。为了纪念先祖的功绩,张氏后人将村庄命名为“马径”。在宁波话中,“马政”与“马径”发音几乎一模一样。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