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致敬护士队伍 携手战胜疫情
http://jbxww.cnnb.com.cn  20-05-13 09:23 】 【打印
宁波市第九医院援鄂出征医疗队员。区卫健局供图
  编者按: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2020年是全球迎战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一年,我国将今年护士节的主题定为“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从1月至今,江北辖区“南丁格尔”们坚守在保卫城市和市民的最前线,抗击新冠,无私付出。为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本刊推出国际护士节专题,致敬最美护士。

  九院护理人:为区域百姓守好健康门

  疫情在前,她们迎面而上;疫情在前,她们不辞辛劳;疫情在前,她们沉着应对;疫情在前,她们以院为家;她们有个共同的名字——九院护理人。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宁波市第九医院护理人作为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力量,日日夜夜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以专业的护理技能,良好的服务态度,细致的防控指导,高效的统筹管理和无私的敬业奉献,将初心化为担当,以生命护佑生命,为区域百姓健康“站好岗、守好门”。

  第一时间做好院内防控

  护士姐妹首当其冲

  1月19日,九院紧急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议。会议一结束,护理部连夜抽调精干护理人员增派发热门诊,迅速完成防护培训及物资调配,在战斗开始前做足准备。面对疫情前期的恐慌,蒋晓艳护士长临危受命,边指导工作边梳理流程维持秩序。疫情期间,结合防控要求和现实情况,护理部与相关部门迅速制订、完善20余项新冠护理制度、流程和职责,最大程度避免院内交叉感染风险。

  随着疫情发展,1月29日首个隔离留观病区启用,六天后又开了第二个,这对医院的护理人员储备和物资储备是个考验,好在九院护理人早有准备。刘芳芳、应微微、熊德静等护士长带头支援,唐佳、陈涵、夏静、应濛巧等95后年轻护士毫无怨言,训练有素的“护理铁军”在第一时间投入战斗。疫情期间,178人次护士姐妹先后加入战“疫”队伍,300余人通过培训随时应战,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除了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两个主战场,细心的九院护理人还当起了护理感控监督员,实施“一患、一陪、一证、一登记”管理模式,参与院内志愿防控消杀工作,在医院入口进行体温筛查和信息登记,在病区入口进行劝阻管控,围绕重点区域每日专人专岗负责,把控入院就诊探视各个环节,全面防护阻断感染风险。疫情防控期间,九院护理人就像一道道坚固屏障,全方面立体覆盖防控关,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第一时间应召出征武汉

  逆行天使白衣执甲

  前线告急,驰援武汉。接到出征武汉任务,九院护理群里迅速沸腾,一天内多达65名护士主动报名请战。最终,呼吸内科护士长舒芬,ICU陆小玲、马佩佩、姚仙草,急诊科王珊,神经外科陈森锦,这六位“逆行天使”代表九院相继出征武汉,以过硬的护理技术,优质的服务态度和诚挚的用心沟通,在疫情风暴中心的武汉新冠肺炎重症病区里,发挥着九院护理人的抗疫力量。

  这支护理队伍中,舒芬和马佩佩是两支病房护理小组的组长,不仅自己要做好各项护理操作,还要协助和照顾组里的战友,当好战队的“大家长”。遇到解决不了的困难,她们总能在第一时间出手帮助共克难关。陆小玲和王珊是科里的中坚力量,每次进舱都战斗力满满,熟练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是队伍里的“急先锋”。还有陈森锦和姚仙草两位95后护士,专业技术娴熟,工作干劲十足,时而还会充当大家的“开心果”。

  “她们就像自己的妹妹、孩子一样,在武汉工作肯定很辛苦,我们要多关心她们。”九院副院长史定妹始终牵挂着六位“战士”。她们在前方“打仗”,医院各部门积极组织后勤保障物资,所在科室的姐妹也常与她们保持联系,共同帮助她们解决困难排解压力。

  第一时间满足群众需求

  上门护理助力复工

  疫情防控期间,面对长期卧床、活动不便患者的护理需求,九院网约居家护理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九院护理人坚持“疫情不挡路、网约不停歇”,全力保障居家病友的护理需求。截至3月底,累计完成服务40余例,涉及静脉采血、鼻胃管护理、导尿管护理、PICC护理、肌肉注射、造口护理、新生儿脐部护理、血糖监测等项目。她们用细心、爱心、责任心,解决了患者的燃眉之急,温暖了每一位需要帮助的病友。

  与此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重大决策部署,由九院护理人组成的“九院驻企健康指导小分队”定点帮助指导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的企业做好复工后的防疫工作。队员们对复工后的如何开展体温测量、会议召开、餐饮等问题进行指导,向企业员工们进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教,手把手指导企业职工正确掌握“七步洗手法”、口罩正确佩戴方法,指导消毒液的正确配置和使用方法,协助企业安全复工。

  【小贴士】

  国际护士节由来

  国际护士节是每年的5月12日,是为纪念现代护理学科的创始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于1912年设立的节日。其基本宗旨是倡导、继承和弘扬南丁格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

  1854年至1856年间,英法联军与沙俄发生激战。英国一位任护士主任的南丁格尔,带领38名护士奔走前线,参加护理伤病员的工作。因当时医疗管理混乱,护理质量很差,伤病员死亡率高达42%。在这种情况下,南丁格尔下定决心潜心改善病室的卫生条件,并加强对病人的护理和营养。半年之后,医院的伤病员死亡率下降到了2.2%。这一事迹传遍全欧。1860年,她在英国伦敦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正规护士学校。她的护士工作专著,成了医院管理、护士教育的基础教材。鉴于南丁格尔推动了世界各地护理工作和护士教育的发展,因此被誉为“近代护理创始人”。南丁格尔1910年逝世后,国际护士理事会为纪念南丁格尔为护理事业做出的贡献,于1912年将她的生日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最初称“医院日”,也称“南丁格尔日”。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