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金融送“春雨” 润企细无声
http://jbxww.cnnb.com.cn  20-04-26 09:48 】 【打印

  编者按: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相关金融支持不可或缺。提高企业贷款审批效率、“减费让利”降低融资成本、创新融资产品满足更多需求……疫情发生以来,江北区各金融机构积极应对,发布了促进经济发展多项措施,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需求,“金融活水”正源源不断地涌向需要支持的企业。

  发挥

  “金融活水”作用让企业复工复产不再喊“渴”

  “疫情防控期间,我打了申请复工贷款的电话,客户经理当天就联系我并来企业实地走访,第二天贷款就办妥了,真心为他们的高效服务点赞。”前不久,获得了宁波市区信用联社400万元的信用贷款,宁波市新世纪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史纪元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小微企业基数大、范围广,受疫情影响巨大。为进一步解决他们复产复工面临的痛点和难题,发挥地方金融机构经济“活水”作用,市区信用联社特设2.5亿元减免3个月利息的专项信贷保障资金,解决医药、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生产加工、物流等疫情防控相关行业信贷资金需求。同时,对抗击疫情有贡献、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专设单户最高可享受100万元贷款减免3个月利息的优惠。目前,市区信用联社已累计为379户小微企业发放免息贷款共计27466万元。

  “感谢市区信用联社的资金支持,有了这1000万元,我们一定会全力保障口罩生产。”宁波华艺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复工潮的来袭使口罩成为最为紧缺的物资,不少“跨界”企业纷纷转型,投入到生产口罩、防护装备的行列,宁波华艺服饰有限公司就是转型发展的企业之一,但遇到了资金短缺问题。得知此情况后,市区信用联社主动对接,提供1000万元“专项再贷款”支持企业转型发展。自2月27日起至今,市区信用联社已为6家企业提供“专项再贷款”,累计金额超1.6亿元。

  通过政银合作,应需推出智能金融服务,也是市区信用联社充分发挥“金融活水”作用的一个侧写。为精准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市区信用联社频出政银合作组合拳,搭建复工融资平台,积极对接海曙、江北两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搭建帮扶小微企业复工融资平台并驻点办公,利用政府“信用报告评估”融资服务优势及监管大数据,实现全流程专人受理,上门对接。目前已成功对接320户,意向融资达2.2亿元,下调信用贷款利率1.8个百分点。

  以市区信用联社为代表,江北区各金融机构纷纷为企业复工复产雪中送炭提供“真金白银”。工行江北支行对人民银行名单内的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执行最低3.15%的优惠利率;农行江北支行对受疫情影响企业通过重新约期、贷款展期、不还本续贷,调整贷款利率和还款方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建行江北支行推出“云义贷”“甬贸贷”“跨境贷”等产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巧用“保险杠杆”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有了这份保险,我们的后顾之忧解决了,工地更有信心加快施工进度了。”3月中旬,在江北住建部门的“牵线搭桥”下,慈城镇金茂逸墅项目拿到宁波人保江北支公司出具的全市首张《宁波市建筑企业复工防疫保险保单》,工地负责人范先生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随着建筑企业复工潮的到来,“一人感染,全工地隔离”曾是悬在复工复产建筑企业头顶的“悬顶之剑”。建筑工地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人员流动性强,管控难度较高,让许多建筑企业“头痛”不已。范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的工地目前到岗的有800多名员工,其中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平时测温、消杀等防控措施到位,但还是有点不放心,现在只要出2000元保费,就能在6个月的保障周期内最高获得10万元的赔付额度。

  据宁波人保江北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保险生效期间,保险合同载明的营业场所内被证实有任何人患法定传染病,政府主管部门命令该营业场所全部封闭或隔离,由此导致营业中断或受到干扰所产生的费用损失,保险公司将按照合同约定赔偿。“为解决复工建筑企业的后顾之忧,我们积极创新推动建筑企业复工防疫保险,并通过住建部门向当地的建筑企业进行普及和推广。”该负责人表示。

  通过保险分险,为工作在一线的建筑工人、医护人员提供保障,成为近日来我区保险机构的共识。多家保险公司为我区复工企业免费推出“守护保”等多款疫情保险产品,保障内容涵盖了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意外险、线上医疗咨询服务等方面。太平洋人寿保险宁波分公司免费赠送中小微复工复产企业中层管理以上人员在复工期间为期30天的意外险保障。同时,他们还启动了线上医疗咨询服务,不限呼叫,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医疗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更多的保障。截至目前,太保人寿已累计为区内62家企业近1550人送出防疫保障3.1亿元以及1000多份视频医生,人保财险已累计为区内5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复工保”保险项目,保额近60万元。为复工企业的员工切实提供意外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此外,我区积极发挥政策性担保公司作用,为辖区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政策性担保公司迅速出台了一系列包括减费让利、免收担保费以及应用展期等举措帮助辖区企业应对疫情。截至4月20日,政策性担保公司累计为辖区16家企业提供4870万元的担保支持业务,已为辖区企业减免担保费32.21万元。

  “我们积极引导动员辖区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对防疫重点保障企业及复工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并牵头召开全区企业复工金融保障会议,帮助企业快速应对和解决复工中面临的资金问题,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服务保障。”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疫情防控不停歇金融服务不打烊

  企业复工资金缺口怎么填补?一线医务、基层工作者生命安全怎么保障?自从我区“金融力量”加入战“疫”支援战后,这类问题逐步得到有效解决。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区银行、保险公司及其他金融机构全面动员,开启金融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金融服务保障。

  捐款汇款、购买防疫物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区各银行保险机构开通绿色通道,为战“疫”期间的金融服务大开方便之门。农历正月初一,工行江北支行成立应急服务小分队,及时将资金划转到浙江各地的车站相关账户,处理铁路退票汇款20笔,累计金额1115万元。宁波市区信用联社对辖区内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坚决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自宁波市区信用联社向宁波凯福莱特种汽车有限公司提供火线授信,确保“国家订单”不耽搁以来,全区金融机构纷纷行动起来,充分显现金融的支持作用。

  “我们最近遇到了流动资金短缺问题,需要向银行融资……”近日,江北一家贸易公司看到“你复工、我送贷”融资对接活动信息后,试着在宁波市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发布贷款信息,很快得到市区多家银行机构的响应,最终,广发银行宁波分行开通绿色通道,一周不到,就为企业发放贷款2000万元。

  “你复工、我送贷”融资对接活动3月5日推出市区专场,江北区金融办瞄准企业复工资金缺口这一急难问题“拓渠引水”,截至4月15日,我区共有1656家企业在“万员助万企”系统平台注册,其中大企业56家。

  江北区银行、保险及其他金融机构全面动员,第一时间为抗击疫情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保障。江北区政策性担保公司迅速出台政策,加大企业减费让利、免收担保费,延长展期工作力度,目前担保支持业务金额逾4870万元,为企业节省各项费用近33万元。

  “我们将动员辖区金融机构,为防疫重点保障企业及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支持。”江北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强化服务,精准对接,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精神,发动更多银行机构通过“你复工、我送贷”融资对接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提高企业融资对接成功率,为我区打赢复工复产攻坚战贡献金融力量。

  宁波市区信用联社相关负责人带队赴“凯福莱”调研为其办理融资。

  我区金融机构新增400万元授信解决某外贸企业融资需求。

  中国银行江北支行向辖区农业企业了解资金需求。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