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甬江答卷”
http://jbxww.cnnb.com.cn  20-04-23 10:16 】 【打印

  编者按:这几年,甬江街道北郊片区在宁波日渐打响名气。三月的油菜花海、夏日里的百亩荷塘、八月里的向日葵田绘成一幅乡村画卷;游人如织的达人村、初具雏形的巴蜀文化村配上刚刚签约的新屋整村改造文创项目,北郊乡村正被赋予深刻的内涵。

  这张乡村振兴的“甬江答卷”背后,是甬江街道党工委聚焦区域化党建创新。街道通过建立北郊党建综合体,村企组团争资源,兴产业、惠民生,实现区域内产业转型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下好党建引领一颗“子”,激活乡村振兴一盘“棋”。

  党员带头激活区域资源

  甬江街道北郊片区曾是宁波老城区内最大的蔬菜基地,由于缺乏有效的规划和监管,盘踞了大量的农业设施用房,不仅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而且落后的村容村貌也影响了区域整体形象。此外,“低小散”产业的集聚还带来了大量环境问题,成为制约区域发展的难题,产业转型势在必行。

  2016年,甬江街道掀起“环境革命”,迈出了区域整治第一步。当时,街道的环境攻坚党小组先行开路,85名党员起早摸黑奔走田间地头,和村民解释政策、沟通需求,根据菜农的年龄、健康和技能状况落实不同安置举措。不到5个月,4万平方米农住混用房全部拆除,2639亩农田集中流转到村,452户菜农“洗脚上岸”,拆除了约4万平方米的农业大棚,妥善安置率达100%。农村环境的改善,使得北郊片区重现天蓝田净、白鹭齐飞的田园景象。

  之后,甬江街道便集思广益,通过党建联盟召开5期发展论坛,邀请各级领导、专家、乡贤等共商拆整后区域的开发路径,明确了建设“田园乡愁地、绿色会客厅”的目标。项目推进党小组积极引进社会资本4000万元,通过整村回租改造全面盘活闲置农用资源。同时,街道对接发改、规划、农水等区级部门,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对江沈“美食村”、小徐江岸“民俗村”、楼下陈“文创村”等特色布局初具雏形。

  此后,街道每周召开的党建联席会议,共解项目推进中的难题,由综合保障党小组建立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60余次会议解决各类难题170余件。针对区域内水电、道路、交通等公共配套需求,街道部门对接区级部门开展“专家会诊”现场解决。为防止农田乱象回潮,各村书记“上门问计”种植大户,在清理出的农田上打造彩化景观,用规模种植换来生态景观。

  党建共建推进产业增效

  2018年9月28日,宁波市首个田园综合体——达人村开始试运营。这个农旅融合项目,自试运营以来,吸引了82万游客前去“打卡”,营业额突破3300万元,已成为宁波新晋“田园网红”。在正式运营前,博得良好口碑的达人村就已被列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

  而这也是党员带头引领产业发展的缩影。据悉,“达人村”率先在产业链上建好支部,将景区内从事经营、治安、导游、策划等各行各业的16名党员“亮牌上岗”,践行行业服务承诺,引领农旅产业健康发展。达人支部还和各村支部结对开展治安联防、设施联建、公益联办等活动24次,实现区域内共建共享。

  与此同时,甬江街道助推北郊的产业集群,将党建工作纳入到“一核三园”的产业布局中。一方面,甬江街道工办和党建办支部在数字经济产业园设立党建服务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已汇聚22家实力企业抱团发展;另一方面,街道在巴蜀文化村设立“临时村委会”,由外漕村、入驻企业的党员担任村委会主任、治保主任、妇女主任等职务,制定章程管好“村内”事务,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

  通过党建搭台,北郊的农民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实现了北郊村民的增收。据悉,街道的党建联盟“牵线搭桥”,通过“项目带动”培育“四金”农民,让村民共享区域产业转型的成果。170名农民向重点项目出租房屋收获“租金”;320名本地村民在辖区各类产业中找到就业岗位,赚取“薪金”;220名村民通过协助“丰收节”“乡村音乐节”等活动,收获“佣金”;随着村级集体资产的不断增值,2019年,村民的股份“红金”收入增长

  10%。

  党群共治实现全域提升

  “村民要做好房东管房客工作,若村民或者房客在屋前屋后乱堆垃圾、杂物拒不整改,或生活垃圾分类入户检查不合格,那么就要从该户扣除每次100元的股份分红。”此前,外漕村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了两项新的“村规民约”,针对村里的出租房,明确做出“房东管房客”的规定,要求将房屋出租的村民与房客共同承担提升村庄环境的责任,并将规定与村民的股份分红挂钩,明细标出了违规条项惩处规则和金额,为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出了一记“实招”。

  这也是党建引领下,各村纷纷完善村规民约,实现科学治理的一个范本。如今,北郊片区将“房东管房客”等本地民间治理经验写入村规民约,压实房东、房客的职责,构建房东和房客的利益连接机制。房东及时掌握房客的信息动态,进行日常管理。

  在农村网格方面,街道将现有的17个网格进一步细分,以15户到20户村民为单位划出43个“红色网格”,农村党员和村民代表作为网格长,联户服务村民,开展拆违、治水、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同时,全域213只天网探头安装到位,实现天、地、人“全覆盖、无盲区”的管理,村民的生活安全感大大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期间,甬江街道北郊片联防联控团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出了区域化的防控模式,在北郊片区各个重要路口、点位站好岗,守好门,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在北郊片区群众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上榜了江北区第一批战“疫”先锋团队。

  此外,甬江街道利用好“三民行动”、“三服务”、驻村第一书记等区级部门下沉的资源,由党建联盟统筹村民需求,对接服务资源。通过“定期进村+结对帮扶”的方式,各村和市场监管、农水、卫健等12个部门建立项目合作,将平安巡查、医疗保健等14项服务带到村民家门口。主题教育期间,街道班子带领民情联络组遍访区域内村民、企业,解决夏家村“马路舞厅”等“民生难事”65件,带领辖区党员做好事实事370件。

  展望:党建盘活北郊活力

  在北郊片区,街道正以达人村为核心,对北郊片区进行全面布局,数字产业园、北郊城郊公园、多彩田园等项目正在陆续推进,“一核三园”的乡村振兴新格局逐步形成。

  “未来,甬江街道将继续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用农旅项目撬动人气,带动产业转型、农民增收、资源集聚,力争在北郊片区形成‘吃、住、行、游、购、娱’完整产业链。”甬江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光明说。未来,北郊将以党建统领区域产业、环境、治理融合发展,打造更加成熟的城郊区域治理的“北郊模式”。

  首先,甬江街道将以组织创新强化区域统筹,将北郊党建联盟升级为北郊片“大党委”。据悉,“大党委”集合了区域内各村、园区、街道相关部门的治理力量,将片区内的产业、文化、社会服务、生态环境、公共管理的资源高度整合,推进重大项目、服务辖区百姓,真正达到“整片建强”。同步调整基层队伍,为换届选举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打好基础,加强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事务的统一领导。同时,北郊片区也将以机制创新提升办事效率。通过完善“大党委”联席会议机制,优化区域内问题和矛盾的汇集分派、协调处置、督办考核、难题会商等流程,确保高效处理各类问题。街道通过优化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围绕园区、楼宇等设置专业网格,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网格长,提高专业问题的处置能力。全面推行网格考核激励机制,将化解矛盾数量等作为村社干部业绩考核指标,倒逼问题的处置化解,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片区”。

  此外,街道将在北郊搭建数字化治理平台,以技术创新拓展服务边界。依托智能设备、大数据等手段,打造“数字乡村”,整合各专业平台系统、视联网视频系统,实现快速反应,做到精准服务。构建社会治理“一张网”。将智慧党建、村级出租物业平台、综合治理社会平台等一批数字化平台的终端进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使用,保证街道辖区的所有资源高度整合,实时共享,形成社会治理信息一体感知,实时化运行指挥。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