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回家,一个也不能少!”7095名境外游市民这样返回宁波
http://jbxww.cnnb.com.cn  20-02-25 20:43 】 【打印

  “14天居家观察期满,所有游客和导游领队身体健康!”

  2月23日,省中旅宁波公司负责人任小伟在手机上看到领队导游联络群里发来的这条消息,终于松下了紧绷着的心。

  这是省中旅宁波公司最后一批返回的境外游旅行团。由于原计划2月11日返回的夏威夷团11名成员改签合同暂不返回。至此,报名2020年境外游的所有宁波旅游行团全部安全返回。

  时间回到2020年1月26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愈演愈烈,文旅部紧急叫停春节境外游,我市快速反应,成功拦下4.4万名准备出境的旅行团,但还是有7106名先前已踏上旅途的市民留在了境外。

  “确保每一名境外宁波游客身体健康;确保每一名境外宁波游客安全返回。”随着市委、市政府一声令下,将境外市民安全带回,成了400名“孤悬”海外的旅行社领队和导游的首要任务。

  一场史无前例的“大撤退”在一群90后、00后的组织下开始了。即将过去的一个月里,他们都经历了什么?是如何做到零滞留、零感染的?

   零感染、零滞留

   “有惊无险”回家路

  “我们团里两户‘湖北人’有人发烧了,可不能和我们一起返回。”1月27日,春秋旅游宁波分公司一泰国旅行团计划从曼谷返回,但一大早旅行团微信群里的一则“消息”,一下子让人们不安、抱怨、急躁起来。

  “他们两户是台州人,但出发时身体都是健康的,1月24日虽然有一户的男游客出现发热症状,但经泰国当地医院诊断是扁桃体发炎,不影响返回。”虽然旅行团领队王建军三番五次说明情况,但许多人还是坚持己见、不肯妥协。

  由于出现了发热现象,王建军一方面和导游把旅客送医的送医、隔离的隔离,一方面改签、安排食宿。“王领队当机立断,把病人送医的同时,还帮助我们积极做好防护,让人很安心。”旅行团里一位汪姓游客说。

  经过三天的观察,出现发烧症状的游客身体恢复,旅行团重新启程。1月31日,航班顺利着陆在栎社机场。

  如果1月20日提到新冠肺炎疫情,许多在境外旅游的人还会觉得有点“遥远”的话,那么1月26日之后,发烧、咳嗽、乏力等就已经是非常“禁忌”的词汇了。而这,却是宁波旅行团回家路上,无法避免的一道道“槛”。

  国旅宁波公司金牌导游周震宇带团到了中国台湾后,一位18岁韩国籍男生出现发热症状,非常紧张、害怕。比他大不了多少的周震宇迅速为这名男生戴上口罩,安排到大巴后面的单独区域。一路上,周震宇不时询问这名男生的身体状况和用药情况,每4小时更换一次口罩、测量一次体温。1月29日,小男生体温恢复正常,也没有出现其他症状。第二天,团队一个不落,顺利返回宁波。

  “保证每一名宁波游客身体健康、安全返回是我们的目标。”宁波旅行社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月26日起,他们与在境外的宁波旅行团保持24小时联系,要求各旅行社领队与导游认真负责、迎难而上;大年初一过后,赴境外旅行的团队陆续返回,经过隔离观察,没有发生一起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和游客滞留海外事件。

   “一个也不能少”

   领队和导游“拼”了

  1月22日,市民陆女士踏上希腊、葡萄牙、西班牙之旅:地中海、雅典卫城、伊比利亚半岛是她早就想度假的地方。

  让她始料不及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让回程有了“欧囧”的感觉。“原计划从雅典返程,在多哈转机,2月5日下午到达上海浦东机场。可是,2月3日卡塔尔航空取消了直飞中国的航班,旅行社紧急改签,先飞曼谷,再中转才回的国,前前后后多花了一天时间。”陆女士告诉记者,当时,有消息说要和家人分批回国,紧张得不得了。

  与陆女士的“幸运”相比,最后一批回到宁波的两位欧洲自助游市民兜兜转转了好几天,在2月10日才到达栎社机场。从1月底开始,美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宁波人旅游过年的境外目的地国家纷纷取消直飞中国的航班,许多急着回家的宁波游客心急如焚。既要稳住游客,又要订到航班,这让400名带队领队和导游立即紧张起来。

  “这些领队和导游都是90后,00后,和我儿子、女儿差不多大,但那几天一直奔波在机场和酒店之间,为我们安排住宿和改签转机事宜。有的人甚至整夜守在机场。”报团去罗马旅游的李女士对带队的领队和导游“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一个都不能少,每一个人都要安全回来,这是我们的使命。”市旅行社协会相关负责人说,从1月27日到2月10日,为了确保每一位在外市民安全返回,我市旅行社下足了功夫。

  宁波万达国际旅行社负责人金华展示了一份跨省接车报备表,上面详细地记录了旅行团的目的地、航班时间、接车地点以及送达地点等信息。“从1月底开始,境外游市民团陆续抵达上海浦东机场,但由于交通管制、大巴开不进去,公司就派小车一个个地接驳。”金华说。

  加拿大航空1月29日宣布停飞1月30日至2月29日往来中国的直航航班。期间,宁波正好一个团队结束旅行返程。领队和地接赶到机场协调,但柜台始终不同意改签,最后旅行社只好为游客购买散客票,联系暂住酒店,一有机会就转机返回。

  王建军在返程中遇到的事情则更为棘手。他带的旅行团在起飞前四个小时接到有关部门通知,要求所有人在当地自我隔离,经相关检测合格后才可以返回。

  “我们按照要求,把游客分成两组,在酒店度过了漫长的4天等待,全团没有人出现体温异常,才38人一起返程。”王建军说。

   一路“自愿带”

   感动他人,也激励自己

  这个春节假期,宁波知名微信写手“韩不韩”有一次背着从日本采购的口罩走上飞机,正当“洋洋得意”时,却发现走在前面的一位女士推了满满两大车,比他多多了。后来,他将这一故事发布在公众号上,了解内情的人,一眼就认出“走在他前面的女士”是余姚春秋国际旅行社的王文艳。

  新冠病毒疫情势头凶猛,国内口罩、消毒水等物资严重紧缺。王文艳心中着急,萌生了协助从日本采购口罩的想法。从1月27日开始,王文艳调动所有在日本的朋友采购口罩。一听到可以买到价廉质优的口罩信息,就联系采购、物流,有时还亲赴日本背货。

  据统计,10几天时间里,她从日本累计背回了70万只口罩,为余姚防疫物资的采购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不止是王文艳,在疫情防控期间,400名在境外的导游与领队纷纷加入了这场爱心接力中。

  “这批爱心物资前几天通过顺丰,已经成功送到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回想起和游客一起带回防疫物资的经历,宁波万达国旅澳洲团领队刘巧说,这段经历这辈子都忘不了。

  2月2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当地华侨筹集了一批防疫医疗物资,计划捐赠给国内,但一直寻找不到运送回国内的办法。恰巧这时,刘巧负责的最后一批澳洲团将回国,当华侨代表辗转联系上她时,她二话不说,向公司汇报后主动接下了任务。

  “防护服是国内医院紧缺的物资,如果通过正常报关运送,最快也需要10天左右时间,而由旅游团带回国是最快的方式。”刘巧告诉记者,向19名旅客说明事情原委后,很快得到了所有人的支持,大家纷纷压缩行李箱,把节约下来的行李额度用来携带物资。2月3日下午6点多,旅游团顺利到达浦东机场,物资也比正常通道节省了九天时间。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