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新闻头条
宁波轨道交通频现江北制造
http://jbxww.cnnb.com.cn  19-12-04 09:14 】 【打印

  前不久,从慈城到东钱湖的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实现全线“洞通”。作为4号线重要的管片供应商,我区企业浙江广天构件股份有限公司合计供应4号线管片达10700环,按照每环1.2米计算,总长度近13公里。“管片相当于地下轨道交通的骨架,是承受土层压力的主体结构,每6片前后相接构成一个圆环,精度要求极高。”浙江广天管片项目经理陈诚说。

  作为宁波为数不多的多类型管片生产商,浙江广天自2009年起成为宁波轨道交通首批供应商,先后为6条宁波轨道交通线供应管片,其中包括宁波首创的类矩形管片、钢砼复合管片以及联络通道小管片。“1号线建设的时候我们还是从外面买模具,后来逐渐摸索参与自主研发模具生产。”陈诚介绍,管片模具不仅要求表面精细光滑,而且由于管片的生产特点,需要经得起两千次以上的反复拆卸。经过技术攻关,目前浙江广天拥有数百个多类型管片模具。其中参与研发并主要生产的钢砼复合管片,具有造价低、施工快、安全的特点,已在轨道交通3号、4号线得到广泛应用。同时类矩形管片作为市中心狭窄空间轨道交通地下隧道的最优选择,除了在宁波本地应用以外,还被杭州轨道交通订购,并逐步向全国推广。

  除了支撑轨道交通地下隧道的管片,在快速运行的地铁车辆上,也应用了江北企业的多款产品。在轨道交通电力牵引装置中,电容器是保障直交流电转换的关键器件,起到缓冲稳定电压电流的作用。而宁波轨道交通1号、2号线的近400台电容器,全部由宁波市江北九方和荣电气有限公司提供。“根据温度、电感等关键参数的要求,对宁波轨道交通使用的电容器做了升级设计,产品寿命提高了一倍,达到20年以上。”九方和荣技术总监童克锋说。作为国内电容器生产的领军企业,九方和荣生产的各型DC-link电容,大量应用于各类轨道交通牵引装置中,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

  除此之外,宁波中车时代传感技术有限公司的传感器、站台门及车辆门,也在宁波轨道交通中应用广泛。作为全球轨道交通传感器种类最齐全的供应商,中车时代传感器产品涵盖7大类、12系列、1000多种规格。“传感器作为地铁车辆的神经元,主要应用于牵引、信号、制动三大系统,能测量列车的电流、电压、速度、温度等数据,从而实现控制车辆的速度、温度等目的。”中车时代传感器技术专家郭庆丰介绍,“以一辆地铁车辆(4个动车和2个拖车)为例,分别使用了电流传感器、电压传感器104只,速度传感器16只,温度传感器24只,总共144只传感器才能保持正常运转。”除了种类丰富的传感器,人们更为熟悉的是中车时代的站台门和车辆门。该系列产品的核心部件由中车时代自主研发,并一举打破国外垄断,目前已在宁波轨道交通1号、2号、3号线在线运营,4号、5号线正在建设中。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