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要闻
《对话民生问政江北》首期节目聚焦文明城市创建
http://jbxww.cnnb.com.cn  19-10-15 09:23 】 【打印

为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由江北区委办牵头,区纪委区监委、区政府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六争攻坚办联合主办的电视问政节目《对话民生问政江北》首期节目在宁波电视台播出。《对话民生问政江北》首期节目聚焦当前江北区各地环境整治中长期存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展开问政问效,剖析深层原因,推动相关工作有效解决。

  问政现场,主持人、评论员和观察员,围绕记者前期暗访曝光的文明城市创建中的薄弱环节和痛点难点,一一展开问政问效,提问犀利,点评有力。被问政的区级有关部门负责人认真作答,坦诚担责,当场作出整改承诺,表示要以问政活动为契机,举一反三,迅速开展整改落实,推动本部门干部抓落实、促发展、破难题的能力水平,最终推动民生公共服务领域的一些突出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从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感、安全感。

  小区车棚车库挪为他用

  在慈城镇的慈湖人家一期,小区里开着土鸡蛋批发、快递店、婚纱摄影等多家店,但是在每一家“店铺”上方都清一色地写有“慈湖人家汽车库”的字样,原来这些店铺都是由车库改造而成的。有的店门口挂有明显的招牌、电子广告屏;有的则用门帘遮挡,内藏乾坤,而且大多数都没有营业执照。此外还有很多车库里存在住人现象。

  记者在小区内粗略数了一下,开店经营或者住人的车库有50多个。由此衍生的噪声、交通堵塞、环境脏乱、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也给居民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对此,慈城镇党委副书记陈灵斌表示,慈城镇在今年的四、五月份曾对慈湖人家进行过集中整治,但是根据记者拍摄到的画面情况来看还是没有得到改善,主要原因是整治不到位和整治以后存在着反弹的现象。

  根据2018年12月份宁波市发布的《宁波市住宅小区行政执法清单》:擅自改变使用功能的,执法主体是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出租供他人居住的,执法主体是公安机关;开店经营的,执法主体是市场监管局。职责分工非常明确,但为何至今还没有整治完成呢?

  公安江北分局副局长徐鸣芳表示,慈湖人家存在这个问题说明公安的整治还有死角。他表示公安会连夜采取行动,对这些现象进行整改,拒不整改到位的,会按照《宁波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进行处罚。

  对于车棚车库挪为他用现象,评论员、新华社宁波支社社长方益波表示从VCR中看来这已经变成了一个普遍性的现象,整治不能只是“雨过地皮湿”,需要有实质性的手段来防止“剧情”再一次上演。

  菜场脏乱差成普遍现象

  小菜场关系到大民生,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重要检查点,江北区的22个农贸市场环境如何,居民能否安心买菜?记者走访了多家农贸市场,发现情况不容乐观:在孔浦街道的怡江菜场内,堆放着高达三四米的泡沫箱、纸板箱等杂物,各种包装垃圾、果皮果壳散落一地,十分脏乱。文教街道双东坊菜场门口存在车辆违停现象,三四辆车占据了非机动车道,菜场门口的4家熟食店,有3家未按规定穿戴白衣、白帽、白手套,门口也聚集了2个卖水果的流动摊贩。此外,洪塘菜场、洪塘兴都菜场、庄桥广厦菜场、甬江压赛菜场、路林菜场门口,都存在着脏乱差问题。

  观察员、江北区政协委员代表吴志贵对市场监管局当初承诺的专项督察组表示关注,希望市场监管局能尽快进行专项督察,切实有效还老百姓一个干净整洁的买菜环境。

  对此,区市场监管局局长任剑峰表示,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是要督促农贸市场举办方,去尽到举办方的应尽职责。任剑峰局长当场表示会进一步加大对农贸市场的监管力度,根据全市农贸市场三年改造提升计划,江北也已经制定了相应的区级改造提升计划。计划用三年时间,通过硬件设施和管理软件上的改善,进一步提升江北农贸市场的监管水平。

  老外滩占道经营现象严重

  老外滩作为江北乃至宁波的“城市名片”,吸引着众多市民及游客。但在这样一个代表着城市形象的人流密集区,一些商家的占道经营现象格外扎眼。9月8日晚上11点20分,记者在老外滩附近的扬善路上看到,这里十分热闹。一家叫“鸡爪王”的店铺门前更是生意火爆。为了招揽更多顾客,他们在门口的过道上摆放了10多张桌子,原本宽敞的人行过道被桌椅和吃客占据,其中一排桌子还占据了盲道和非机动车停放点,地面上也都是食客丢弃的垃圾,脏乱不堪。道路两侧还有不少流动小吃摊,现场制售着鸡蛋饼、关东煮、烧烤等,由于摊位众多,有些几乎已经摆放到了道路中间,一度造成交通堵塞。

  “将执法人员下班时间延迟到晚上11点,甚至12点,依旧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翁卫指出问题的关键在于没有建立长效机制。他表示正在寻找更好的解决办法:“一个是我们要制定一种联动机制,此外还会制定一个夜间弹性工作制,更多地进行突击检查。”

  屡禁不止的油烟扰民

  餐饮店油烟扰民一直以来都是相关部门眼中的“老大难”问题。在洪塘姚江花园小区,住在餐饮店附近楼上的居民向记者抱怨餐饮店带来了浓重的油烟味和噪声,再热的天他们都只能每天关着窗户,有的居民甚至还把窗户密封了三层。记者经过现场测试发现,居民家中的噪声音量达到了80-85分贝,远远超过了标准。

  居民们告诉记者,这些餐饮店已经存在了近10年。这些年,他们一直在跟社区、物业、街道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反映,但却始终没有得到解决。而对于记者的投诉,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洪塘中队并没有派执法人员来现场。

  之后的暗访中,记者从烧烤店老板口中得知,晚上10点后是城管监管的真空时间,门口的人行通道可以随便坐,而对于记者提出的居民楼下是否允许开这种重油烟的店以及市场监管部门会上门检查证照的问题,他表示自己用的是以前店主的证照,而市场监管部门虽然有查过证照,但并没有说不能做烧烤。

  针对此现象,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江北分局局长唐文彪表示,法律明确规定居民楼下不能开这种产生油烟的店,但市场的需求滋生了该现象。餐饮店的环保前置审批目前已经取消,改成了备案制,降低了准入门槛,导致油烟排放监管体量庞大。接下来对现有的餐饮店,他们将联合街道、城管、工商等部门开展因地制宜的整治。而对于今后是否能从根本上杜绝油烟扰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翁卫表示,下一步三部门将研究出台关于江北区油烟禁设区的相关规定,明确哪些地方能开。区市场监管局局长任剑峰则表示,从行政审批的角度并不能消除油烟扰民这个现象,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在事中事后的日常监管当中及时发现问题,查处问题。

  评论员、央广宁波记者站副站长曹美丽看过VCR后说:“这个问题再难也要解决,要综合考量,疏导结合。”她希望三家单位能坚守初心,设身处地为老百姓考虑,早日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落实相关的法规条例。

  非机动车道变广场舞厅

  近几年,广场舞由于既能强身健体,又可丰富夜间休闲娱乐,在市民中十分盛行。但是广场舞跳到了马路上,不但影响了非机动车和行人的正常通行,而且对于舞者自身的安全,也构成了很大的隐患。

  在甬江街道梅竹路夏家村口附近,广场舞扰民投诉从2016年起就已存在。9月7日晚上6点45分,记者来到这一区域,看到市民们伴随着节奏感极强的音乐三五成排地跳起了广场舞。队伍断断续续绵延好几百米,分成不同的区块和舞种,还引来了不少前来观看的市民。记者在现场发现,因为非机动车道被跳舞的居民占据,路过的非机动车只能把车骑到机动车道上来,有的直接从人群中穿过,非常危险。现场还有不少小孩子,如果大人没看住,安全隐患巨大。随后,记者拨打了110进行反映。两辆警车陆续到达现场,一辆警车的两位民警对非机动车道上的广场舞市民进行了告知和劝离,在关闭音响后离开了现场。而另外一辆车的民警只是隔着隔离栏咨询了一下情况就离开了,整个执法过程不超过4分钟。跳广场舞的市民还没等民警离开现场又开启了音响,继续跳起了广场舞,和执法前并没有什么区别。

  江北交警大队的大队长叶斌表示,他们了解这个情况,在和居民沟通的过程中发现老百姓有健身锻炼的需求,但是没有足够的场地开辟给居民锻炼。之前他们尝试加宽非机动车道,但事实证明考虑欠妥,应该彻底杜绝居民在非机动车道跳舞。

  货车违停安全隐患突出

  在庄桥街道邵余华庭小区和申明亭路,记者发现小区门口的道路两旁停满了大货车和半挂车。粗略一数,已超过10辆。原本三车道的道路被大货车挤压得只剩两车道甚至一车道,给车辆的通行带来极大的不便。在采访中,居住在附近的居民纷纷表示“太吵”“太危险”,而当记者拨打了江北交警大队的电话反映该情况后,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即使执法人员来到了现场,最终还是没有对违停货车进行抄告。

  早在今年8月份,有网友分别反映邵余华庭和申明亭路存在大货车违停现象,严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对此,江北交警大队也都分别进行了回复:会进行关注,并结合日常管理,加强该道路违停车辆的巡查力度。但当天在现场,两个路段的货车违停现象并没有得到改善,也没有看到此前交警称要安装的隔离栏。

  在场的江北交警大队大队长叶斌表示,隔离栏近期已经安装完毕,但效果不理想,拖车也存在比较高的执法成本,而且治标不治本。随后庄桥街道办事处主任步捷也坦言,这个现象街道接到过很多次反映,街道和交警、城管部门也共同做了很多努力,但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观察员指出,问题的症结在于执法力度不够,执法不严,要从提高执法的技术含量上下功夫,不仅要算“经济账”,还要从长远考虑算“民生账”,并当场给出了建议。

  垃圾分类“被遗忘的角落”

  垃圾分类工作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但记者在孔浦市场发现,虽然摆放有分类垃圾桶,但桶内还是存在混投现象,菜贩们的分类意识不强。而在孔浦怡江菜场,不仅垃圾混投现象严重,就连垃圾桶都没有投入使用,已经在角落里积满了灰尘。摊贩们对垃圾分类都不知晓,更谈不上能准确分类了。

  在日湖国贸中心记者看到,墙面上和电梯内都张贴着垃圾分类的宣传画报。然而,每个楼层的公共区域,却只放置了一到两个普通垃圾桶,并未设置分类垃圾桶。员工吃剩的餐食、快餐盒、快递纸箱、废纸等都被扔在了一起。江北万达广场垃圾混投现象也很普遍。

  区商务局副局长倪佳文看过VCR后表示“不是很满意”,下一步将联合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两家单位对市场管理方进行监督管理,同时落实垃圾分类责任主体。

  区住建局局长楼卫星从加强物业管理的信用管理、加强考核监督与平时的补贴相结合、加强物业企业的从业人员教育培训三个角度提出了整改措施。

  针对节目中反映的突出问题,评论员、新华社宁波支社社长方益波表示,要从问题里看到机遇,怎样把问题转变或改善是实现精明发展、内涵式发展的新思路。评论员、央广宁波记者站副站长曹美丽说道:“大家都很知道问题的症结所在,许多制度是不够完善的。希望职能部门能够敢为人先,从江北出发大胆进行改善改革,把江北这个大‘家’收拾干净,真正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