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要闻
我说70年奋进新时代
http://jbxww.cnnb.com.cn  19-09-30 10:03 】 【打印

  70年栉风沐雨,70年春华秋实。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江北人民胼手胝足,砥砺奋进,在这片热土上写下了一段又一段的辉煌篇章。在“十一”到来之际,本刊邀请了我区不同行业的代表人物,通过他们的述说,看一看各行各业的发展与变化。这是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这也是一个需要奋进与担当的时代。让我们携起手来,把个人的成长与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当中去,滴水入海,百舸争流,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

  陈霞娜宁波市公交总公司36路驾驶员

  手握公交车方向盘23年,宁波公交的变化,也是宁波城市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以前开汽油车,噪声大、油味重、没空调;后来换上柴油车,油耗大、冒黑烟,没有方向助力,开车费劲;现在开上天然气车,车上还有空调、移动电视、4G网络。宁波公交先后新辟优化了530多条线路,新增4800多辆公交车,40%以上的市区线路服务时间延长到22点以后。

  开车20多年来,我始终保持着安全“零事故”、服务“零投诉”的纪录。我创立的“五心”服务法如今已成为全市公交行业共同遵循的理念。历年来,党和政府给了我很多荣誉,荣誉是一道光环,更是一份责任。特别是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赴京参会后宣讲十九大精神便成了我的重要工作。至今我已到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社区(村)等地完成百余场宣讲。

  此外,我成立的党代表工作室,也成了向党员群众调查了解社情民意的平台。通过基层走访,我帮助群众反映、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00余件。

  公交车有起点站和终点站,但是服务群众没有终点。车辆的条件、开车的线路会变,但我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变,劳动光荣、精益求精的观念不变。我将继续做好人民群众的贴心服务员,用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林嗣健)

  陶碧峰慈城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

  参加医疗工作10多年来,我耳闻目睹了江北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67年前的一家小诊所,现已成为宁波市第九医院,将打造成为宁波北部医疗中心。特别是今年起,我区加快推进医共体建设,成立了包括8个院区的宁波市第九医院医疗健康集团。此外,7个省内外名医工作室相继落户市九院,我区民生实事项目——江北区中医院日前建成并通过竣工验收,填补了江北区无中医院的空缺。

  这些年宁波、江北发展好了,有余力帮助贫困地区,以先进帮助后进,带动共同发展。去年4月,我有幸到贵州册亨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帮扶。对口帮扶期间,我还成立了江北-册亨联合专家巡诊义诊团和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质量提升团,利用休息时间前往偏远村镇开展义诊活动,并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象。

  现在帮扶虽然结束了,但是对工作真抓实干的热情和对患者用心用情的关怀不会结束。在经济发展相对更为发达的宁波,我们更要珍惜利用好身边的优质资源,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价值,为建设健康江北献计献策。(林嗣健)

  张桂萍宁波市修人学校党支部书记

  修人学校是慈城一所非常典型的农村小学,我1999年刚到时只有两幢破旧的楼和200多名学生。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2010年,村小整体合并到了宁波市修人学校。合并时,修人学校也很破旧,不过那时它已经有了当时非常时髦的塑胶跑道。趁着合并,学校在硬件上做了大修整。可以说,除了保留大的墙体,教学楼几乎是重新建的。

  不过,这些年让我最有感触的不是校舍,而是师资的变化。1991年,农村的学校还是以代课老师与民办老师为主,他们文化水平、学历水平普遍不高。这几年来,高学历的全日制大学生大量加入了乡村教师队伍,专任教师不断补充,有的还是研究生,乡村学校的教师素养与教育水平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农村教师享受的培训也越来越多,通过师徒结对的方式,让年轻教师得到帮助,迅速成长。同时,随着教师的不断流动,我们的老师不断交换出去,也有老师不断走进来,给我们带来了各种新的理念。我们还和城区的惠贞书院结对,在远程就可以观看并参与惠贞的教师课程,完全不受地域限制。举例来说,在运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这一课题上,我们和惠贞书院共同推出远程同步课堂,我校的学生和老师不出校门,在远程端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观摩并参与惠贞教师的全程授课,受到全体师生的欢迎,教学质量也稳步上升。

  (王涛)

  吴旭峰达人村负责人

  我是一名70后,在我们小时候,出门旅游可以说是一件十分奢侈的事情。而如今,旅游早已经走入了寻常百姓家,从奢侈品转变为一种普通平常的生活方式。

  这些年,旅游业开始进入了高需求、快发展的时代。市民也从早些年的观光式旅游转向了当下流行的深度体验游。不少景区也开始注重植入更多的体验式活动。就拿我们达人村来说,根据传统24节气推出了纳凉节、丰收节等体验互动活动,得到了游客们的认可,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达人村便迎来了10余万人次的客流量。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认为旅游的门槛将越来越低,景区也将往开放型、全域化的旅游方向发展。在未来,通过完善全域化旅游空间布局、加大品质化旅游项目投资、开发多元化旅游产品体系等方面推进全域旅游建设,甚至可以将我们的日常生活环境打造成开放式的景区。

  (吴天云)

  柯建东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从落后的传统机械式测量器具,到电气化测量系统,到称重测量数字化,到智能化——中国称重的发展正是中国70年工业发展的缩影,而柯力正是这缩影的一部分。

  我们柯力是一家1994年才创立的年轻企业。在20多年的发展中,柯力已成长为全球称重领域物联网研发与推广应用的主要引领者之一、中国重要的称重元件制造及销售企业之一、工业物联网产业开拓者之一,完成了国际化、科技化、服务化、多元化、集团化,拥有12家子公司,销售网络遍及世界主流国家,并在今年8月于上交所挂牌上市。

  2015年,我们响应国家号召,提出传感器战略、物联网战略和大数据战略。当前,柯力传感器入选发改委传感器产业振兴项目、工信部“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已实现称重物联网系统、不停车检测系统、无人值守系统、智能货架与仓储管理系统等工业物联网细分市场应用,完成数据中心建设。未来我们还将建设柯力物联网生态系统和宁波智慧工厂。

  在当下的中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计划中,我们将把企业发展融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用行动书写企业的担当和责任,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方舟)

  张坚宁波音乐港洛奇音乐图书馆联合创始人

  在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的时候,艺术文化普及成为了新的需求。我和朋友戚缪笛于2012年共同创办了一所公益性民间音乐图书馆——洛奇音乐图书馆,馆内收藏20000余张进口黑胶唱片,10000多张CD,各类乐谱700多部。2017年落户音乐港核心区后,我们的平台更大了,朋友也更多了。不过我们的初心没有变,那就是始终为普及古典音乐、挖掘宁波音乐文献资源、构建品质音乐生活,最终推动市民人文素养提升而不懈努力。

  3年来,我们共举行了近70场音乐普及讲座、音乐会及音乐市集活动,慢慢成为宁波乐迷的新聚集地。随着知名度的提高,我们有幸举办了宁波音乐历史上第一次管风琴特展、音乐会、讲座,还举行了“中华慈孝节——青年音乐宁波帮归来音乐会”等,这也要归功于宁波音乐港整体的建设和发展,带动我们一起向前走。

  前不久,我们图书馆举行了致敬红色音乐系列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我们觉得音乐也是历史的见证者和记录者,通过不同时代的音乐,我们得以触摸到每个年代的厚重和风情。我们希望,能为甬城市民提供一扇触摸古典音乐的窗口,让“阳春白雪”放下身段,走近大众;也让更多市民放下包袱,打开耳朵,轻松愉悦地享受好音乐。

  (郭传太)

  曾楠宁波市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文保部负责人

  在江北,历经千年的保国寺见证了这片土地的沧桑变迁。作为宁波第一个“国保”,保国寺是江南地区现存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北宋早期木结构建筑,且鸟不入、虫不蛀、蜘蛛不结网、梁上无灰尘,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把保国寺完整地保护和传承下去,并且将保国寺蕴含的丰富的历史、科学和文化价值普及给广大群众。近年来,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通过与清华大学、宁波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合作,在信息数字化建设、预防性监测保护、对外传播交流研究等方面启动并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去年,保国寺大殿的三维模型还亮相了乌镇第五届互联网大会。我们通过建模把大殿拆分成400多组构件,建立起木构3D信息数据库,不仅可为专业研究者、管理者实施预防性保护干预提供依据,也为AR、VR等展示手段奠定基础,给参观者提供更佳的互动体验。

  每年,我们都会在文化遗产日、爱鸟周、国庆节、春节等重要节点举办各种类型的活动来推广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自主开发的“古建研学之旅”课程,受到了甬城几十所学校师生的欢迎;我们举办的爱鸟护鸟、生态植树活动,引导孩子们保护生态环境;每年数次的惠民活动,降低门票票价,吸引更多游客走进保国寺,领略古寺新生的魅力。

  百年来,保国寺从深山无人识到迎接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我相信,它会继续在江北大地上焕发光彩,并且历久弥新。 (王溪)

  陈国栋慈城镇公有村党支部书记

  如今,沿着宽阔平整的道路驾车来到我们公有村,游客可以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巨大改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了公有村最美的注脚。

  2012年,我扔下迪拜的生意回国。当时,我们公有村还是“污水靠蒸发,粪便靠雨刷”的生活环境,村民们都要“捧着水缸讨水喝”,村里全年的可用资金也很有限。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对未来充满了盼头。这7年来,在红色党旗的引领下,我们奔着相同的目标,在绿水青山间共绘美丽画卷。全村65多家养殖户完成畜禽整治,村口安装了LED路灯,还修缮了长约1300米的出山道路。

  全村环境大大改善之后,我决定打好“生态牌”,开始寻找发展契机。我们不再单一种植毛竹,引进了一款车厘子良种,让村民试种进而在全村推广。在区金融办的牵线下,来自韩国的“太爱萝卜”也在大山里植下了根。除此之外,近些年风靡全国的民宿项目也纷纷落地。同时,我们村还储备了原云湖山庄地块、原卫生院地块等一批可招商资源,为全村发展带来希望。去年,我们与周边8个兄弟村集体“摘帽消薄”,如今,我们不仅有“绿色经济”,还有“红色经济”,实现了乡村振兴的美丽逆袭。

  展望下一个春天,我们全体村民将携手并肩,牢牢把握乡村振兴历史机遇,实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意栖居。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