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新闻头条
“医二代”接过红十字精神大旗
http://jbxww.cnnb.com.cn  19-09-12 09:26 】 【打印

  “从小不点长成大姑娘,内心的志愿服务种子也在生根、发芽、成长。”翻看着这几年女儿参加院里组织的志愿者活动的照片和厚厚的一沓志愿者证书,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分娩中心护士长助理陈洁和女儿都感慨万千。

  和陈洁的女儿一样,一路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还有宁大附院多名职工的子女。2012年,宁大附院党委组建以党员义工和团员义工为主体的“爱的天使”志愿服务大队,4年后又推出了专门针对“医二代”的志愿服务活动。

  “起初只是想给院内职工的孩子组织活动,增加各科室同事之间的互动,营造更好的人文氛围。”陈洁告诉记者,让大家没想到的是,活动的效果出乎意料地好,先是“医二代”所在学校和班级的同学及家长积极要求加入,再是职工朋友的孩子要求加入,到现在,活动链接一推出,各大高校、中学、小学的学生及家长都踊跃报名,活动名额每次都被秒杀,“爱的天使”志愿服务项目早已成为宁波家长圈和学生圈名气“杠杠”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为一支由医务工作者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尊重生命、关爱生命”是项目活动的核心和内涵。2016年,在医院急诊室和ICU的骨干志愿者的助推下,团队设置了每月一次的CPR培训活动。而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团队的负责人接触到了“红十字救护员证”。本着多学多知的态度,陈洁和另外两位“元老”志愿者一起接受了救护员培训,并顺利取得了救护员证书。

  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对于院前急救的系统性和全面性,让这批出身医疗系统的志愿者们都受益匪浅。“想要更为专业地接受急救知识、想要把急救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成了他们当时的目标。2017年5月,首批10名志愿者通过一周的培训,正式成为了红十字应急救护讲师,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宁大附院目前已有27人成为应急救护讲师。2018年,整个医院的1800余名职工全部接受了CPR和除颤的理论培训和实操考核。

  以爱为圆心,画下一个点;以传承和希望为半径,划下一条线,宁大附院“爱的天使”志愿服务队一次次地用服务和活动努力将这个圆变得更圆满。一路走来,“爱的天使”志愿者队的主要成员也固定为了15名经常参加活动的“医二代”家长,他们来自急诊科、妇产科、检验科、药剂科、内分泌科、监察审计科和医管办等多个部门,基本都是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

  随着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爱的天使”志愿服务队也逐渐意识到红十字的理念和精神应该从孩子开始传播,继而影响到整个家庭。就这样,“爱的天使”项目把重点放到了青少年的身上,从小在他们的心中埋下爱的种子、从小让他们接触自救互救的理念,让孩子们利用暑期实践活动,学习更多的技能,帮助他们更健康更快乐地成长。针对“医二代”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总会在培训后进行跟踪,目的就是有效推进项目,设计针对性方案。

  烧烫伤、犬咬伤、突发急救、中暑救护……一系列针对青少年的课程被安排进了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活动中。2019年,江北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基地正式在宁大附属医院设立,更长久、更全面的合作就此形成。7月6日,2019年度的暑期志愿活动迎来了300余名的学生和家长。如今,一场“红会”联“红歌”的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策划中,“我们想要制作一本志愿服务手册,让孩子的活动参与更有连贯性。同时融合一个人文主题,让急救技能培训更有内涵和深度。未来也希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月固定一个班次,让急救培训惠及更多的人群。”志愿服务队由衷地表示,关于未来,他们想做的还有很多。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