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要闻
民宿经济点亮美丽毛岙
http://jbxww.cnnb.com.cn  19-08-19 09:10 】 【打印

  近日,掩映在一大片郁郁葱葱的竹林中,又一家高端精品民宿“大乐之野·勿舍”在慈城毛岙村正式亮相。溪水绕村,蛙鸣犬吠,尽管开业没多久,但已有不少来自宁波、上海的游客会驾车顺着一条蜿蜒的盘山公路来这里住上一宿,感受山林间的清新空气。

  “毛岙村生态条件好,红豆杉的种植面积非常大,还是国家娃娃鱼的科研基地,所以选址之初,我一眼就相中了这块‘宝地’。”“大乐之野·慈城勿舍”投资人龚红波说。近年来,慈城毛岙村大打生态牌,积极推进环境治理与绿色开发,村庄面貌日新月异。毛岙村渐渐打响了“生态村”的名号,受到众多精品民宿品牌的青睐。目前,已有“莲心谷”“居善地”“大乐之野·慈城勿舍”3家精品民宿入驻。此外还有近10家客栈、农家乐投入运营,村民平均年收入从每人6千元左右增加到了3万余元。

  而早在十几年前,作为江北区慈城镇的交通末梢,毛岙村还是个鲜有人问津的穷乡僻壤。村民长年靠山吃山,以砍伐树木和出售竹笋等为生。稍微年轻一点的,早早出门打工,剩下的留守村民不到百人。想致富,先修路。2004年,一条盘山公路打破了毛岙村与外界的隔阂,使之划进了半小时城市圈。紧接着,在村民种起红豆杉,养起娃娃鱼,引入橘子、杨梅等适合本村发展的水果林木的同时,毛岙村党支部书记方国君邀请专业机构编制完成生态旅游开发规划、村庄建设规划、乡村生态景观规划,斥资建设生态公园一期、二期及环湖自行车道等,毛岙村的发展驶进了“快车道”。

  村民陈桂良开出了村里的首家民宿茶语山庄,成为毛岙村民宿经济的“尝鲜者”。他用山上砍来的毛竹搭起棚子,一个个石墩成为天然板凳,精心打造经营的这家民宿还入选了“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一到周末民宿就爆满。看到民宿产业的美好前景后,村委会委员邵军杰也改造自家庭院发展民宿产业,并带动30余户村民意向创业。同时,为了防止出现矛盾,村里明确“统一定价、优化服务、做强品牌”的发展思路,使毛岙村的民宿产业形成了良性发展态势。

  如何能让毛岙村的民宿品质更上一个台阶?虽然当下民宿经济火热,但因村民的自身条件限制,民宿的服务水平跟不上需求,使得村里的民宿价格一直提不上去。面对村民的疑惑,毛岙村积极对接优质民宿资源,吸引知名民宿企业前来投资,为村里引进社会资本,带动全村民宿提升品质。“今年,我们还计划引入体育运动、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等产业,把毛岙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绿色休闲之地。”方国君告诉记者。

  “湖中凉亭来穿过,九里茶园面前呈。森林氧吧矿泉水,白云底下毛岙人。”如今,民宿这张“金名片”成就了这片土地的美丽嬗变,这个“离尘不离城”的小村庄成了都市背包客心中一方放松心情、休闲度假的“世外桃源”。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