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文体新闻
“战狼”原型来宁波了 曾有过16年的军旅生涯
http://jbxww.cnnb.com.cn  19-07-15 09:58 】 【打印

  王粤

  7月9日,“华茂·彩虹计划”公益夏令营出现了一位神秘的嘉宾,原来是电影《战狼2》的原型人物——王粤先生。当天下午,由共青团宁波市委、华茂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浙江青年说·我与梦想有约”演说活动在这里精彩上演,王粤先生作为其中的一位嘉宾,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战狼”原型曾有过16年的军旅生涯

  银幕里的《战狼2》让多少中国人热血沸腾,但很少有人知道,“战狼”是一个真实的中国军人——王粤。

  王粤今年66岁,退休前曾在商务部工作。他出生在部队大院,父亲是一名军人。“我从小的理想,就是长大以后当一名解放军战士,保卫祖国,保卫人民。15岁的时候,我终于实现了我的梦想。从15岁到31岁,我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是在部队度过的。”他一上台,就收获了全场最为热烈的掌声,“16年的军队生活和摔打,使我在各方面尤其是在性格和意志方面经受了磨炼。”

  军旅生涯练就了他英勇果敢的军人气质,1988年,王粤被派往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经参处,担任二等秘书,从事援外和双边经济合作工作。

  “《战狼2》与真实事件几乎一模一样”

  “《战狼2》的故事与1990年的真实事件几乎一模一样。”他的一席话,马上引起了大家的兴趣。事件发生在他完成2年任期、即将回国的时候,那年年底,索马里突然爆发了大规模内战。

  “我们一共有244名中国同胞,经历了一场血雨腥风的洗礼和考验。这一考验,是我在16年的军旅生涯中未曾经历的。”他说,“当时我们的宿舍楼,被高射机枪打中过无数次,最近的一个炮弹落点离我们只有20米,有次我们正在食堂吃中午饭,一颗炮弹突然在身边爆炸。”

  中国大使馆迅速决定,尽快将商务处的外交人员和医生转移到经参大院。那么谁来完成这个任务呢?王粤挺身而出。可是,王粤驾车刚到民兵司令部大院,战斗就在门外打响了。索马里士兵担心反政府力量的攻击,想劝阻王粤,但王粤毅然决然,说:“在这个关头,一名军人应该怎么做,我们心里都应该清楚。你们要是不去,我自己去。”

  就这样,他和伙伴在枪林弹雨里经受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完成了转移任务。

  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在现场,王粤自豪地告诉孩子们:“看过《战狼2》的观众,一定对吴京在手臂上挂起中国国旗成功带领同胞进入安全区这一幕有深深的印象。当时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情况也是这样。那次撤侨行动最为成功的标志,是224人没有一个死、伤、失踪,全部安全回国! ”

  这个经历对王粤的人生态度有很大影响,他对荣辱、名利、升迁、待遇,看得更加平淡了。退休之后的王粤,全心全意地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当中,为的就是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能够走出大山,开阔眼界,増长知识。

  他鼓励孩子们:“同学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掌握知识和本领,长大以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创造你们自己的精彩人生,报效祖国、保卫祖国。”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