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新闻头条
“亲职教育”重筑爱的港湾
http://jbxww.cnnb.com.cn  19-07-11 10:59 】 【打印

  “以前我一直觉得孩子上学读书,教育的责任就是学校和老师的,但现在我才知道自己错得有多离谱。儿子,是我忽视了对你的关心和教育!”近日,在区检察院举行的不起诉宣告训诫会现场,涉罪未成年人小张(化名)的母亲声泪俱下地谈起自己在教育孩子中的角色缺失。

  区检察院未检部主任俞林介绍,当天,检察院共对3起聚众斗殴案的17名犯罪嫌疑人进行集中不起诉宣告和训诫。这些犯罪嫌疑人年龄在16至19周岁间,大部分都是在校学生。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未刑事案件中发现,大多数未成年人犯罪都是由于家庭教育缺失或不当引起的。有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疏于管教,有的对孩子过分溺爱放任,有的家长不能以身作则等,导致了孩子出现不良行为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

  为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重新回归社会、营造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提升家长教育技巧、融洽亲子关系,区检察院开办“亲职教育课堂”,首次开讲就有17名家长参加了学习。俞林表示,举办“亲职教育课堂”就是为了强调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建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第一道防线。为此,区检察院与第三方机构携手,共同为涉罪青少年及其家长重筑爱的港湾。

  江北一席阳光心理咨询中心专业心理咨询师接受委托后,围绕“如何培养青少年健康心理”,就孩子的权利、监护人的职责、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和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等方面对家长进行现场授课指导。咨询师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一言一行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为人父母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场的家长一面静静倾听,一面落下了眼泪。“这次活动让我意识到亲职教育的重要性,后悔自己没有好好教育孩子,长期与孩子缺乏沟通,让孩子走了那么多弯路。”现场的一名父亲说道。

  下一步,区检察院将继续探索个性化亲职教育体系,积极联合公安、学校、社区等组织共同参与,进一步推动亲职教育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记者手记

  在采访中,有好几名父母都表示平时与孩子时间相处太少,对他们缺乏关心,忽略了他们的心理感受,才让他们在人生道路上迷失自我。如今,“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做家长的共同愿望,但父母在对孩子抱有期望的同时,自己应该以身作则,成为孩子的榜样,因为孩子的成长和整个家庭的教育是分不开的。俗话说:“子不教,父之过。”为人父母者,有责任、有义务为自己的孩子提供物质和精神方面的双重保护,并将他们教育成为遵纪守法的人。但父母在养育子女时,也需要科学的理念与专业的能力,不能一味地责骂。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要学会去读懂孩子,发现孩子的美,学着与孩子一起成长,对孩子的非接纳行为少一些责备,多一些心灵上的沟通,用正确的言行引导孩子健康成长,成为孩子人生道路的导师,这样不仅能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也能让孩子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