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医疗事业,呼唤更多“护士先生”
http://jbxww.cnnb.com.cn  19-07-08 09:20 】 【打印

宁波市第九医院男护士配合医生工作。

男护士协助医生手术。

我区医院男护士在工作中。

冯志亮在检查医疗器械。

医院男护士为低年资的护士们培训讲解。

  编者按:

  提起护士,绝大多数人脑海中浮现的是头戴燕尾帽、身着白衣,面带微笑、温柔细致的女性形象。如今这支白衣天使队伍中,也出现了不少男性的身影。据中华护理学会数据显示, 2017年全国注册护士达到了350多万人,其中男护士有7万多人,占总数的2%。

  目前,在发达国家或地区,男护士所占护士总数比例高达10%至20%,有些甚至达到30%。而在中国的护士队伍中,男护士仍属于稀缺资源。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医院有关科室对男护士的需求将更加紧迫,这既需要医校培养更多的男护士,更需要全社会对男护士的角色有更多认同感和接受度。

  在很多人眼里,护士是一份专属女性的职业。但是随着护理工作的专业化,护理行业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男护士。据了解,宁波市目前有男护士670名,占护理人员总数的1.4%。这些“护士先生”活跃在宁波各大医院,在手术室、重症监护病房和急诊等科室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男护士活跃在各大医院

  宁波男护士最早出现在专科医院。1995年,康宁医院在全市各家医院中率先招聘男护士。2004年,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在综合性医院中第一家招聘男护士,当年招了5名,分配到手术室、急诊科、重症监护病房等需要重体力的科室。

  目前,宁波市级医院都招有男护士。在江北辖区的医院中,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有34名,宁波市第九医院有11名。据调查,男护士主要集中在手术室、重症监护病房、精神科、急诊科、内镜中心等科室,前两个科室的男护士最多,分别占到三分之一。

  2004年,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尝试性地招了5名男护士,分配至手术室、重症监护病房等。“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男护士能做好护理吗?”当时,院内不少人对此举有疑虑。很快,各科室看到了男护士的优势,纷纷向医院护理部申请要男护士。为满足各科室的需求,宁大附属医院开始加大幅度招收男护士,医院男护士数量一下子增至34人。

  现在,男护士队伍的学历也越来越高,从一开始的中专到大学专科再到本科,现在越来越多的男护士开始报考研究生。

  男护士人数增多有三大因素

  这几年,各大医院男护士数量为何增长迅速?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原因主要有三个:

  首先是社会上对男护士认可度的提高,报考护理专业的男生多了。“以前应聘男护士的人太少,选择余地也小,近年来应聘的男护士明显增多。”宁波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宁大附属医院副院长盛芝仁说。

  男护士应聘者增加,追根溯源,还在于报考护理专业的男生多了。记者从宁波市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了解到,这几年报考护理专业的男生一年比一年多。据该学院提供的数据,2016级男生31人,2017级男生增至86人,2018级男生更是增至109人。

  其次是医院需求量加大,就业压力小。不少男护士坦言,就业压力小是吸引他们报考这一专业的主要因素。

  有多名护士长告诉记者,与女护士相比,男护士具有性别上的优势:男护士体力上比女护士能扛,面对突发事件的反应也相对更敏捷沉稳。以急诊科为例,作为医院中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最常处理的就是急救、抢救以及突发事件,还经常有醉酒闹事、打架斗殴的突发情况,男护士处理这类问题更有优势。

  再次是医院对男护士的重点培养。现在宁波各大医院都很重视男护士的培养,大多数男护士对自己的发展现状表示满意,并对未来充满信心。宁波市第九医院手术室男护士冯志亮告诉记者,工作10多年来,他已先后多次参加省内外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接受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如今,他负责科内仪器设备管理及培训、泌尿外科专科手术护理、QCC和CQI品质质量管理……冯志亮说,这些年,因为医院为他们搭建的成长平台,让他们学习掌握了很多新技术。

  理解和尊重男护士这个职业

  尽管这几年男护士增长速度加快,但相对于整个护理行业来说,男护士依然属于稀缺资源,供不应求。

  截至目前,全国及浙江省的注册男护士数量均约占注册护士总数的2%,宁波市目前男护士数量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而在发达国家或地区,男护士已相当普遍,男护士所占护士总数比例高达10%至20%,有些甚至达到30%,在整体护理队伍中的占比远远超过我国。

  业内人士认为,造成男护士稀缺的最根本原因还在于我国医疗体制和护理行业本身。在许多西方发达国家,是病人先选择护士,然后在护士的建议下才选择医生,而在国内恰恰相反,护士始终是医生的“下手”,执行医生的医嘱,这也就先天决定了他们给人的印象是“伺候”人的,从而使从事这一职业的男性不是很多。另外,长期以来,我国培养的护理人才以专科技术人才为主,本科、研究生学历的护理人才不多,从受教育程度、专业技术水平看,与医生相比,他们稍逊一筹,这也在客观上决定了他们的工作地位。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业内人士认为,护士和医生少了谁都不行。但长期以来,我国重治疗、轻护理的局面始终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致使护士所从事的工作和地位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和认可。因此在中国护理行业改革和发展中,一定要正确认识和对待护士的职业属性以及适当提高他们的社会待遇和地位等。

  专家认为,一个行业中适当的男女比例,既有利于工作协调,也有利于事业发展,护理也不例外。可长久以来,中国的男护士队伍始终壮大不起来,这一状况长期存在下去势必影响中国护理事业的发展,只有广大民众真正理解男护士这一职业,护理事业才会得到健康发展。

  男护士目前仍属“稀缺资源”

  去年12月15日,宁波市首届男护士发展论坛在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举行。论坛发布消息称,目前宁波有670名男护士,占护理队伍1.4%左右。

  “这五年,全国男护士数量翻了一番。”浙江省男护士工作组委员、宁大附属医院男护士沈利锋说,男护士在国外较早就普及了。在我国,之前因为传统观念、行业惯性等因素,一直都是小范围存在。近些年,男护士的队伍不断扩充,向大家证明着,男性,在护理工作中同样可以有声有色。

  男护士早期主要分布在精神专科医院以及医院的精神科,在整个就业范围上相对局限,一度给学校招生和男护士就业带来难度,队伍发展处于瓶颈之中。但随着男护士进入综合性医院后,男护士大军就以迅雷之势迅速占领三大特殊科室,分别为手术室、重症监护室、急诊科。究其原因,是相对而言这些科室与普通病房不同,男护士在体力、医疗器械运用等方面优势较为明显。

  目前,宁大附属医院有34名男护士,几乎都在这3个科室工作。作为其中一员,已工作11年的沈利锋表示,虽然普通病房也轮转过,但自己的工作经历主要在急诊、重症监护室及手术室。

  随着男护士对团队的催化作用以及在行业内的成绩逐渐被认可,男护士走向医院内各个科室。目前,在宁波市各大医院,男护士已经随处可见。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末全国男护士已突破10万人次,占整体护理人群的2%,人数最多的是山东省,共有男护士12000余人,浙江省目前有男护士3900多人。

  目前,男护士在护士队伍所占比例还是太少,仍属“稀缺资源”,尤其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有关科室对男护士需求量较大,也更为紧迫。为了加大男护士职业认同感、促进更多人加入男护士队伍,2017年5月,宁大附属医院率先在宁波市成立男护士联盟。在联盟的辐射和指导下,去年5月,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学院男护生联盟。

  沈利锋说,男护士联盟的建立,进一步加强各地区各领域的男护士之间的交流,快速提升专业认识度,以优秀男护士前辈为榜样明确人生规划,也为男护士业务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的提升带来便利。去年12月15日举行的男护论坛上,国家及浙江省的男护士专家以自身的发展成果,为宁波男护士们指引了方向。

  宁波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宁大附属医院副院长盛芝仁坦言,经过各位前辈、老护理工作者的努力,护理学已经发展成一级学科,本科、硕士、博士遍地开花,也已有了护理学院士。但在临床工作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门学科要想全面、合理、长期的发展,必定需要完善的梯队建设与人才储备,而护理,也没有性别之分。当未来的某一天,男护士这个职业的身上,不再有性别的标签,那我们的护理团队才是一个完整的专业团队,“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说的还是有道理的。

  冯志亮:市九院手术室里的“男丁格尔”

  护士长说,在科室里,重活累活冯志亮都抢着干,经常加班加点,也从没有怨言。

  冯志亮在休息时间还会自学设备的管理和维修,每周做一次开机检查,每月进行一次专业的维修管理。冯志亮的同事告诉记者,在一次微创腔镜下的胃癌根治手术中,主机忽然出现了一些故障,一旁的冯志亮主动请缨,上前维修排除故障,确保了手术的顺利运行。“这样大大缩短了叫工程师到医院来维修的时间,由此让病人非常快速得到顺利的手术治疗。”市九院手术室护士长说。

  面对同事的肯定,家人的支持,冯志亮觉得这是一种激励和认可,他会继续坚持自己的岗位,对男护士的未来和自己的前景充满希望。

  冯志亮表示,护理工作者是比较忙碌和繁杂的,对于男性护理工作者而言,需要胆大和心细,自己还是非常热爱这份职业的,也把这份职业当成一份事业来奋斗。

  一提到护士,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温柔细心的女性。但在手术室、重症监护病房等特殊岗位,男护士却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他们同样担当着“天使”的神圣职责,践行着南丁格尔誓言,他们已经成为护理一线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宁波市第九医院的冯志亮就是那万“红”丛中的一点“绿”。这位80后帅气温柔的手术室男护士在无影灯下,用心、用爱演绎着不一样的故事。

  手术室并不像普通病房,它是救死扶伤的前沿阵地,要求医生和护士必须紧密配合,哪怕是一个不显眼的小错误都有可能危及患者,手术室的每一个步骤、每个工作都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对于准备手术工具,辅助医生及医务工作时,他比一些女护士还要认真仔细。每一台手术结束,病人和医生离场后,冯志亮都会留下,做后续整理工作。

  冯志亮告诉记者,他是2004年宁波市第一批入职的男护士,从事医护工作有15个年头了。“每天工作8到10个小时,遇到病人多就会加班,有时候一整天都呆在手术室中。”冯志亮说,护士经常会加班加点,这个时候就会对体力方面提出要求了,对男性来说相对不容易疲乏,而且精神这方面也比较集中,对手术中病人的护理和康复是大有好处的。

  在日常工作中,作为男性,在需要做大手术长时间站台或搬运病人和沉重仪器时,冯志亮都会抢在女护士前面。他说,护士是一个劳动强度很大的职业,男性在这方面有着天生的体能优势。手术室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