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要闻
一条农村公路改变一个村
从“挑出去”到“引进来”
http://jbxww.cnnb.com.cn  19-06-17 09:17 】 【打印

  眼下正是杨梅上市的时节,慈城南联村又开始热闹起来了。

  南联村位于慈城镇西北部,拥有耕地229亩,山林面积2589亩,杨梅、柑橘、竹笋等都是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其中杨梅产业最具规模。有村民说,早在2006年,村民种植杨梅的收益就相当于2005年一整年的总收入。而这场“蝶变”的起点,要归功于南联村通村公路的建设与发展。

  “要是没有这条路,我们村应该不会有如此大的变化。”今年41岁的傅水国介绍,杨梅是他们家最主要的经济来源。20多岁的时候,他经常帮父母售卖杨梅。“我们基本都去慈城镇或庄桥一带进行售卖。”傅水国说,当时通村公路还未修建,他常要帮着父亲从村里肩挑两筐杨梅步行3公里左右至张家桥乘坐公交,“那时候的道路还是砂砾路,车子一震,竹筐里的杨梅基本也就颠烂了,能卖出一半就很好了。”

  要致富,先修路。2004年,江北区交通部门投资250万元,建成了南联通村公路,连接妙金线和南联村,全长2.69公里,路面宽度约6米。这种沥青路面,在当时农村道路里,并不多见。

  2010年11月,傅海宏任职南联村的村支书,他上任干的第一件事,便是在村口议事亭里听取村干部与村民对于村子建设的意见与建议。其中被提及最多的便是通村公路的升级与拓宽问题。“村民多以贩卖杨梅、茶叶、竹笋等时令土特产为主,出村之路对于他们而言显得格外重要。”傅海宏告诉记者。

  虽然自2004年就建成了通村公路,但仅五六米宽的道路,在半山腰时遇到两辆公交车会车时,总让人感到心惊肉跳,而且路基也有了破碎等现象,加上沿路没有安装路灯,这让晚归的村民及车辆颇感不安全。

  2011年,傅海宏向慈城镇提出申请,要求安装通村公路两侧的路灯,共计56盏。同时,道路局部拓宽改善工程也在马不停蹄地同步进行中。为了修出一条百姓满意之路,村里不少人都加入其中,为这条致富路贡献出自己的汗水与力量。

  近两年,慈城镇又对这条农村公路进行了路肩硬化、增设错车道等,大大提升了路况水平,也保障了行车安全。2018年还启动了投资1500万元的南联村村庄品质提升项目,进一步美化提升村庄环境,完善休闲旅游配套设施。高端民宿品牌“隐居”落户南联,绿水青山与村落文化共舞,美丽资源与社会资本进行嫁接,南联村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我们不仅要走出去,更要将人引进来。”傅海宏说,如今每逢周末、节假日,南联村已成为来自宁波各地市民朋友的度假休闲胜地和自行车爱好者的训练好去处,村里的自驾车来往频繁,300余个宽敞的停车位可供停车休憩,路路平坦,风光旖旎。

  南联村便是农村公路“蝶变”带来了美丽经济的典型案例。“交通+旅游”的发展新思路是江北多地积极探索的乡村振兴之路,将农村公路建设与旅游发展结合起来,建造一批“产业路、致富路、景观路、旅游路”,实现“农旅融合、产景互动、山水一体”是江北村民增收致富探索出的新路子。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