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新闻头条
无物业老小区自筹自建自管探新路
http://jbxww.cnnb.com.cn  19-06-06 11:16 】 【打印

  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一直备受居民的欢迎。但面对居民意见难统一、后续维护保养费用难解决等问题,加装电梯实非易事。近日,位于人民路658弄的宁波市消防支队家属院传来好消息,37号楼已成功加装电梯了,只剩最后的特种设备验收环节了,楼里的12户居民马上就能乘坐新电梯上下楼了。

  这个15年房龄的无物业老旧小区,是如何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加装电梯的?江北老旧小区多,加装电梯刚需大,又有哪些经验可供借鉴?

  前期谋划阶段——从“关注者”到半个“专家”

  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属于居民自发行为,加之办理手续较复杂、办理过程可能诱发居民各种矛盾,需要全体业主参与其中、齐心协力,才能成功。

  家住人民路658弄37号楼601室的姜新平是家属院成功加装电梯的关键人物。原是宁波市消防支队后勤处负责人的他,本就在部队里负责家属院、营房大小事务,对于房屋相关的政策有着敏感的“嗅觉”。早在2017年底宁波市出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相关政策时,他便早早关注起来,无奈那时公务缠身,加之又是无物业小区,很多事必须得亲力亲为,电梯加装事宜推进乏力。

  转折的契机发生在2018年,那时正值姜新平从部队转业,得闲的他第一时间谋划起了37号楼加装电梯事宜。他先是电话咨询了区房管处相关人员,明确了加装电梯相关政策和条件等,又跑了市内多个成功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不仅拍照记录,还咨询小区业主们的亲身感受等。

  在专业部门认定37号楼适合加装电梯后,姜新平第一时间拉起了本单元楼12户业主的微信群,在群内宣讲电梯加装政策、图文直播成功加装典范等,还主动邀请大家到海曙、鄞州等地的老旧小区看电梯成功加装的案例。

  得知37号楼多数居民意见统一后,姜新平便更细化透彻地了解加装的各项事宜,一次次就各项疑难与区房管处、电梯公司等人员进行咨询交流,“要做这件事之前,先要把自己变成专家。”姜新平告诉记者。

  低层住户反对——优化设计,避免影响采光

  看着如今矗立在37号楼前的电梯,这来之不易的成果让姜新平感慨良多:加装电梯真可谓是一波多折。

  加装电梯是家属楼大多数人的愿望,但不出意外地遭到了二层某住户的反对。户主直言,装不装电梯,对他们而言意义不大。加装电梯,他们不仅要出钱,还会影响家里采光。

  了解到低层住户的担忧后,姜新平先是尝试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去劝说这位住户,但始终见效不大。在与其他楼层的业主商议后,他们就费用分摊方式达成了一致:一二三楼住户不出钱,除去政府补贴的20万元,剩余的27万元的电梯加装费用由四楼及以上住户依照楼层不同按比例进行分摊。

  针对低层住户担忧的采光问题,姜新平与相关专业人士对电梯进行了优化设计,电梯井采用了钢结构全透光的井道。此外,加装的电梯井与居民楼相隔2.8米,在楼层与外置电梯间以廊桥的形式进行连接,这打消了低层住户的忧虑。

  见姜新平带着图纸上门耐心讲解,最终所有12户业主全部同意加装电梯。当晚,姜新平便将准备好的“江北区人民路658弄37号加装电梯项目意愿书”送到每家每户,12个“同意”的签名让姜新平望到了成功加装电梯的曙光。

  成功加装原因——自治自管,有商有量

  加装电梯后,不可避免地涉及长期维保及修理问题,这项费用如何解决?37号楼仍然发动居民自治、自管、协商的传统,一二楼的住户不出钱,后期的维保、以及使用电梯的电费等,由三楼及以上住户依照楼层不同按比例进行分摊。

  作为无物业的小区,要加装一部电梯,基本要靠业主们自己的努力。对于加装电梯从图纸变为现实,姜新平直言,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2004年入住小区时,他们自发成立的物业管理委员会,通过自筹自建自管来打理整个部队家属院的事务。

  “通过大家的选举,物管会设有主任一名,副主任两名。”姜新平便是其中一位副主任,物管会成员内既有在职人员也有退休人员,他们虽然顶着物业的名头却做着纯公益的事情,为的就是能更好地服务自己居住的家属院。

  每年,部队家属院这36户业主都会及时上交物业费,“物业费从最初的每平方米3角钱上升至每平方米6角钱。”姜新平说,收来的物业费基本都用于小区的日常管理和硬件提升上,以及支付保洁人员和门卫保安的工资等。虽然家属院没有专业物业公司,但小区物管会成员却把这个“家”运营得有声有色、像模像样。

  如今,37号楼已树立了成功加装电梯的典范,旁边的35号及39号楼也正跃跃欲试,期待着一圆电梯梦。

  【记者手记】

  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在建设日新月异、高楼耸立的都市里,似乎并不是聚光灯下的焦点。然而它却切切实实地关系着百姓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是一件事关民生的“小事”。

  要把这件“小事”办好,让百姓满意,实在不易。在宁波,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一直不低,除却《宁波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等十七部门关于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意见(试行)》以外,并没有更多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可循,在试点推进的基础上,希望符合宁波实际的地方性法规能尽早落地,使加装电梯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让老旧小区居民们看到更多希望,也让加装电梯的难度降一降。

  对于电梯加装完毕的后半篇文章怎么做,也更应该落实起来。在某种程度上,电梯算得上是消耗品,“维保难”“维保贵”等问题也常有耳闻,记者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应不断完善配套制度,探索可行的维保监管运行机制,如“物联网+保险+服务”的配套模式,运用各方力量共同监督管理,让老百姓坐电梯不光有更幸福感,更有安全感。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