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新闻头条
一滴油撬动全产业链十亿产值
http://jbxww.cnnb.com.cn  19-05-22 10:58 】 【打印

  这几天,在贵州省册亨县西南部的巧马镇工业园区内,一家名为天香布依的油茶生产企业开始了热火朝天的茶油生产。但在去年9月之前,这里还只是一片空地。

  2018年,我区投入1100万元油茶扶贫资金,提出了油茶全产业链发展理念和思路,其中,700万元用于在这建设油茶加工厂。短短几个月时间,油茶厂从无到有,5月底就实现投产,计划年产500吨以上,按每千克200元的售价计算,产值将超过1亿元。

  从小项目到大产业,从“输血”到“造血”,一滴油如何在江北的帮扶下,通过“制定一个规划,建设一个低产林改造示范基地,打造一个良种繁育基地,投产一个亿元加工企业,撬动一个十亿油茶产业”的五个一工程,在短时间内凤凰涅槃?近日,记者远赴黔西南,追寻册亨县油茶全产业链的发展轨迹,探求精准脱贫破局之路。

  油茶为经济注入新活力

  山茶油作为我国特有的优质木本食用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是绿色保健型食用油,有“东方橄榄油”的美誉。其原材料油茶在册亨县种植历史悠久,全县现有油茶林15万亩左右,百年以上的茶林5000多亩,年产油茶籽6000吨以上。但册亨的油茶产业却一直不温不火,知名度不高。

  以前,册亨油茶除了农户自榨自用以外,大部分都以原材料的形式卖给外地油茶收购企业,市场均价只有每千克5元左右,与价格高昂的品牌茶油相比,处于产业链的最低端,经济效益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天香布依油茶加工厂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状况。“加工厂每年可以生产500吨以上的精炼油茶籽油,按每千克200元的售价计算,可以实现产值1个亿以上。”天香布依油茶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璐说,这也将使册亨县产生第一家年产值破亿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

  工厂投产后,将对当地油茶籽进行保底收购,收购量可占全县总产量的40%以上,解决大部分林农油茶籽的销售问题,预计可带动全县1000多户贫困户参与油茶种植及经营,同时解决长期就业岗位50人,临时性用工2000(工时)以上。同时,今年江北还将投入500万元用于建设油茶籽烘干厂,不但可以提升油茶籽的品质,也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卖油茶籽进行创收。

  “提升油茶品质,提高茶油产量,不断做大做强油茶全产业链,不仅可以帮助当地农户实现脱贫致富,还可以打响油茶这张名片,为册亨经济注入新的活力。”江北区帮扶干部、册亨县扶贫办副主任戚战烽说。

  提升油茶籽产量和品质

  产业能否健康发展,关键还要看产能是否充足。茶油要打响品牌,就要看油茶籽产量和品质如何。

  册亨县虽然有悠久的油茶种植历史,但因为山多地少、劳动力外流,当地林农疏于对油茶林的打理,导致油茶籽产量和品质逐年下降。

  册亨县弼佑镇,现有油茶11.8万亩,种植面积占全县的80%,是册亨油茶的主要产区。去年,我区在这里投入了400万元实行了低产林改造、良种对比示范基地和苗圃基地建设等项目,用于提升油茶产量和品质。

  在低产林改造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施工工人正在对油茶的寄生枝进行清除。弼佑镇扶贫工作站负责人王连凯说:“这些寄生枝,吸收了油茶树的大部分养分,严重影响了油茶树的产量和质量。”

  由于当地林农缺乏相应的农业知识,不舍得砍叶修枝进行低产改造。为此,通过林地流转,我区联合弼佑镇对400亩油茶林进行示范改造。“目前,低产林改造已经接近尾声,到时改造后的油茶树所产出的油茶籽产量,将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帮助我们后续进行更多的低产林改造工作。”王连凯说。

  建设良种对比示范基地

  长期以来,由于贵州省内没有专门的苗木基地做培育,册亨县的油茶苗木多数从湖南等地采购,使得品种混杂,不利于优质品种的选育。于是,我区在弼佑镇扶植建设了30亩油茶良种对比示范基地,目前已建设完成。

  “这些移植来的油茶品种来自全国各地,预计有50余个品种。培育出更好更适宜本地种植的油茶后,可以改良全县的油茶品种。”弼佑镇人民政府副镇长苟运健说。未来,通过同一植株嫁接多个品种进行对比实验,全县的油茶产量和品质将进一步提升。

  目前,移植到对比示范基地的油茶植株已经基本成活,有不少已经长出了果实,后续通过对比嫁接,新的优质品种就将面世。

  记者了解到,我区还投入资金帮助建设了苗圃基地进行嫁接育苗。苗圃每亩育苗25万株,每株市场价格在3.2元左右,经济效益显著。以后,弼佑镇每个具有种植意愿的贫困农户都可以免费领取500株油茶苗,按照90到100株一亩的合理种植,每个贫困农户都将新增至少5亩的油茶种植,从而实现增收脱贫。

  从低产林改造提高产量,油茶改良、烘干厂提升茶籽品质,加工厂精炼提升附加值,到形成册亨油茶全产业链,这一系列针对油茶的产业扶贫工作,不仅撬动了一个十亿产值的产业,还将帮助至少20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