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电商线下体验店安家宁波 释放商业变革新信号
http://jbxww.cnnb.com.cn  19-04-19 11:51 】 【打印

  小红书线下体验店里,一位女性白领在试用化妆品。

  近年来,商业经营成本持续增加、利润不断下降,实体商店扛不住不说,就是电商“巨头”也不得不顺应潮流,开起了线下体验店。

  近段时间,宁波就迎来了一阵线下体验店“安家”风潮。本月初,小红书线下体验店“RED HOME”在鄞州万达很快“刷屏”社交媒体;上周五,京东联合五星电器在宁波开办了“无界零售体验店”。

  再往前追溯,宁波去年10月还迎来了网易考拉的“快闪店”,以及阿里巴巴创立的线下体验店“淘宝心选”。

  阿里巴巴、网易、京东……这些电商“大佬”背后庞大的用户群和海量交易信息,会通过线下店给宁波的商业运营带来哪些影响?

  电商“玩体验”花样百出

  一家成功的互联网公司,往往个性鲜明、特点突出。因此,它们的线下体验店也各不相同,“玩法”不一。

  早一步登陆宁波的网易考拉和“淘宝心选”,采用了文艺范十足的装修风格,以“筛选后的优质商品”作为卖点。前者依托网易考拉工厂店平台,在“快闪店”摆放了数千款进口商品;“淘宝心选”则被定义为“一个平台认证机构”,吸引消费者认可所售商品的品质,并发动他们参与商品的企划和开发。

  它们的存在,让宁波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在一定程度上省掉了反复挑选商品的繁琐。

  小红书的标签一直是“社交”,这一特点也延伸到它的线下体验店。笔者发现,该店商品以榜单形式陈列,大部分是小红书APP上用户好评度前三的商品,有些还附带线上社区发布的达人笔记。“这款玻尿酸极润面膜有两个用户笔记。虽然人在店里,但有一种刷手机的感觉。”体验店里,一位年轻的职场女性对笔者说。

  京东进入宁波的时间最晚,但它布局线下门店的形式走在了前面。专属的京东区域、商品的电子价签、门口摆放的人脸识别机器,都证明了它“商业新物种”身份。

  “京东很早就谋划与线下品牌合作,而且擅长打造平价电器‘爆款’,而五星电器主营中高端家电,两者高度互补,合作水到渠成。”五星电器宁波店负责人梁从俊告诉笔者,原本“不符合品牌定位”且“几乎卖不动”的一款家电,如今一天能卖出十几台。

  寻找风潮背后的商机

  业内人士分析,互联网企业将线上资源导到线下,或许有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新技术的应用,让线上线下价格保持同步,新奇的互动方式得以实现。京东在宁波的体验店里摆放了一台人脸识别机器,不是为了安检或支付,而是为每个扫脸的消费者“加标签”,现场推送可能适合消费者的产品。未必准确无误,但妙趣横生。

  其次,仓储前置的模式,解决了实体店快速配送的难题。笔者走访发现,几家体验店规模都不大,面积最大的约500平方米,但前置仓库可容纳数万件商品。据介绍,目前网易考拉可以做到5公里范围内当日配送到家或门店自提,京东更是为体验店提供了超过3万SKU(库存量单位,可以是件、盒、盘等)的“预备队”。

  最后,大数据的注入,让线下体验店“存活率”大幅提升。小红书的榜单推介、“淘宝心选”的平台认证机制、京东体验店的大数据选址,都能筛选、淘汰大量无用信息,在实体店有限的空间里做到精准营销。

  电商线下体验店纷纷安家宁波,绝非偶然现象。对消费者而言,这是提升生活品质、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好机会;对从事技术研发、供应链建设、仓储物流、数据平台搭建的企业而言,也是绝佳的商机。

  近段时间,17家宁波企业入选了第一批省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名单。与此同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都如火如荼地推进着。“线下体验店的出现只是一个信号。当前,互联网企业正加快探索零售新模式的脚步,宁波本土商家必须跟上,既要补足短板,也要培育新业态,更好地开拓产业链的上下游市场。”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