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七大方向、四大工程 宁波亮出共享经济发展路线图
http://jbxww.cnnb.com.cn  19-04-17 10:30 】 【打印

  共享经济是伴随新技术革命而产生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重点是现有资源的充分利用,核心是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今天下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宁波市共享经济发展行动方案》。透过这个方案,我们可以看到今后一个时期宁波共享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任务书和路线图。

  近年来,宁波立足优势、突出重点,共享经济发展快速、创新活跃,在制造业、港航物流、专业交易、电子商务、民生服务等重点应用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有力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

  制造业领域

  依托制造业的雄厚基础和智能经济的率先启航,宁波推进“互联网+制造业”步伐加快,培育了中小企业云、物联网家电云、纺织服装云、生意帮、众车联等一批制造服务共享平台。

  港航物流领域

  依托港口资源和物流优势,宁波早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就在全国率先建立四方物流平合,并在2011年就启动开展智慧物流建设,极大地推动港航物流服务“互联网+”的发展,以四方物流、咖狗网、铁大大网、海上丝路航运大数据中心、阿拉运等为代表的一批港航物流平合快速成长。

  专业交易领域

  依托港口大进大吞的天然优势,宁波成为全国重要大宗商品原材料的进口地、中转地、资源储备地和生产加工地,同时围绕大宗商品市场建设和贸易流通,培育形成甬商所、浙江塑料城网上市场、找煤网等一批专业交易平台。

  电商领域

  依托外贸优势和全国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的政策优势,深入开展“电商换市”,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等业态兴起,培育形成电商平台企业30余家,服务企业500余家,规上应用企业3000余家。其中,世贸通、跨境购、海上鲜等平台逐渐形成较好的区域品牌影响力。

  民生服务领域

  强化政务信息与公共服务机构、媒体互联网、电信运营商的民生大数据充分联合关联,在医疗、出行、文化消费、公共服务等民生领域,培育形成啾啾救援平台、时空信息云、天工帮等平台,信息惠民服务作用初步显现。

  一个行动目标

  力争到2022年,建成国内知名、行业领先的共享经济平台3个以上,培育行业龙头企业15家以上,总结推广共享经济新模式5个以上,成为全省领先的共享经济发展高地。

  七个重点方向

  推动生产制造共享,鼓励科技服务共享,加快城乡旅游共享,加快生活服务共享,促进知识技能共享,推动交通物流共享,促进文体资源共享

  四大重点工程

  推动建设提升一批共享经济产业平台,培育发展一批有竞争力的共享经济龙头企业,建立制订一批共享经济服务标准和品牌,实施建设一批共享经济数字基础设施工程

  市服务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确定七大重点方向主要考虑三方面因素:

  一是从共享经济发展基础看,共享经济的本质是利用社会闲散资源实现自由组合和效率最大化,因此在资源相对分散的生活服务、交通物流等领域,加快规范共享模式能促进相关产业持续发展。

  二是从我市共享经济发展现状看,宁波在生产制造、科技服务等行业已形成一定的共享模式应用基,并且相应共享平台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为进一步发挥优势、释放活力,要持续做好相关领域的共享发展。

  三是从新兴业态看,文化、旅游、体育、知识技能等行业是未来共享发展的大趋势,随着这些新业态的共享发展必将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