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让老外滩焕发靓丽容颜
http://jbxww.cnnb.com.cn  19-04-03 09:38 】 【打印

  宁波老外滩走过了历史的悠悠岁月,如今,各种业态日渐丰富,历史与现代气息交相辉映,是“世界看宁波、宁波看世界”的窗口和平台。近年来,我区致力将老外滩打造成一流的“城市客厅”。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创新求变,用“六位一体”管养模式实现老外滩的精细化管理,让老外滩焕发靓丽容颜。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于2014年10月进驻老外滩,负责公共区域的保洁、绿化、市政设施及城市家具日常养管工作,由点及面地对公共区域环境进行了整体升级改造,垂直绿化的整体设计增添、街区城市家具标识的艺术创意放置、建筑外立面及街区上部空间整治……将原本卫生情况脏乱、绿化景观差、市政设施老旧、城市家具陈旧的情况一一改善,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逐步推广,老外滩公共区域管养工作迎来新的契机。近两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推进品质化服务理念和统筹化管理方式,将卫生保洁、市政和绿化基础设施养管、应急保障、垃圾分类及多部门的联动保序等管理工作作为一个整体性项目,提出综合管养“六位一体”的科学化管理理念。

  通过市场化引进优秀的养护单位,并有效利用其资源与优势,使管理人员从具体养护作业中抽离出来,减少了人力、物力投入,通过科学的考核奖惩措施,激励了养护单位工作热情,提高了工作效率。

  记者在老外滩街头看到,街面整洁、环境宜人。“定人、定区域、定职责、定标准、定时限的‘五定’原则,实现了街面整体整洁。”据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利用有限的空间,在街头转角、窗口门前,处处装点绿意盎然;街头巷尾、行车步道,市政设施维护到位;建筑立面、多彩墙绘,平添外滩时尚魅力;定点定时分类投放,垃圾分类争先示范;应急机制完善齐备,保障队伍随时待命;物业、商管、执法联动,确保街区业态有序。

  据了解,老外滩的“六位一体”管养模式把原本片段式、分割式的管理方式有机结合、统筹运行、成效满满。今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在市场化管理模式的助力下,将老外滩打造成真正的“城市客厅”,迎接八方来客。

  “六位一体”管养案例

  精细养护交通顺畅

  外马路是老外滩车辆通行的主马路,但是这条道路的铺装路面并不适合作为交通通道,所以车辆的进出导致了路面破损特别频繁。这就要求必须及时、快速地做好修复工作。在阴雨天气或车流较大时候只能采取铁板覆盖的应急处置;抓住天气晴好或车辆较少的清晨实施整体修复。

  据区市政绿化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在日常市政设施养护上,老外滩的养护要求是力争小修小补2小时、中修中补1天、大修大补7天内完成。同时要求修补外观、修补质量、修补效率、施工围挡各个方面,达到高效率、高品质,达到了养护精细化的目标。

  另外,据统计,老外滩街区共有各类井盖240余个,涉及市政、电力、公安、消防、环卫、通信、信息燃气等至少15家单位和部门,由于设施检查、维修、升级等,权属单位经常要把井盖打开。因为操作人员水平能力和素养问题,许多井盖打开后未完全关闭,都是翘起状态,老外滩是开放式商业街区,人流量大,这样的井盖可能会绊倒行人,如果在主马路上,也可能导致过往车辆爆胎,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应对这种情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巡查,一旦发现权属单位现场作业,监督其恢复。如未发现现场作业,则必须第一时间将井盖盖平,以防发生安全事故。

  制定预案应急保障

  “应急保障主要是根据老外滩街区具体情况,针对各节假日、重大活动、领导参观考察等制定节假日应急保障预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说,此外,还有对街区防汛防台、抗冰雪等恶劣天气和突发性事件的应对措施制定相关应急预案,确保人员随叫随到,做有准备的事,打有准备的仗。

  在去年5月,在老外滩举办了一场重大的现场会——“全国非接触执法现场会”,为迎接这场重大的现场会,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前期做好所有的基础设施及保洁保障工作。从收到接待消息起,就开始对周边的设施进行修复、改造、清理,同时将周边的绿化环境整改、补种、布置。现场会当天,所有保洁人员凌晨4点到岗,确保街区地面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在7点半前全部完成,8点半之前完成全部的城市家具擦拭工作。

  同样,在去年10月的一个清晨,老外滩扬善路的一家酒吧突然冒出浓烟,刚刚上岗上班的保洁主管闫秀梅正在做每天例行巡视,发现这个情况马上通知外滩物业保安,同时报警,很快消防队员控制了火情,最大程度地降低商户财产损失。

  部门联动协同配合

  外滩的管理现状为外滩商业管理公司、城市广场物业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联动管理,属于多头管理,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尤为重要。在日常工作中,各个部门有每周两次的联合巡查,为方便联络和交流也建立了微信工作群。

  去年上半年,外滩女子执法队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中马路一家酒吧门口雨水明沟发出了恶臭味,打开发现有近30米的水沟内都是厕所排放出来的粪便。在告知物业后,物业通知酒吧负责人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了联系。原来是酒吧在装修过程中误把污水管接入了雨水排水管。随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联合外滩女子执法队上门要求酒吧整改。经过沟通酒吧仅用了两天就完成了整改工作。“类似这样的事件有很多,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加强与老外滩各管理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及联动配合,这比一个部门单枪匹马处理行之有效得多。”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说。

  控制源头规范清运

  目前,老外滩区域内已实行“定时定点,以桶换桶”垃圾清运模式。

  据工作人员回忆,有一次,老外滩一家西餐厅营业结束后,按照规定把其他垃圾桶放在指定区域内。结果次日凌晨5点保洁员工上班。在清运街区内其他垃圾桶时,保洁员工发现该店家出现垃圾混投现象,保洁主管立马对店里负责人进行口头告知,并照常清运。但第二天,店家还是存在同样的问题,出现了垃圾混投的现象,保洁主管再次进行上门通知,暂停当天垃圾桶清运,并要求店家及时分类完毕再予以清运。

  结果到了第三天,店家依旧不以为然,没有按照要求分类,导致垃圾滞留超过24小时,影响老外滩整体环境。外滩办保洁负责人立即联系外滩女子执法队一起上门进行行政处罚处理,并要求马上整改。

  “一警告、二拒收、三处罚。”外滩办保洁负责人说道,对老外滩街区内,对部分不按规定实行垃圾分类的店家进行三部曲是保证控制垃圾分类的源头,也是外滩街区内的整体环境优良的保证。

  应季管养植绿护绿

  “一年四季更换绿植品种,打造花样外滩,每个季节来都有适合当季的绿植。”区市政绿化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道,游客漫步在外滩之中,会发现这里花卉繁多,有紫罗兰、雏菊、矮牵牛、万寿菊、长寿花等。其中,紫罗兰、雏菊、矮牵牛这些原本在春夏季盛开的花卉,在养护人员的精心养护下,在初春乍暖还寒时,已悄然盛开。

  记者还了解到,在街区内每种花卉植物都采取适当的修剪方法,不仅能让它更有观赏价值,而且还能让植物以后生长得更加旺盛。每个植物都有其相应的特性,所以修剪也不一样。

  在对月季的修剪上,记者看到一位老外滩绿化工,拿起小剪刀将很久没长过的盲枝、还有弱枝病枝剪掉,以便后期能萌发更多的侧芽。另外,对栀子花的修剪,就需要绿化工剪掉徒长的枝条,使整体协调。因为枝条过密,内部不通风,会使树叶发黄、凋落,所以内部的多余枝要剪掉部分。

  区市政绿化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中马路地面上有一个烟蒂,记录时间并拍照取证。当他一圈巡查完毕后,发现未有保洁人员对其进行处理。查看时间后,发现烟蒂在地面上已经停留超过20分钟,按照规定街区内烟蒂及白色垃圾不得停留20分钟,否则要进行处罚。最后工作人员按照规定对保洁单位进行扣分处罚,并将照片和信息作为处罚依据归档保存。

  除了“垃圾停留不超过20分钟”的规定,区市政绿化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街区内城市家具的日常保洁也实行了精细化养护。如街区内的电话亭、灯箱等,因为空间狭小,拍照游客多,清洁难度大,保洁员工就用小刷子,一点一点清洁,保证不留卫生死角。

  据悉,街区内还实行“网格化区域内定点定岗流动化保洁”,将整个街区的公共区域划分四大区域,每个区域内有专职保洁人员,例如以车站路为起点,羊山巷为终点成一个区域,此区域内固定安排2个保洁人员,负责这个区域内的保洁工作,如在此区域内发现问题,直接追责到具体保洁人员,大大加强保洁人员的责任意识。

日常保洁

区域下水管道CCTV检测

绿化养护

工作人员查看区域下水管道

垃圾分类清运

绿化灌溉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