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文体新闻
首届龙舟世界杯落户宁波的幕后:龙舟入“奥” 前景可期
http://jbxww.cnnb.com.cn  19-04-02 08:37 】 【打印

  中国皮划艇协会和宁波市体育局签约合作

  近日,世界龙舟联赛联盟工作会议在宁波举行,“龙舟运动何时进入奥运会大家庭”的话题再度成为热点。国际划联首届龙舟世界杯和世界龙舟联赛为何落户宁波,也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之一。为此,笔者走访了有关专家,了解到首届龙舟世界杯落户宁波的幕后故事。

  龙舟竞渡早于屈原时期

  3月22日,中国皮划艇/赛艇协会主席刘爱杰在会议间隙谈道:“船文化是人类的共同财富,而追溯世界船文化的起源可以发现,余姚河姆渡出土的雕花木桨表明在7000多年前宁波的先民已经有了划船运动,这可以看作是现代龙舟运动的最早起源。因此在宁波举行世界龙舟联赛联盟工作会议,研讨龙舟世界杯和世界龙舟联赛的举办事宜,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对此,85岁的考古专家林士民表示认同。林士民是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原所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也是宁波多个重大考古发掘项目的亲历者。他说,国内关于古代龙舟的实物非常少,1977年出土于余姚河姆渡的雕花木桨距今约7000年,是迄今已发现的最早的船桨。桨身和桨叶用一块木料制成,桨柄和桨叶的连接处刻有花纹。

  据了解,河姆渡遗址共出土6支木桨,均用整块硬木加工而成。木桨柄部粗细适中,可容手握。多数加工成圆形,也有少数方形。桨叶多呈扁平的柳叶状,且自上而下逐渐减薄,制作比较精细,外形和现在江南水乡农村小船上用的木桨相似。它们是迄今为止我国乃至世界上发现的最古老的木桨。

  此外,1976年在鄞县云龙镇石秃山出土的羽人竞渡纹铜钺上,则有越人乘舟竞渡的直观图像。“经过深入研究,羽人竞渡就是现在所说的划龙舟。”林士民说,羽人竞渡纹铜钺的年代应为春秋晚期战国早期,比屈原所处的战国晚期要早,这表明“在屈原时期之前,古人已经有龙舟竞渡的活动了”。

  查阅文献可知,龙舟竞渡的习俗早在屈原时期之前已经存在。《事物原始》引《越地传》云:“竞渡之事起于越王勾践,今龙舟是也。”

  今年90岁的中国船史研究会名誉会长席龙飞教授一辈子从事舟船文化研究,在他看来,“河姆渡文化非常了不起,雕花木桨的发现,说明河姆渡是中国舟船文化之源。”

  北仑区小港街道举行龙舟赛

  龙舟运动已走向海外

  龙舟竞渡不仅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还体现着团结拼搏、积极进取的体育精神和理念。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1984年5月16日决定将龙舟竞渡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当年10月,在广东佛山举行了全国首届屈原杯龙舟赛。1985年6月6日,中国龙舟协会在湖北省宜昌市成立。1985年7月,第二届屈原杯龙舟赛在葛洲坝三江航道举行。

  羽人竞渡纹铜钺已成为出土地——“中国龙舟文化之乡”云龙镇龙舟竞渡最具代表性的实物例证。据史料记载,在1000多年前的宋朝,宁波地区就已盛行龙舟竞渡。民国时期,云龙庙会的龙舟竞渡影响非常大。云龙镇“龙舟竞渡”已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民间文化活动。2001年北京申奥时,国家体育总局将羽人竞渡纹铜钺作为中国悠久的体育竞技实物史料进行申报。据鄞州区文管办原负责人谢国旗介绍,2012年4月,云龙镇“龙舟竞渡”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6月,云龙镇被命名为浙江省民间文艺传承基地(龙舟竞渡)和宁波市优秀民间文艺传承基地(龙舟竞渡)。2014年6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云龙镇“中国龙舟文化之乡”的牌匾。

  目前,龙舟运动已成为群众性体育民俗活动的重要载体,尤其是每年端午节、中秋节之际,全国各地观看龙舟赛的观众日益增多。值得一提的是,在宁波地区流传已久的龙舟运动,近年来已走向海外。

  2006年4月,法国鲁昂市分管体育的副市长贝斯托访问宁波时,考察了东钱湖举办龙舟赛的情况,准备第二年在流经鲁昂市的塞纳河上举行龙舟比赛。2007年9月,在鲁昂市的首届国际龙舟节上,宁波东钱湖龙舟队一举囊括了250米和500米直道竞速赛的两个冠军。2008年11月,法国龙舟运动促进会主席贝斯托再次来到宁波,观摩东钱湖第11届国际龙舟邀请赛。他表示:“鲁昂市去年举行的首届国际龙舟节,正是在考察宁波的东钱湖龙舟赛之后筹备的。这也是在法国塞纳河上第一次按照国际标准举办龙舟赛这样富有文化特色的体育比赛。”东钱湖陶公山龙舟竞渡的历史可上溯至南宋孝宗年间,有上千年历史的东钱湖龙舟赛在法国塞纳河上“移植”成功,享誉海内外。

  近年来,龙舟运动与龙舟文化已逐渐从亚洲各国推广至欧美地区,在世界范围内已有5000多万名龙舟爱好者。在英国,本地在册的龙舟队已有20多支,夏季各个城市之间会举办龙舟比赛。在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欧洲国家,也有相当多的龙舟公益赛事,甚至在阿联酋的阿布扎比也有30多支龙舟队。

  龙舟入“奥”大有盼头

  21世纪初,在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会之际,龙舟和武术等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均有机会进入奥运会大家庭,遗憾的是当时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成功。

  刘爱杰介绍,龙舟运动能否进入奥运会目前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奥运会项目面临“瘦身”的考验;二是国际奥委会提倡文化的多元化,但目前中华民族的体育文化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中没有体现,这是一个缺憾。此外,国际奥委会还规定:进入奥运会的项目必须先经过世界运动会和青年奥运会的检验。

  据介绍,国际皮划艇联合会(ICF)成立于1924年,是国际奥委会最古老的单项协会之一,下设包括龙舟在内的13个分项。刘爱杰透露,“目前国际奥委会已同意2024年巴黎奥运会在皮划艇的16个奥运会项目基础上再增加2个项目,这样龙舟运动就很有希望进入奥运会大家庭。”

  龙舟世界杯是国际划联旗下的顶级龙舟赛事。通过举办世界性的比赛,将进一步扩大宁波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加快推进宁波城市国际化建设的步伐。龙舟作为中华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具有典型的中华文化元素。通过举办世界级龙舟比赛,有利于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3月23日,西班牙、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美国、加拿大、阿联酋以及中国的赛事运作代表,在东钱湖畔共同见证了“世界龙舟联赛”和“龙舟世界杯”签约仪式,聆听了“宁波宣言”,并成立了世界龙舟联赛联盟。联盟的目标是创立一项由国际划联指导的全新赛事——世界龙舟联赛。来自五湖四海的龙舟运动推动者会聚宁波,以“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态度,以“同舟共济”的龙舟精神,共同发起世界龙舟联赛,用龙舟文化联结世界。

  来自西班牙的米盖尔先生对这项全新的赛事表示高度认可:“世界龙舟联赛必将推动龙舟运动的长足发展,并在可期的未来,帮助龙舟运动进入奥运大家庭。”宁波作为发起城市之一,也将承办2020年至2022年的世界龙舟联赛。

  “根在中国”的龙舟运动在中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也是宁波能够成为国际皮划艇联合会全球推广龙舟城市的原因。中国皮划艇协会龙舟委员会主任杨卫红表示:“回归故乡就是这项顶级赛事落户宁波的‘主旋律’。”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